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期盼,多一些套路

这些日子,朋友圈被和颐酒店的事情刷屏。讨论从外出酒店的选择到酒店的道德责任,从道德伦理责备到法律刑事制裁,从女生自我保护到到女权维护,可谓是热闹非凡。但是讨论过后,道德绑架可能有失公平,法律制裁无衡量标准,女生自我保护多少有些无奈。但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每一次事故的终结点都还需要当事人自身来破解。所以,当事人遇到这类事情,最好就是少一些期盼,多一些套路。

说实话,写这么一篇文章,我的内心是纠结的。我内心多么希望自己生活的社会是能够多一些期盼,少一些套路。但是,国人的“聪明”,让期盼越来越远,越来越不可及。有坏想法的人,碰瓷就是他们聪明的证据,利用好心人“同情”的心理,骗取好心人的善意。但一次次的伤害,好心人的“聪明”也被唤起,也开始警惕起这类事情,让好心人越来越不敢去实现他人的“期盼”。

我也曾无数次的假象自己走在路上,突然有位老人倒在地上,我该怎么办。每次想到这,我就不敢想下去。从内心深处,我们应当毫无理由的前去扶起老人,但一想到可能是个碰瓷,心中的另外一个声音就会占主导地位。每次想到这,立马会戛然而止,实在是想不下去,马上转念祈祷希望这辈子都不会碰到这样的事情。

而回到和颐酒店这件事上来,网上有人指责酒店光头员工,说他没有一点同情心,甚至说是没有道德观念。暂不说这些网友有道德绑架的嫌疑,试问一下倘若你当时是一位酒店员工,你的选择又会咋样呢。清官难断家务事,是每一位国人的公知,或者说是“聪明”,连公正廉明的清官都不敢去触屏家务事。所以当碰到这种可能会是“家务事”的和颐酒店事件,“聪明”的国人自然大多数会选择不去搭理受害者的“期盼”。

人,是智慧的结晶。在面对各种问题之后,一定会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一定会是在“聪明”的指导下作抉择。而在“聪明”决策的背景下,“期盼”自然会越来越远,越来越被忽视,期盼会变得越来越廉价,套路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还是拿扶老人一事来说,老人的“期盼”已经被国人的“聪明”完败,大家对扶老人之事多数停留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或许,套路(程序)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扶老人之前,老人能够证明自己的摔倒与扶者没有关系;又或者说是扶人者在扶人之前,能够得到周边围观人的证明,这样就能够避免碰瓷的风险。又回到和颐酒店的事情,“聪明”的酒店员工大多数都会选择漠视受害者的“期盼”,所以受害者的套路或者说是做法才能真正唤起员工的关注,网友给出的砸酒店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套路。

聪明的时代,给以“期待”回复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透明化,大家都开始避而远之。感性的期待价值越来越薄弱,理智的套路(程序也罢)显得越来越重要。套路虽然可能某个时候会显得有点违背道德,或者是有点小题大做,但却是真正能够保护当事人,能够让当事人避免了不必要的伤害。

o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思想比较活跃,想法比较多的人,编程能很好的将我的思想变成真真切切的武器。 编程现在已经成为我的一大障碍了,让...
    武陵人家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