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持续平衡的自我提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感悟

一切源自不断提升的自我要求。
我在此之前很少读纸质书,大多数情况都是读电子版读物,所以这次读书也算是我加入新团队新环境之后的一次新改变。第一遍阅读的过程中,我急切想要去抓住某些可以思考的点,一边读一边思考,也有一些所得和联想,比如积极主动会推动探索,以终为始致力于规划,但是读到中间部分我发现整本书的思想是高度概括,层层深入的,当我读到后面,会不断印证之前看到的论点并引发新的思考,所以我决定快速的阅读。阅读完整本书之后,我开始思考正本书的开始在哪。最终我将目光停留在习惯七——不断更新,其实人人都有这个习惯或者说需求,我相信每个人都想要实现自我的不断提升,我要进步、我要上进,这其实是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的一个人生主题。只是可能大多数人的对于自我提升的制定与本书中所讲的平衡的自我提升的理念不相符。所以我认为如何才能实现平衡的自我提升应该是这个探索过程的开始。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的问题变成了,我的自我提升与七个习惯的自我提升存在哪些不同。然后我继续回顾全书,发现了书中给出的几个关键定义
“技巧和品德、产出/产能平衡、互相尊重与创造性合作、关注圈和影响圈、以原则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移情聆听”
在对这些关键定义的解释中,柯维博士在多方面为我们论证了哪些是符合“平衡的自我提升”标准的习惯,以及违背这些行为准则时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困扰。
专注于技巧的提升能取得短期内的成功,但在长期的目标上往往会花费更多的精力而得不偿失;注意品德的修养能够发现更加本质核心的问题; 只注重产出忽略了产能的维护,往往会导致自身各方面素质的不健康,最终影响了产出;注重产能的维护和提升往往能够保证正常产出甚至能够提升产出; 互相尊重的合作方式往往是以互相妥协为代价,实现了双赢却无法产值最大化;创造性合作则能化阻力为动力,在统筹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双赢; 以关注圈为焦点往往会形成消极的处事态度,使影响圈缩小;以影响圈为焦点则有利于形成积极主动的处事态度,最终会扩大影响圈,影响关注圈; 以原则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强调在生活的多个方面寻找平衡协调的处理方式,以某一方面为中心往往会在其他方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以第一象限事务为核心,往往会疲于奔命,最终筋疲力尽;以第三第四象限事务为核心,则会急功近利,缺少责任感,影响人际关系和生活工作环境;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则提倡平衡各象限事务,从长远利益出发处理眼前事务,能够减少危机,防患未然; 主动式聆听和回应式聆听的的行为习惯其实是以自我为中心试图掌握沟通的主导权,明显的动机往往对沟通产生不利的影响,而移情聆听则从理解对方开始,从情感上和理智上满足对方的沟通需求,促进沟通的有效推进;
当我们缺少了这些思考,那么我们在制定自我提升的目标和方案的时候,难免会将目光集中在表象而忽略更深层的东西,我们会为了完成某个任务学习相应的技巧而忽略了原理的探索,会因为工作生活内容忽略了自身的健康和心理等方面的维护,会在和别人的沟通时作出自传式回应而缺乏对对方的理解,最终将沟通导向不和谐的方向等等。前者恰恰是很多人在谋求自我提升时做做出的选择,而后者往往能给我们带来长久的更具建设性的收益。
而在这些定义的理解上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其中的关键在于平衡,当我们注重品德的培养和技能的提升之后必然会使用正当合理的技巧来实现,当我们注重自身产能的维护时必然会在长远上提高自身产出,当我们探索创造性合作时必然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当我们开始以原则为中心生活时仍然需要关注家庭、工作、朋友、敌人、名利、财产等多方面变化或维护。我们在制定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方案时必然要兼顾其他象限事务的处理,尤其是第一象限事务。
对比我们自我提升规划的现状和《七个习惯》指导的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提升思想,我们应该摒弃极端功利的思维方式,谋求长远的发展和产出/产能平衡,从思维方式的转变开始,改变自己的处事习惯,以原则为中心,平衡的看待和处理工作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坚持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原则
当我们了解了七个习惯中为我们指出的自我提升的标准时,我们就要了解如何制定并实现这种自我提升的方案了。在习惯七-不断更新的论述中,指出了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个提升层面。身体健康,精神健康,智力健全和情感健康可以说是我们正常生活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状态的基础。但是这四个方面都是内在的,我们必须通过诸如锻炼、冥想、阅读、情感交流这样的外在行为提升内在的品质,这一过程是存在量化困难的。比如身体健康,身体健康在社会长期的关注下已经有了一套非常成熟的体系标准,我们每年都会进行体检,通过各种指标来衡量身体的健康程度,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界定身体是不是不健康的,亚健康的,并且在如何改变这种不健康的状态上都有成熟的方案,我们一般会进行各种运动来增强体能提升身体素质,让身体恢复健康。在我们运动过程中我们仍然会得到许多数据,比如卡路里的消耗,来显示我们的运动量对于健康的影响,但是我们始终无法直观的得到我通过一次运动我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什么样的改善,甚至我们普遍认为一次两次的运动无法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因为这种影响微乎其微。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些都可以定义为人的本性,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们不可否认先天因素对这些品质的影响,尤其是身体上的智力上的影响最为明显;也时时刻刻都能看到后天努力改变这些品质的例子。但是无一例外,我们想要改变这些内在的品质,就必须持之以恒,这也是不断更新给我们定义的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以为做到一项就已足够,完全是自欺欺人。为了不断进步,我们必须学习、坚持、实践,再学习、再坚持、再实践......”
就像刚才提到的,我们必须通过外在的行为提升内在的品质,这些行为在时间管理矩阵中通常被划分为第二象限事务,因为这类行为是重要的但往往是不紧急的,一旦这些行为被你规划为第一象限事务,说明对应的品质已经恶化到对你的日常生活工作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比如身体出现疾病或者精神出现障碍。
每个人都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出对应的第二象限事务来影响和改善自身品质,那么我们的探索又进行到了下一步:如何有效的完成自己的第二象限事务。首先要讲的就是积极主动的心态,很多次在面对被问到减肥问题的时候,我都会用没时间作为答案,而且我确实认为这是答案而不是借口。但是在开始读这本书的第二天,我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改变,规划通勤方式和路线中,跑步或者骑行三公里。在刺激回应中的选择自由是习惯一——积极主动的重要概念,我觉着也是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的重要策略。我们在认为自己没有时间时,往往都是用了大部分时间处理第一象限事务,但其实还有隐藏的可能是我已经花费大量的精力了,对于虽然重要但是不紧急的第二象限事务选择了拖延甚至放弃。在第一象限事务和第三象限事务的方案制定中实现第二象限事务只是刺激回应中的一个选择,文中还为我们提出了通过分享、授权或者创造性合作的理念来制定长远的高效能方案,这甚至需要花费比原方案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在长远来看,一旦我们成功的制定了这样的方案,第一象限事务将变得较为易于处理,从而减少了对于个人精力和健康的消极影响,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安排第二象限事务的执行。在积极主动的理念推动下我们制定出各种有效的方案策略,我们仍然要通过类似心灵演练(以终为始)的方式提前规划,通过分享(双赢思维)和聆听(知彼解己)来维护自己的团队合作关系,为方案的执行提供保障,实现更加稳健的创造性合作(统合综效)。
在讲述产出/产能平衡时,书中提到了伊索寓言中鹅生金蛋的故事,这是一个负面案例,农夫只顾产出忽略了产能的重要性,最终没有了鹅也没有了金蛋;产能是产出的基础,产出/产能平衡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线,只重视产出而忽视产能无异于涸泽而渔。当然在农夫获得金蛋之前,他应该是个本本分分的养鹅人,每天靠这些鹅过活;当他得到了金蛋并在短时间成为了富翁,却变得贪婪急躁,短时间获得巨额财富对他造成的冲击,让他变得以眼前的财富为中心,失去了原则和理智,从而忽视了长远的利益,做出了杀“鹅”取“蛋”的行为。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如此,在生活中压力或挑战或诱惑面前,如果无法保持冷静的思考,最终将作出错误的决定。保持积极主动的思维习惯,才能在面对强烈的刺激时,主动寻找最佳突破口,创造无限可能。
即使我们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第一象限事务仍然会是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主要内容,因此我们的第二象限事务计划往往都会是“短小精悍”的,时间占用小,有一定的难度或者挑战性,在完成第二象限事件之后,随之而来的还有满足感和成就感,在精神上得到振奋后,往往又会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同时在这种精神振奋的刺激下,让我们在规划可支配时间时,制定更加细致有效的第二象限事务,而不是选在将时间耗费在第四象限事务中,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目标:平衡。
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必然会提高第一象限和第三象限事务的处理效率,随着自身内在品质的提高,我们应该注意产出/产能平衡,合理规划第一象限事务,提高产出。随着产出的提高我们又能从中得到更多反馈和思考,从而更加完善时间管理方案。这同样会是一个良性循环,要达成这个循环,需要我们注重在时间规划中,实现内在品质和外在能力的平衡。
总结:
从思考自我提升的方向开始,转变思维方式,从功利性的自我提升转变为修行式的自我提升,注重内在品质和修养的提升;
积极主动的探索和规划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的时间管理方案,在刺激回应中寻找主动,通过心灵演练验证和完善方案;
坚持不懈的以第二象限事务为中心进行时间管理,提升内在品质,提高产能,增加产出,实现内在品质和外在能力的平衡,达成良性循环;
整个思考过程以如何实现个人自我提升为主思路,是较为片面的,文中一些比较精髓的概念和论点,比如情感账户、移情聆听、创造性合作等概念都值得去深思,整本书也需要在经过阶段性的实践和验证后重新阅读,会有新的收获和理解,也希望能够在下一次阅读后,能够对更多论点有更加体系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