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师第十一/十二讲 心理状态的评估及应对

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一个人的心理,比如从生物学的角度,我们看到一个人健康还是疾病。从统计学的视角看到正常还是异常。通过心理学的视角看到一个人是理性还是非理性?或者还有认知,情感,意志,行为智力和人格。通过伦理的视角看到一个人道德还是不道德,涉及社会规范和风俗等广阔的领域。通过法学视角,我们看到一个人有刑事责任,民事行为能力,还是无刑事责任民事行为能力。

我们还可以把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分为三个层级,死与活、活者的正常与异常,正常者的健康与不健康。

一、心理的死与活:此处说的死与活是指心理层面而言的。

我们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通过眼睛,我们就能判断一个人心理的死、活。如果你看着一个人,他也看着你,还对着你一笑,说明他是活的;如果你看着她,她依然在玩着手机或者干别的,那他此时的心理状态对你而言就是死的。同时我们又不能仅局限于眼睛,还可以靠我们的感受,就好比此刻我们在讲课,有的人好像在看着你,但你能感受到他的心此刻不在这里。那他当时的心理状态对你而言也是死的。如果你对着孩子在讲着,孩子低着头玩他的手机,此刻对你而言孩子的心理状态是死的。对孩子而言,你讲什么是没有用的,因为他活在自己的游戏世界中。

如果说一个人活,是指什么活?是指自我。

社会心理学中自我的成长有三个阶段(1)生理自我:八个月开始摸摸妈妈摸摸自己知道不是一回事。(2)社会自我:大约从三岁到十三四岁,以自我为中心按照别人要求调整自己行动。(3)心理自我:青春期开始到成年,心理自我形成,自己根据认知、情感调控自己。

一个人一生的成长顺着来,是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最后进入心理自我。那逆着来,死亡是怎样的呢?最先形成的最先死亡。先是生理自我的死亡,心脏停止跳动,脑死亡;然后是社会自我的死亡,举行追悼会,去派出所销户,宣布在社会上的死亡;最后是心理自我的死亡,被人遗忘了,就是真正的死了。如果还有人记得他,他就一直还活着,活在心里。比如臧克家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起死了,他还活着。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生理上、社会上已经死了,但是心理上仍然活在我们心中。

(讲课的第一任务,确保听众活着。心与心碰撞,产生共鸣。)

无论咨询、讲课,首先要判断对方死活。如果是死的怎么办?先救活。

二、如果是活的,再判断正常/异常。

李新天的四标准:医学标准:脑子是否有病;统计学标准:是否和多数人一样;内省经验标:是否体验到痛苦;社会适应标准:是否适应社会。

心理学上常用三原则判断:

1、主客观世界是否一致:客观上没有蛇在桌抢上跑,你主观上看见一条蛇在桌子上跑,那就是精神异常了,是精神分裂。两口子吵架,互相指着鼻子骂,说对方是猪,那就是状态不正常了。人正常,状态不正常了。我有一个亲戚,总是怀疑自己得病了,快要不行了,去医院做了很多检查,没有器质性的病变,是他出现了妄想,判断是不正常的。再比如:我们都知道公务员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但是这个公务员总是在抱怨,收入低了压力大了等等,一边干着一边怨着。客观上这是个很好的职业,主观上他总认为不好整天抱怨。那就判断这个人的心态不正常了。

2、知、情、意一致。我知道你是好人(认知),见到你高兴(情绪情感),愿意跟你交朋友(行为),这种情况知、情、意一致。意志行为主要不受认知支配,而是由情绪情感支配。如果我知道你是个好人(认知没问题),我见到你会很害怕甚至讨厌(情绪),我老躲着你,不愿意看见你(意志行为)。他的情绪情感和意志行为是一致的,但他认知和他的情绪情感、意志行为不一致了,那就判断心理状态不正常了。

有心理问题的人,往往认知没问题,是情绪情感出了问题。知和行之间隔着情绪,而情绪的背后是欲望,作为心理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帮他管控欲望,很重要的一点,得首先知道要什么,要让他知道他的欲望是什么。

知情意不一致就是不正常。

老师通过联想+想象+勤奋,编撰如下故事:一个副处干部,过八月十五给领导送月饼进不了门的例子。

意志行为实施三步:有目标、克服困难、实现目标。

3、人格稳定。人格是一个人所有的心理特征的总和。一个人的人格出现了问题,一般不是状态不正常了,估计是人不正常了。举例:一个70岁的老太太,原来每次孙子回来,她都准备好多好吃的,现在一听说孙子要回来,吓的把吃的全都藏起来,并且藏到各个犄角旮旯、被子里。人格出现了问题,不正常了。

三,正常者的健康与不健康(郭念锋的十指标)

健康不健康不是性质上的判断而是程度上的判断,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没有真正的健康,健康只有谁比谁更健康。

人有三种状态(心境状态、环境状态、相处的状态)。心理健康的人在顺境下能够享受,在逆境之下能够承受,在绝境之下能够接受。三境对三受。难就难在如何判断是否是顺境、逆境、绝境。

四、一个很生活化的判断

判断男性健不健康,看他是不是幽默。幽默是防御机制的一种,幽默是智慧的剩余。当一个人的智慧绰绰有余时,幽默在他的语言中就诞生了;而一个人的智慧不太够用,他又想幽默一下,那他的幽默就成了滑稽。比如说,幽默的人讲笑话,自己不笑,却把我们逗得前仰后合。而滑稽的人讲笑话的时候自己乐得不行,别人却没听懂讲了些啥。看到女性健不健康,看她的撒娇。撒娇相当于退行,当然它属于健康的退行。是防御机制的一种。撒娇可不是每个女人会的。有的人撒娇迷死人,而有的人撒撒娇恶心死人。不信的话,如果你是女人你可以试着撒一下娇,让你旁边的人感受一下。(一个人的额头很硬,嘴巴很软,而鼻子不软不硬有韧性。如果一个人太硬他下不去,太软又起不来,而韧呢,能上能下!)一个人的心理上只有达到了韧度,才能去撒娇。为什么呢?一个狐狸修炼成狐狸精需要多长时间呢?需要1000年。当它由狐狸修炼成狐狸精的时候,这叫蜕变;而一个狐狸精能重新成为狐狸,这叫退变。当一个人有狐狸变成狐狸精,通过撒娇又由狐狸精变成狐狸的过程,这是最厉害的。这就是能上也能下。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上也能下。问:你觉得一个人上容易还是下容易?当然是上容易。人的心理不健康就是因为上去下不来!要么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呢。

总结:一个人出现在我们面前,先判断他的心理状态是死的活的,如果是活的,再判断它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如果正常,再判断他是健康的还是不健康的。一个人的心理就这四种状态:心理健康状态,心理不健康状态,心理异常状态,心理死亡状态。

 

五、如果更加简短的去判定一个人心理的状态:健康、不健康和不正常三种状态,该如何去判定呢?

1、心理健康的人:合理表达诉求

2、心理不健康:压抑情绪

3、心理不正常:付诸行动,直接动手

我们以一对夫妻日常对话片断为例来欣赏一下,心理健康的人是如何做的:

比如,上了一天班,晚上回到家又累又饿又渴,可是回到家,看到老婆没有做饭很生气(感性反应)这个时候要知道自己产生了情绪,是生气了。立马觉察到此时的生气,是因为吃饭、喝水、睡觉的需要没有被很好的满足,(上升到理性反应),于是正面表达自己的需求。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准确的对老婆说,我现在又累又渴又饿,请你给我倒杯热水,下碗面条,可以吗?

心理不健康的人是怎么做的:同样晚上回到家又累又饿又渴,生气,有情绪,但一边生着气,一边自己倒水、做饭,边干活边摔摔打打的,叮叮当当的,这种情况说明这个人压抑着自己的情绪,其心理健康水平就不太健康了。(我经常这样干)。

心理不正常的人呢?回到家里,又累又渴又饿,很生气,无名火上窜,张口就骂,老婆听不惯回了句嘴,上手就是一巴掌。这种情况说明这个人只能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心理健康水平就是不正常了。

思考:当女朋友生气的说,“你走”。她是真的让你走,还是说反话不让你走?首先你就要判断她的心理状态是属于直接表达诉求,心里处于健康状态?那么你还是走吧。如果对方刚跟你吵完架很生气,心里属于不正常状态,他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个时候她说让你走,你最好还是别走。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判断方法,就是残余规则(residual rules):残余规则是不好概括和归类的规则,同时又是大家都不明说但却公认为不言而喻的。我们和人家谈话时注视对方的眼睛或嘴脸而不注视人家的耳朵,走路时用整个脚板而不只是用脚尖或脚后跟着地,以及诸如此类便是残余规则的例子。违反残余规则的行为使我们感到古怪,但除了这种感受之外似乎说不出更多的道理。然而,这却是辨认精神障碍的一种十分灵敏的线索。

 

六、如何应对以上的心理状态呢?

1、对心理健康的人可以正着说,讲道理,伦理、法律怎么都行。

2、对心理不健康的人,反着说,请教对方。比如道理用陈述句,正着说,心理呢,变陈述句为疑问句,如请教的方式从而达到目的。通过把自己姿态放低,把对方姿态放高,激活对方好为人师的特点,这样达到以弱控制强的目的。(对没有学过心理学的人来说,一般你问一个 Question,对方都会竭尽全力来回答你的question,也就是说一般你都会得逞。上过李老师课的可不一样,经过训练,我们都尽量忍住不会直接去回答你的question,而是看到你question背后的problem。)

例:单位领导说我们单位人都没毛病,以我的谦虚、示弱的姿态,问他,“那我很想请教下您,您单位的高管、中层和普通员工的心理状态都是咋样的呢,能教教我吗?”满足了对方好为人师的心理,我在暗处,对方在明处。我在低处,对方在高处,目的为了控制对方。两强相遇,示弱者微强者。因为示弱是一种姿态、一种策略、一种手段、一中工具。

3、对于心理不正常的人,我们要顺着说。疯子眼里的我们也是疯子。

阿隆森效应:对心理不正常的人:

有人看见桌子上有一条蛇在跑,他已经出现了幻觉,此时你的回应是对他说是的,桌子上就是有一条蛇。

思考:如果你在马路上碰到一个人在说,老子天下武功第一,不信谁对我鄙视鄙视你该怎么应对呢?对,要么不理会他,要么继续走我们的路,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疯子,要么过去顺着他说鼓励他,你是真厉害,你的武功真是天下第一,我们佩服你。

一个被自己的手下员工打掉门牙的一位公司副总,作为一个公司的副总去管一个普通员工自行车摆放的问题,激怒了该员工,引起了该员工的暴力行为。来咨询的时候,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甚至说那个打我的员工就是个傻子,这是一个被傻子打了的人却没有觉察意识。这也应了那句话,傻子是不可能知道自己傻的。

两个人在法庭上吵架,要法官评理。一个人说3乘8是24,另一个人说21。法官判说24的人20大板,那人不服,“明明是他不对,你处罚我干嘛?”

法官说,“你跟一个3乘8得21的人争辩,我不打你打谁?”

思考:如果有人骂你,你有病,你该怎么回应呢?对,顺着说,你有药吗?

4、对于心理死亡的人,我们要不说。

上课的时候很容易理解。但是在生活工作中,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对方假设成心理健康的人。要知道我们每一个正常而健康的人,心理状态可不一定一直正常而健康。我们的心理活动都是在这4种状态中不停切换的。


总结:心里健康状态:正着说,讲道理;心理不健康状态:反着说,讲心理;心理异常状态:顺着说;心理死亡状态:闭嘴不说。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2020/4/21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