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字符串用法大全

String.prototype.anchor() 创建<a>HTML描元素

'我是html内容'.anchor('我是name属性值') 

//  "<a name="我是name属性值">我是html内容</a>"

String.prototype.bold() 创建<b>html元素 

‘aaaa’.bold()  // <b>aaaa</b>

String.prototype.charAt()返回字符串指定位置的字符

‘amz’.charAt()  // 'a' 不传索引就默认为0      ‘amz’.charAt(1) // 'm'   

String.prototype.concat() 将多个字符串拼接在一起

let a = 'aaa'             let b = 'bbb' 

'cccc'.concat(a,b) // 'ccccaaabbb'     concat里面也可以直接传递字符串 不局限于变量,concat前面也可以用变量,不局限于字符串

String.prototype.endsWith() 判断当前字符串是否以另一个给定的字符串结尾

let name = 'my name is amz' 

name.endsWith('z') // true  

 name.endsWith('mz') // true

name.endsWith('amz') // true

name.endsWith('is') // false

String.prototype.includes()判断一个字符串是否包含在另一个字符串中

let name = 'my name is amz'

name.includes('amz') //true

name.includes('s amz') //true

name.includes('you') // false

String.prototype.indexOf() 返回给定字符串在原字符串中首次出现的索引

let name = 'my name is amz'

name.indexOf('my n') //0   字符串可以给字符串

name.indexOf('y') // 1    一个‘y’也算是字符串

name.indexOf('m', 6) //12     //第二个参数是从第几位开始找

name.indexOf('l') // -1 没找到返回-1

String.prototype.lastIndexOf()返回给定字符串在原字符串中最后一次出现的索引

let name = 'my name is amz'

name.lastIndexOf('m') //12

name.lastIndexOf('m',7) //5  第二个参数是从第几位开始找,说白了 可以理解把name那个字符串从第七位截取,后面的不要了,然后在应用一下name.lastIndexOf('m') ,在理解一下,就是从第七位开始向前面找首次出现m的位置。   

String.prototype.link()创建一个a标签

‘my name is amz’.link('www.p8p7.com')    // <a href="www.p8p7.com">my name is amz</a>

String.prototype.padEnd() 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目标字符串期望的长度,第二个参数是 如果字符串长度没达到期望的长度就用第二个参数添加到目前字符串尾部,使它达到期望的长度

'abc'.padEnd(10) // 'abc       '    如果第二个参数没传  那么默认就是空格咯

'abc'.padEnd(2,'amz')  //  'abc'   如果期望长度小于目标字符串长度 那么就对目标字符串什么也不做,按照原来的返回

'abc'.padEnd(6,"123465"); // "abc123"

String.prototype.padStart() 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目标字符串期望的长度,第二个参数是 如果字符串长度没达到期望的长度就用第二个参数添加到目前字符串前面,使它达到期望的长度

‘abc’.padStart(6,'123456') // '123abc'

String.prototype.repeat() 把字符串重复n次,n就是括号里面传递的参数

'amz'.repeat(3.5)  //'amzamzamz'  小说会转化成整数 向下取整

'amz'.repeat(0)  // ‘’ 重复0次就成了空字符串了

'amz'.repeat(1) // 'amz'  重复1次 

'amz'.repeat(2) // 'amzamz'  重复2次

String.prototype.search() 返回字符串在指定字符串首次出现的位置 如果没找到就返回-1

'my name is amz'.search('amz')  // 11

'my name is amz'.search('my') // 0

'my name is amz'.search(/amz/) // 11 也可以传正则表达式

String.prototype.slice() 截取字符串的一部分,并返回这个新字符串

'my name is amz'.slice(11) // 传递2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从什么位置开始裁剪,第二个参数是 截取到什么地方,如果没传递第二个参数,就默认裁剪到最后一位

'my name is amz'.slice(0,2) // 'my' 从第1位裁剪到第三位

'my name is amz'.slice(0,-1) // "my name is am"  两个参数都可以是负数, 负数参数相加原字符串的长度  也就是上面的意思是说 从第1位裁剪到'my name is amz'。length + -1的位置

String.prototyoe.split() 分割字符串成数组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split()  //  ['my name is amz']

amz.split(' ', 2)  // ['m', ''y']  第二个参数是获取字符串的几位,分割成数组

amz.split('name')  // ["my ", " is amz"]   第一个参数是 拿掉字符串匹配的字符段 然后分割数组

amz.split('m')  // ["", "y na", "e is a", "z"]   第一个参数可以是正则表达式

String.prototype.startsWith() 判断当前字符串是否是以另外一个给定的子字符串开头,返回true或false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startsWith('my n') //true

amz.startsWith('amz', 11) // true  第二个参数是从哪里开始

String.prototype.substr() 返回字符串从指定位置开始到指定数量的字符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substr(3) // 'name is amz'

amz.substr(-3) // 字符串长度+ -3    ‘amz’

amz.substr(1, 2) // 'am'  第二个参数是几位

如果开始位置也就是第一个字符串大于字符串长度,则返回一个空字符串 第二个位置超出了字符串剩余长度,则默认为字符串剩余长度 也就是说比如我第一个参数为-1 那么我剩余字符串长度是1了,最多只能复制一个长度为1的字符串,第二个值大于1都默认转化为1

String.prototype,substring()返回字符串从开始索引到结束索引之间的一个子集

也就是提取从substring()第一个参数到第二个参数的 子字符串,参数均为整数,小于0都会被转化为0 ,如果大于字符串长度都会被转化为字符串长度 如果第二个参数大于第一个参数,则会默认吧两个参数位置调换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substring(1,4) // 'y n'  从第一位截取第四位

amz.substring(4,1) // 'y n'  因为第二个参数大于第一个参数,则默认调换她们的位置    所以还是从第一位截取第四位

String.prototype.toLocaleLowerCase() 转化字符串为小写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toLocaleLowerCase()  //'my name is amz'

let amz1 = 'MY NAME IS AMZ'  

amz1.toLocaleLowerCase()  //my name is amz'

String.prototype.toLocaleUpperCase() 将字符串转化为大写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toLocaleUpperCase() // ''MY NAME IS AMZ

String.prototyoe,toUpperCase() 将字符串转化为大写  和toLocaleUpperCase()一样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toUpperCase() // ''MY NAME IS AMZ

String.prototype.toString() 返回指定对象的字符串形式

let amz = 'my name is amz'

amz.toString()  // 'my name is amz'

String.prototype.trim() 清除字符串两端的空格

let amz = '   my name is amz  '

amz.trim() // 'my name is amz'

String.prototype.trimLeft() 清除字符串左的空格

String.prototype.trimrRight() 清除字符串右的空格

还缺少几个 有几个是因为和万国码(Unicode)有关系,我觉得没必要了解 如果想了解的,可以自己查一下,另外万国码介绍传送门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ZWaHmDA6tafBmKmMPHseQ7FoRbBSiD-6mbT8ZBUC8ATz2j8jVvjAXabfJWXZKcUuryNSJPAIHsNVpmKimbMS7tdIMNDMq3hPCthtHDuinFk9oosi2Uc2tYb_5yBrOjspdMom5slslLZR1-LUEdN9iigxBsznPj2y09FDkILX_gm

还有一个String.prototype.replace() 没讲是因为我对正则表达式不熟,可以自己去看看,其实工作上还蛮常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