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

                        我的小学

    我的小学时光是在原古蔺县石宝区金星乡太和小学度过的。小学五年,我读了5.1年。这0.1年是因为我的第一个一年级只读了一个月,就因“厌学”、“成绩太差”而回家了。

    那时候,每家都有好几个孩子。堂兄妹总有几个是差不多大的,大人们就安排同时入学。太和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自然就同读一个班了,上学放学一起,互相有个照应,大人们好放心劳作。

    我六岁半那年,两个堂姐七岁多,该读一年级了。担心我第二年一个人落单,母亲决定让我和两个堂姐一起入学。那时候小学一年级没有严格规定入学年龄,班上甚至还有十来岁的,我算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了。记得第一天上学,下课后我和一个同生产队的男生在操场上疯跑,很是开心。放学回家,读5年级的的二姐一脸严肃地把我叫到她面前,问我下课的时候做些啥子。我想都没有想就回答:在操场上耍呀!二姐训斥我说:“你还居然和男生在操场上追玩,你不晓得男女生连话都不能随便说啊!……”我当时其实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更不知道“三八线”,但是看着二姐严肃的表情,我知道我做了一件大错事,性质很严重。于是,第二天开始,我就再也不和男生说话了,更不要说和他们追玩了。下课的时候,男生会一堆一堆靠在教室外墙,一边哈哈大笑,一边“挤炸油”,个子小的,很快会被挤出队伍,引来一阵哄笑。女生传统的活动就是“跳南海”和“跳橡筋”。跳橡筋的时候,我个子小,经常被安排“绷橡筋”,傻傻的看着大家“升级”。

    如果日子就这样下去,我估计我的小学一年级还是会顺利读完的。但很快我悲伤的日子就开始了。老师把我安排和一个男生坐一起,这个男生的爸爸妈妈都是学校的老师。我恪守着不能和男生交往的信条,不和他说话。谁知道这个男生偏偏话很多,我不理他,他就狠狠一巴掌打在我背心上。第一次,我感觉我的小心脏都要被抖散了,心子把把好像都要被打断了。我扒在桌子上偷偷哭了一场。我没有给老师说,回家也没有告诉母亲。之后,这名男生用巴掌抖我背心就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每天晚上,看着漆黑的夜,我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明天有没有一个理由不去读书!但是第二天,我还是背着书包和堂姐们上学去了。一个月后,老师组织考试,我还清楚的记得是考拼音,两个堂姐一个得了九十多分,一个得了七十多分,我得了三十八分,班上倒数第一名。发试卷那天,我感觉我的天空都要蹋下来了,我不知道回家应该怎么给母亲交待。天终于黑了,母亲做农活终于回家了,看了我的试卷,母亲又问了两个堂姐的分数,问我:“要不你明年再去读一年级吧!今年你太小了。”我记得那天晚上家里那盏煤油灯像太阳一样明亮。于是,第二天天刚亮,我就开开心心扛着锄头,和母亲一起上山做农活去了。

    第二年,没有堂兄妹和我同班,我一个人去读一年级。再没有人打我,我的成绩一开始就还不错。那时太和小学严重缺老师,我一年级二年级换了好几个代课老师。三年级的时候,学校新来了一个民办老师,听说之前在大山那边鸡婆学校教了十多年书,因为鸡婆学校被取消了,老师和学生都合并到太和小学来。这个老师姓郭,叫郭诚,戴着一个洗得发白的军布帽子,背有点驼,看上去有五十来岁。第一天他来上课,带了一个男生来读我们班,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个男生是他的儿子,原来郭老师只有三十多岁。郭老师教我们的语文课。第一节课上,他就宣布了几条规矩:新书是必须要“褙”起来的(用较大的纸张把书的封面和封底包起来,避免磨坏。就是现在专门的书皮。);作业必须当天在学校完成,不按时交的要罚扫地……第一天的作业交上去,我看到放学后郭老师用一个布袋子把全部作业本提着回家去了。郭老师的家在大山那边,听同学说要走将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学校。

    第二天上课,郭老师提着布袋子走上讲台,他的脸通红,微驼的背让衣服后襟显得更短。还没开口说话,他就大声咳嗽起来,我们感觉郭老师好像要把心脏都咯出来一样,他终于什么也没有咯出。然后双手撑着讲台,用极低沉的声音说:“你们这个书写,太乱了,有的根本认不出来,必须重做。”那堂课郭老师没有讲课文,而是在黑板左侧用尺子比划着画了一排米字格,给我们讲怎么把字写工整。

    过了几天,上课后郭老师宣布:“今天不讲课文,我们来学唱歌!”同学们欢呼雀跃。郭老师从布袋子里取出一张折得整整齐齐的白纸,慢慢把纸牵开,又拿出两颗图钉,把白纸钉在黑板上。原来郭老师用毛笔把歌词和曲谱都抄在了白纸上。歌名叫《写字歌》。郭老师手握教鞭,先教我们识谱。我们第一次知道“1”可以读“多”,“5”可以读“嗦”,好多男生一听郭老师教唱|5  2 3  1 6  5|3 5  5 3  2 —|就笑着一团,但是慢慢的,都认真地跟着郭老师唱了起来。“身要坐直,纸要放正;横平竖直,字字认真;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外后内,最后关门。……”那堂课过得很快,我们都记住了歌词。郭老师说:“以后每次写字之前,要把《写字歌》唱一遍,看看自己做对没有。”下课了,郭老师把歌谱取下来,工工整整地贴在了黑板左侧的墙壁上。于是,每天我们都会看着《写字歌》,认真做作业。

    一天,我在家里准备做作业,情不自禁大声唱起了《写字歌》,母亲听了,问我这是谁教的歌,我说是郭老师。母亲说:我咋从来不知道这个《写字歌》呢!第二天上学,我跑去问郭老师,这首《写字歌》是哪儿来的,郭老师笑咪咪地说:“是我写的啊,看你们字写得太乱,我就想怎样让你们好好写字,就编了这首歌。”我把这个消息告诉班上的同学,大家都非常吃惊,我们的郭老师竟然还会写歌!后来,郭老师经常自己编写歌曲,用毛笔字工整地抄在白纸上,全校巡回教歌。“王大娘,打开窗,探出头来往外望。咦?是谁把院子扫干净,是谁把水挑满缸?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郭老师写的《学习雷锋好榜样》。他常常把两三个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一个教室里,教大家唱歌,中途就会咳嗽,累得喘气……我们小学学的全部歌曲,都是郭老师教的。

    四年级开始,要写作文了。同学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写。郭老师每次布置作文,我们写的时候,他也在写。批改的时候,他会把每一个学生作文中写错的字、用错的标点圈出来。评讲的时候,他会把同学们作文中写得好的一个句子、甚至一个词,在全班表扬。最后,郭老师会拿出他写的作文,一字一句念给大家听,并告诉我们,他为什么要这样写,让我们模仿他的写法。慢慢地,同学们开始喜欢写作文了,每次作文评讲,郭老师都很高兴,说我们有的语句虽然是模仿他的写法,但比他写得更好。

    很快,我们就五年级了,郭老师的背更驼了,讲课过程中红着脸咳嗽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了,每次看到郭老师咯得脸通红的时候,我们都担心他咯出什么东西来。

    小学毕业,我到皇华中学读初一。寒假里的一天,我正在堂屋里洗衣服,一个堂姐急匆匆跑进来给我说:“你们的郭老师死了!”“郭老师……死了??”我站起来,手里的衣服掉到了地上。

    后来,听母亲说,郭老师一直患有肺病。民办老师工资低,郭老师除了教书,还要做农活养家。他微驼的背,终究扛不动生活的重担了!三十多岁的郭老师,就那么静静地走了。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也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我对书法和写作的喜爱,现在想来,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播下的种子。今天,当我提笔写下这些文字,心里默默吟唱“身要坐直,纸要放正;……”。

    我想,每一个太和小学84级同学的心中,都永远活着一个三十多岁的郭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