致即将逝去的2018

写在2018年的最后几天

2018年也接近尾声了

时间会成为我们努力的尺子

丈量每一寸你向上的坚持

此篇文章送给每一位最有勇气的正走在改变道路上的同党们,无论成功与否,你们都让人敬佩;也送给那些正时刻准备着努力向上的伙伴们,如果做了继续前进的决定,请一定相信自己,要相信天道酬勤,努力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盘点自己2018年  To  Do  List

1. 持续一年04:30-05:00起床

你是如何坚持早起的?

找一份能激发出你内在热情的,不为了薪水而选择的工作,每天都充满动力的睁开双眼。

“别把生活过成一场战争,让它成为一条甜蜜的河流,让自己深深地喜悦和赞叹于,每一个当下,每一个清晨和日出。”

2. 持续一年22:30-23:00睡觉

做任何事情,最贵的不是金钱成本,要更多考虑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我们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时间和精力是非常宝贵的,要学会管理自己的energy 。

3. 持续学完时间管理课程,24个微小习惯正处在强化阶段。

是漫步人生的持续学习让我明白,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要面对的事情也随之增多,除了要有多任务处理的能力,还要学会给自己减负,把不重要的人和事从心里移除。留下来的一定是少数,随着时间沉淀还会越来越少,也更显珍贵。这是一个自然筛选的过程,我们并不需要额外抓住和放手,它不动声色地进行着,等我们意识到,可能已过去了好几年。 ​​​

4. 坚持近一年每日晨练30min-50min,做好精力管理离不开运动。

其实,健身和学习都是反人性的,但我想能扛下来的人都明白:现在舒服,不代表未来舒服;生理舒服,不代表意念舒服。没人能阻碍我们变得更好,除了自己。

5. 持续一年每日清晨参加05:30晨习,保证每日07:30前完成一件重要紧急事件。

你也会有挫败感吗?

“挫败感会常有,但你要更笃定一点。”这样的把握和从容不迫是因为每一次都会拼尽全力,如果有沮丧,也并不是因为结果失败,而是后悔自己没能完全用力。

真正的勇敢是:当还未开始就知道自己有可能会输,可依然会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件事坚持到底。这一生我们很少能赢,但偶尔也会,谁又知道呢。

6. 完成21天写作训练营学习,挑战了更多的可能性。

写着写着,只是为了保存记忆,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珍惜当下,昨天回不来,明天太多不确定,只为认真记录下来,让感性、理性各归各位。

7. 持续一年坚持每日写日记、做日、周、月年度计划,写总结日志。

坚持记录日结,任何普通的日子、重要的日子都有迹可循。

与其定个很宏伟的年度计划,不如脚踏实地把眼下的事情清清楚楚、扎扎实实地做好,这是一种优秀品质。

远大的目标无法给我任何安全感,唯有完成得满满当当的工作清单可以。

8. 坚持4个月每日07:00-07:30在家DIY早餐,没有切身体验就不知道“进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女性多有魅力。

虽不要让孩子和柴米油盐成为你的全部,而今事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 家里的女主人决定了这个家庭的生活状态,好的家教是家长在不断持续精进,一直我的妈妈是这么教导我的。把所有的私人时间都用于家务、做饭、照顾孩子和家人也很伟大,但也可以逐渐给自己赋予更多价值,权衡好事业和家庭,让自己不仅成为家人的依靠,也成为家人的骄傲。

9. 持续一周保持一日全程断网陪伴家人,家是讲爱而非讲理的地方,需要用心陪伴,用心倾听。

家庭和事业本身就是很难平衡的,就算时间精力分配得均匀,看着似乎是一碗水端平了,但心里总是多少有亏欠,对工作,亦或是对家庭。

所谓家庭与事业的平衡不过是周国平的“活在当下”的人生哲学啊。此刻需要投身工作,便废寝忘食享受工作吧,不去想孩子等不到你回家而独自玩乐的小脸;下一秒需要陪伴家人,便放下手机,换来高质量的家庭时光,不去记挂微信联系人等不到及时回复是否会气恼。此时此刻,不论是献给家庭还是事业,倘若全身心投入,又怎会有心思去计较这莫须有的“平衡”呢?

10. 助力完成DISC学习,感恩遇见生命中最美的人和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明白血缘赋予的只有相互的联系和法律义务。任何关系中的情感羁绊不是天赋,要靠彼此努力。

很多东西,先决条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后天自己给自己创造的条件。你现在的样子,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过去的自己塑造出来的。而你未来的样子,就是你现在正在塑造的。

11. 参加龙兄演练训练小程序打卡,正持续打卡中,同时意识到父母的榜样力量带给孩子成长教育的积极影响。

人格健全,精神富足,善良又积极的心,这也是为人父母者的育儿目标。

自然育儿先从育己开始。

你不行,我就自己上。我身边有的爸妈自己操刀为孩子量身定做各种启蒙课;有的是英语,一手包办孩子的英语启蒙;但更多时候,我想是一种陪伴成长,不管你行不行,我都要自己上。孩子学画画,我也学着画。孩子学舞蹈,我也报班练基本功学动作…只为了释放一个信号:妈妈在努力尝试,我希望你也是。

同时,小鹏老师也用他切身的经历,传递出父母本身成长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他利用自己零碎时间来复习完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只为等待他儿子每上升年时,随时可以和他讨论学习,同时也期待他儿子上学时反过来交他学习。

12. 2018.9.29领证,人生重大事件完成1/3。

借助自身的喜庆,愿大家珍惜眼前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们常说,安全感要自己给自己,但在一段感情里,有一种安全感是只有对方能给到你的,那是让你拥有强大的依靠,足够的温暖,还有一起白头偕老的笃定。

和这样的男人/女人结婚,才会真正感到踏实和心安。

或许到那时面对物质条件,双亲家庭矛盾就都不是问题了。

婚姻本是是责任,保护对方、保护后代、保护老人、保护整个家庭的责任。这种责任体现的是善良的性格,也是正直的人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和他带着心中彼此的笃定,不知不觉地已经迎来了婚姻的第六个年头,一切安好如故。 ​​​

13. 2018.05月重温母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事只能回味,谁又没有青春呢?

14. 持续1/2日一小扫,4/5日一大扫的生活节律。

家是温暖的小窝,需要亲力亲为地去经营,认真生活,务必照顾好生命中重要的家人

15. 2018.9.11 小五仔仔降临,圆溜溜的大眼睛让人百般喜爱。

100天啦

为了切身感受母爱的伟大,陪伴弟媳带娃入睡十日之久,真是感慨为人母不易。

有问到弟媳这婚姻第三个年头,收获了什么,她说:“除了孩子,就是安全感,满满的安全感,让她可以毫无顾虑地照顾好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同时又把所有软肋与不堪留给对方的安全感。”

在此祝愿弟弟与弟媳白头偕老,阖家欢乐!

16. 2018年5月-12月,经历了亲情、友情、爱情的诸多矛盾激化。

让我明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可以用于磨练心智。你必须要学会处理错综复杂的事物和关系,因为凡事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要去要求任何人理解自己,先去理解别人。

爱是需要习得的,无论是对一件事,还是一个人。爱本无需回报,没有交易,不管做什么从心而来、纯粹是最好的。

17. 情系家人,给家人庆祝生日和逢节必在身旁。

像往常一样,逢节必在家人身旁,问候身体状况,只希望父母双亲身体健康,开开心心,远离疾病。

心经有云: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每每看到医院病床上那些病人百受折磨,我都很神往这两句经文的境界。

但世间的苦厄,哪怕是最亲之人都爱莫能助。李咏老师的逝世,也深深地告诉我:唯有先渡自己,方有余力渡他人。过好每一分每一秒,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努力给爱的人提供物质保障和陪伴,方为尽人事。剩下的,统统交给天命,不贪不嗔不痴。

18. 2018度过了不一样的感恩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群发是打扰,圈里是问号。书童不把感谢挂嘴上,只把感恩刻心里。看到的,就当书童给你们敬个礼了。

………

回首这一年的时光,虽然辛苦,但内心还是满足的。把整个过程当作是经历,是体验,不计较得失与成败,才能真正地痛并快乐着。

以前总是浪费大量时间在分析自己的性格,寻找自己的兴趣上面。可是我觉得大多时候我都不太了解自己,即使了解了,也不太愿意去接受,毕竟我还远没有到不惑之年。

所以有些时候不要想太多,做就是了,行之所致,也许就是心之所至。而且,我并不觉得这一年的经历被浪费了,凡所学,必有用。而如今2018年即将接近尾声,面对失与得,我反复地问自己该怎么办,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

我不是学霸,但我知道不读书你只会跟别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同时在育儿的道路上也会走得很辛苦。这也让我想起在学校里发生的一件小事,有个学生哭闹着要买玩具车,我跟学生开玩笑说那个东西太贵了,所以你妈妈没钱买,学生没有大哭闹,反而教我说:“那就让我妈妈出去找事情做才能赚到钱。”我回答学生说:“ 你妈妈有在很努力工作了,可还是没有赚很多钱。你爸爸妈妈赚钱很辛苦了,你上课的钱都是爸爸妈妈辛苦工作赚来的,你能上这些课不是白上的,爸爸妈妈是交了很多钱的,如果你不认真,那爸爸妈妈就白辛苦赚这些钱了呢。她的态度马上就软了,一直说对不起,我错了……她依旧没有哭闹,很遗憾地问我:“哦,老师,那是我妈妈工作表现不好吗?”

而我将此视作一种善良。当时那种内心感受真的很揪心。

努力的人真的很多,但是效率也很重要,你一定不想成为只是看似很努力的人。还记得妈妈给我说到,人常有一段辛苦但有奔头的日子,既是不得不,那权当磨炼吧,但要照顾好身体。

曾几何时看着朋友圈里别人精彩的动态,感慨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弱爆了,但其实那些意气风发的人只在少数,努力了些时刻又留下很多遗憾的人才是主流吧。人们以为找到自我是有一个金子做的已经存在的固定模样的自我埋在泥里,等着我们把它找到挖出来;其实真正的自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尝试中生成的。你觉得自己弱爆了,也只是你“觉得”。今后,你会做越来越多让自己感觉 “我还不错哦”,“我还挺棒的”的事,会慢慢成为注定要成为的那个美好的自己。

根据萨提亚冰山理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很多次我都在分析,我骨子里的性格的优势和缺陷都是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我身上的勤奋、向上、听话照做、喜好和平的精神都源自于我的父母,源自于我的原生家庭,由此我感恩我的父母。而我性格里的缺陷,也是源自于原生家庭,当找到性格缺陷的根源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让自己变的更好,由此我明白抱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就关于如何把自己变更好、又或是面对自我怀疑、面对对未来人生的茫然等问题自然而然就来了。又该如何真正成为那个美好的自己呢?

其实,我们都是人类,偶尔会脆弱胆小,偶尔想偷懒放弃和依赖,也会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这些都是非常非常正常的。

需要亲自经历,好的坏的,这才是成长。除了健身学习,也需要停下来体验生活,了解自己。在经营好自己的人生的基础上,也能腾出手去抱一抱身边的人,陪谁做几件疯狂的事。

至于有伙伴问我为什么不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展现出来,看我的文字总会有种有话又没说明白的感觉。我想,毕竟成年人了,谁没走过弯路为生活摔过跤呢,遵守社交礼仪纪律,不谈苦衷,也是一种礼貌吧。这也是原生家庭教育传授给我的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一天我们会感激并适应它的滋味,就像小时候都喜欢吃甜的,有一天突然喜欢上喝苦咖啡是一样的。

这是很长很好的一生,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经历才让我们的内心变得坚韧和充满能量,更懂得珍惜每一次来之不易的快乐和带给我们快乐的人和事。

所以,很感谢线上信任我、和我说知心话、向我提问,陪我一起打卡学习、认真生活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哪怕大多人没有见过面,但这样的彼此陪伴也是一种我很珍惜的温暖。

一年走来,大家对我的评价就是:“你太自律了,你为什么和别人不一样呢?”

我为什么要和别人一样呢?我们每个人本就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是和任何一个人都不同的独立的个体。这世界上总有人喜好用别人眼中的幸福来限定自己的人生,包括我的家人们也是如此,而如今我只是不想随波逐流的活着。也许活得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偶尔会觉得孤独,可人生本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只要生命足够丰富,就会享受这样的独处。有时敢于挑战世俗和权威,会更快乐和自由一些,这也是我所追求的状态。

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不要去管别人,好好吃饭、早睡早起、好好锻炼,努力学习和工作、用心生活,善待父母和身边的人。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想要别人对你怎么样,先去怎样对待他们。​​​简单纯粹些,幸福自然长存。

关于新年计划

新的一年,我要……

继续做好日结

开始写感恩日志

比去年再努力一点点

学着更好的和我爱的人相处

以身作则,继续保持早起学习

开始我的1000天小树林计划

新的一年,我想……

坚持每日运动,完成一日2小时运动打卡

有更多时间读书,睡前半小时纸质阅读,不看手机

设定周、月、年旅行计划,去至少两个陌生的城市旅行

学习烹饪新技能,为家人带来更多的关爱和陪伴

新的一年,我想……

愿我们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

新年,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