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年轻人该三十而立吗?

点关注,伴你前行

唯有日复一日NO.280

摄影/南柯

我要说的不是今年那部很火的剧,不过它很火说明应该是好看的,只是我已经很少看剧了,更多的是看看电影。

我想说说孔老夫子说的“三十而立”本身,以及我对“三十而立”的看法。就我本人来说,明年就正式踏入三十的而立之年了,如果按照以往的说法来说,那我难免恐慌,我还一事无成呢。

《论语》中有孔老夫子这样一段自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这里常被人引用的是“三十而立”,因为中国人历来把成家立业看做人生大事,在一般人的理解里,孔子十五岁致力于求学,到了三十岁终于取得了成就算是事业有成,所以三十岁就成了一道界线,被人看做成家立业的分水岭。

“三十而立”,从孔老夫子说出这句话以来,被人们解读得最多的也就是成家立业——到了三十岁,人生应该有自己的家庭事业了,而且家庭还要和满,事业还要小有所成,这才叫“三十而立”。即使2020年了,现在很多人也是这样的看法。

那么历来的读书人怎么看“三十而立”呢?有一部分当然还是看做成家立业,有一部分有学识一些的则认为三十而立应该是“立德、立言、立身”,建立自己的品德,创立自己的言论学说,树立自身的地位。这比简单的成家立业已经高了许多个层次。张载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但也很明显的,这种人生理想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够立得了的,每个人都要这样去立,那估计都没人种田了。

所以时代发展至今,“三十而立”真的立的就是成家立业吗?这完全是对孔老夫子的误解。如果我们连着前面的话“吾十有五,而至于学”和孔子的生平仔细想一下,十五岁致力于求学,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学习后到了三十岁,很明显的“而立”说的不是他到了三十岁成家了事业有成了,而是对求学有所成,坚定自己了。所以孔夫子立的是“自己”本身,他坚定了自己的为人处事的方式、坚定了自己的人生志向、坚定了要创造怎样的人生价值。

我以前对别人认为“三十而立”是三十岁应该要成家立业了这种想法不解,一直也坚信三十而立不是成家立业这样潦草的说法,但是又不明白“三十而立”究竟应该立什么。

“三十而立”这在今年之前于我而言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毕竟孔老夫子也是到了三十才立的,我还没到三十呢。)直到毕业工作了五年后,也就是今年,经历过漫长而又痛苦的旅程后,我总算经历了“顿悟”,豁然间一切问题都好像想通了。对于“三十而立”当然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基于孔夫子的“三十而立”,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三十而立”立的是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我对于自己这个迟到的发现还是感到欣喜的,毕竟我在三十岁之前明白清晰了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把什么当作自己的终身事业,为这个社会创造怎样的人生价值。

除了我自己的感悟外,我也去网上查了一下,“三十而立”立的就是三观这种观点也早就存在。

所以再来谈谈为什么“三十而立”要在三十立且立的要是三观呢?

因为在我们人生前二十年里,基本都是求学阶段,尚属对自己的开发。毕业后进入社会工作,接触了解社会的规则,对世界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这时慢慢步入三十岁的年纪,一切都应该有自己的观念和想法了,所以此时“三十而立”正当头。当然三十也只是一个岁数,孔圣人三十才立,我们普通人就算四十而立也不晚。当然,能够越早立越好,这样才会没有对未来的迷茫和在这个社会兜兜转转不知道自己该走向何方的恐惧。

至于为什么说立的是三观呢?正确的三观对我们来说有多重要呢?说白一点,三观融合到你自身就是你自己,你说确定你自己是谁、这一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要去往何方这种事情能不重要吗?太重要了!是人生最应该确立的事情!

所以为什么人会迷茫?因为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为什么会性情不稳定?因为不知道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觉得人生灰暗无聊?归根到底就是你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没有确立自己的三观。你如果知道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你就会寻找榜样并向他们学习,这样的你是很难误入歧途的;如果你知道自己要以何种职业为自己的终身事业,那么你就会努力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并强化完善自己,这样的你基本是不会浪费时间在消遣上的;如果你知道自己要创造怎样的人生价值,那么你就会在这条内心崇尚的路上奋发图强,这样的你是不会为一般挫折和失败打倒的;如果你知道怎样看待世界,知道怎样是自己喜欢的生活,并为之努力,那么,世界于你而言肯定是充满美好的。

所以,“三十而立”,立三观!

至于怎么确立自己的三观,我们首先要了解何为三观。

三观包含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哲学上对于三观的概念是这样的:人生观是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世界观,也叫宇宙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价值观是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这种概念让人糊涂,我们其实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人生观: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人生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怎样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等;世界观:这个世界是咋样的?如何运行?有何规律等;价值观: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你认为怎样才是有价值的,何为对错。

了解了三观后,我们再逐步确立自己的三观。孔老夫子如何确立?从十五岁开始致力于求学,花了十五年时间确立。所以最基本的一个方式还是学习。学校的学习远远不够,再说现在的教育还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所以你需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我永远推荐你自己看书、看经典的书、看好书,阅读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也可以从社会和经验中学习,从榜样以及他人那里学习。

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认识自己、探索自己、挖掘自己并提升自己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别人、发现世界,认识别人、认识世界的过程。唯有不断地学习,才有可能确立正确的三观,也唯有不断学习,才有可能去探索更深更广阔的世界。

学习的目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还需要运用和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各种不同的场景中,你都需要去实践你的所学所得。这个过程可能会遭遇挫折,甚至给你带来毁灭性打击,但是记住,只要没死,我们就还有机会。失败太重要了,成功必需失败。

此外你还需要去探索这个社会和世界,就像那句话说的:你不妨大胆一点,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

那么“三十而立”什么才是真正的“立”了呢?肯定不是简简单单说我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想干什么样的工作就算立了。

何为立?屹立不倒。风吹雨打不动其高,如三山五岳。日晒雨淋不减其深,如江湖大海。

为一生追求和志向,不计成败得失,不向世俗低头,不再随波逐流,此“立”即为人生之“三十而立”。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有远大的志向,也不是每个人都要奔赴如花似锦的前程。梭罗说过:“人们赞赏并认为成功的生活,也只不过是生活中的一种罢了,我们为何要夸大一种生活,贬低另一种生活呢?”所以你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热爱的人生和事业、你自己认为的美好的生活,并为此终生努力打拼。

三十岁只是一个年龄的数字,不用惧怕这个三十的界线,它如“纸老虎”般,我们跨过它,依然能够自在地迎接每日的太阳啊。

所以,年轻人,“三十而立”立三观,希望你人生尽兴。

作者:南柯,白日梦想家,世俗生活的旁观者,一个期待世界和平美好的人,愿我的文字能予你温暖。不取悦,不附庸,在世俗世界里安静孤独地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