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终究只是我一个人的十年

文/洋气

“诺,这是你要的地址。”午后明亮的咖啡馆里,阿卡将一张纸条放在我的面前。

他坐在我的对面,点起一支烟,斜倚在沙发上,又说了一句,“他已经结婚了,孩子刚上小学。

我拿起纸条看了一眼,地点离市区很远,是片贫民区。

我收起纸条,从包里拿出备好的信封,放在他的面前,“谢谢你,这是你的酬金。”

阿卡将信封推了回来,他说:“钱我就不要了,你找了他这么多年也不容易,做为报酬,可以告诉我你们的故事吗?”

“私人侦探不是向来只收钱办事,从不打探客户隐私么?怎么?你要坏了自己的规矩?”说完我起身准备离去。

阿卡轻声叹了口气,说:“不瞒你说,我已经见过他了,他的脸……”

我回头看他,他立即禁声。

过了好一会儿,我重新坐下来,端起咖啡,一颗滚烫的眼泪无声的滑进杯子里。

尘封多年的往事如同扎根在海底的水草,寂静悄然的生长在黑暗里,一旦有心触碰,就会拼命的将你缠绕,直至拖进回忆的深处,无法逃脱。

十年前我独自拖着行李,不顾所有人的反对,独自来到西安,只因听人说起张扬在这座城市。

刚开始的那几年几乎每一周我都会走遍西安的大街小巷,登报、发网络信息、贴寻人启事,用尽了所有我能想到的办法,可大概失去了缘分的人终难遇见,我始终没有他的半点消息。十年的时光,足够有着摧枯拉朽的力量毁灭一个人的所有回忆和坚持,但我清楚的知道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寻找张扬,找不到他我死也要死在这里。

阿卡看着我说:“一个人能够赌上一生去寻找另一个人,不是因为爱情就是源于亏欠。”

我沉默了一会儿,说:“也许都是吧。”

第一眼见到张扬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会在一起,因为我们是同一类人,一样的纯真,一样的祸害。

相识那天是在我们镇上的北城中学和一所汽修职校的一场群殴中,两个学校的老大约在铁轨旁边的空地上打群架,双方都带了一百号人。

一般像这样的群架,看似兴师动众,气势如虹,最后都打不起来,因为敌方队伍里总有自己认识的人,“哎,这不是谁谁谁吗?你怎么在这儿呢?”“真是巧了,没想到你也在这儿,来,抽根烟。”最后声势浩大的群架基本就变成老乡见面会,两帮人称兄道弟,勾肩搭背,相约一起去喝酒。

可是那天不一样,因为汽修职校的领头人是张扬,他这人跟他的名字一样,飞扬跋扈,名声在外,他狠狠地将烟头扔在地上,发号施令,“兄弟们,今天咱们必须跟北城中学一决高下,不管对方是谁,都他妈给我往死了干,操!”

轰一下,两帮人就厮打在一起,场面十分激烈。

我看着眼前场景,靠在墙边百无聊赖的咬着吸管喝着奶茶。

要问我怎么会在这里,我也觉得纳闷,我本来背着画板要去画室上课的,是高鹏亮的小弟跑来教室门口堵我,他说:“嫂子,亮哥今天要收拾汽修职校那帮孙子,他让我来接你。”

我说:“关我屁事。”

他说:“嫂子你是校花,你去了亮哥有面子,对方可是张扬。”

张扬?前些天我表哥赛黑车进了局子听说就是输给了张扬,我放下画板说:“亮哥的面子自然是要给了。”

张扬果然是个人物,他打架可真猛,一个人对付好几个,要我说北城中学的男生真是怂货。

不过他好像也注意到站在墙角的我了,踢翻一个人后就站在原地定定的看着我,我也看着他,奇妙的是我们对视的视线中间还隔着混乱厮杀的一群人,他们在这一刻好像变成了消弭而散的尘烟。

然后他踢开人群向我走来,我的心随着他的脚步“扑通扑通”跳的飞快,他站在我的面前,嘴角微微上扬,接着他拉起我的手就跑了起来,我的奶茶掉在地上,高鹏亮在身后胡乱喊叫着什么,这时候谁还会管这些呢?

张扬请我去吃火锅,要了一打啤酒,我拿起开酒器啪啪啪一连开了六个。

张扬坐在椅子上看着我笑,然后点了一支烟,他说:“我知道你,李晓晓,北城中学的女状元,画画天才,重要的是长得还这么漂亮。”

我说:“没想到我这么出名。”

他问我:“你怎么会出现在那种地方?”

我说:“因为我是高鹏亮的女人啊。”

他说:“得了吧,别骗我。”

我端起酒杯盯着他的眼睛,“那我说我是为了你,你信吗?”

张扬从我手中拿下酒杯,说:“你只能是为了我。”

我手撑着下巴嘟着嘴不说话。

他又说:“以后不许和高鹏亮那种人混在一起,好好读你的书。”

我还是看着他不说话。

他无奈的笑,“你老看着我干嘛?”

我说:“因为你好看啊。”

他说:“那你跟我在一起,天天让你看个够。”

我欣喜的问:“真的啊?”

“嗯。”他点点头。

我跳起来,呼啦啦在火锅店大喊大叫,张扬忙跑过来按下了我,点头哈腰向旁边的人说“不好意思,我女朋友脑子有点问题,见谅见谅。”

我听着“女朋友”三个字捂着嘴不停的笑。

那天我们喝了很多酒,说了很多话,隔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我看到张扬温柔的眼神里倒映出的我的样子,我记得他说:“李晓晓,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人了。”

张扬家里是开修理厂的,每天到学校门口来接我,他都能开出不一样的车来,他站车旁高高挺挺的的样子还蛮好看,引来不少女孩子偷看,每当这时我都挨个瞪她们一眼,然后神气的拉开车门坐上张扬的车。

张扬有很多狐朋狗友,大多都是家里有点小钱瞎混日子的主,每次出来聚会都带着不一样的妞,但是张扬只会带我,这让我觉得特别窝心。

有一次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抽到张扬,大家都把提问权交给了我,特别期待的等着我提问,我想了想,认真的问张扬:“你谈过几次恋爱?”

大伙唏嘘,嫌我的问题不够刺激,有一个剃着光头的男生抢答说:“嫂子,这问题我来回答,自从我认识扬哥以来,就没见他带过女人,你绝对就是他初恋,要不是你出现,我们都以为他是gay呢。”

我惊讶的看张扬,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搂住我,轻声在我耳边说:“李晓晓,你不仅是我第一个女朋友,也会是最后一个。”

我相信张扬的话,虽然他外表看上去像个痞子,但和他在一起久了,就会发现其实他有很多地方都跟我想的不一样,他可以在酒吧烂醉一整夜,也可以在图书馆看一下午的纯文学,他可以为了义气带着兄弟们跟别人拼命,也可以像个孩子一样玩遍游乐园所有的项目,我总觉得其实他应该变成一个很优秀很好的人,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这让我觉得可惜,也觉得心疼。

张扬有一个很酷的梦想,他跟我说过将来他想当一名职业赛车手,组一牛逼的车队,赛遍全世界,当然还要带上我。

我说:“那给这车队起一个名字呗。”

他说:“就叫小羊车队,有你的“晓”,也有我的“扬”。”

我说:“这叫什么名字啊?一点也不霸气,换一个。”

他说:“不行,就叫小羊车队,我就喜欢这名字。”

好吧,好吧,都听他的,谁让他固执的就像个孩子。

年少的我们以为凭着这份明亮如水、情真意切的爱情就能诉说永远,我们满怀希望的憧憬着小羊车队的未来,可谁也没想到是,阻挡在我们之间的艰难险恶却是让我们的青春万灰俱灭,张扬付出的代价更是让我这一辈子都无法偿还。

听到这里,阿卡按灭手中的烟,饶有兴趣的说:“让我猜猜,万受瞩目的女学霸和臭名远扬的小混混在一起,注定要遭受不小的非议,你们被迫分手了?”

我摇摇头说:“不,我们甚至……都没来得及分手。”

那时我的班主任很是看重我,不知他跟哪知道了我和张扬的事,在课间操时把我叫到了办公室,我嚼着口香糖听他苦口婆心的对我进行劝导,“李晓晓,你可是学校的重点苗子,明年可就高三了,你不能整天和一些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他们只会害了你,本来保送北大的名额你是十拿九稳,要是学校给你个早恋的处分,这么好的机会可就白白错过了,你可得想清楚,那张扬就是个无恶不作的痞子,根本没什么前途,他就是一社会败类……”

“啪”一声,我吹起的泡泡发出清脆的声响,吓得老师一颤,看着他发愣的表情我不禁觉得好笑。我说:“老师,您了解张扬吗?”

“还需要了解吗?恐怕没有人没听过他的劣迹吧?”他说。

我说:“您都说了,那都是听来的,既然你不了解他,凭什么这么说他?我就是喜欢他,这是我自己的事,至于那个保送名额让给别人我也不介意,因为我凭自己的实力也完全考得上。”

拿着茶杯的老师看着我一脸愕然,我冲他笑笑,弯了弯腰,转身就走出了办公室。

刚出了门,就看见了高鹏亮,他假装没有看见我,趴在窗台上吹着口哨,一脸的不自然。

原来是他告的秘。

我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冷冷的说:“偷听够了吗?”

高鹏亮嘿嘿笑着,说:“我……我就路过,晚上有时间吗?我请你吃冰激凌。”

我说:“没时间。”

他问:“那明天呢?”

我说:“明天,后天,大后天,统统没时间。”

高鹏亮攥着拳头涨红了脸,一动不动的盯着我,周围聚了不少好事的同学。

我说:“你要干嘛?别没事找事。”

忽然高鹏亮冲了过来,一把抱住了我,他说:“李晓晓,你跟我好吧,张扬有什么好?他不过就是一个修车的,我们家有钱,我会对你好。”

周围一片哗然。

我气得一把推开她,当即就给了他一个耳光,“高鹏亮,别他妈做白日梦了,张扬就算有一万个不好,我也喜欢他,你不过就是一个寄生虫,这辈子都比不上他!”

高鹏亮呼呼的喘着粗气,对我说:“李晓晓,你别给脸不要脸,你等着,我会让你后悔的。”

哼,就他那这没出息的样儿,除了在背后做点偷鸡摸狗的事还能干什么?我没再理他,推开他就回了教室。

晚上放学时张扬依旧在学校门口等我,站在树下笑眯眯的望着我,不知怎么我心里有点难受,飞快的跑过去紧紧的抱住了他。

张扬宠溺的摸了摸我的头发,问我:“怎么了?”

我说:“张扬,我就是要跟你在一起,这是谁也阻挡不了事。”

他笑:“傻丫头,又是哪根筋不对了?走,带你去一个地方。”

我从他怀里钻出来,问他:“去哪里?”

他神秘的笑笑,说:“去了你就知道了。”

张扬带我去了他家的修理厂,还没到下班时间,修理厂已经没有了人,他牵着我的手走了进去,然后拉下了身后的卷闸门,屋子里顿时陷入一片黑暗。

我有点紧张的说:“你拉卷闸门干什么?你……不会是要对我做什么吧?”

他哈哈笑着敲了一下我的脑袋,说:“李晓晓,亏你还是个优等生呢,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

我撇着嘴摸着自己被敲疼的脑袋,心想优等生就不能有七情六欲啊?

他按亮灯,带着我走到最里面,然后在个被黑色幕布遮盖着的车前停了下来,他说:“李晓晓,有一样东西想要第一个让你看到,你可千万要托住自己的下巴。”

说着他抓起幕布一角,猛地掀了起来,昏暗的灯光里,我看见一辆崭新的赛车停在我的面前。

我说:“你爸给你买的?”

张扬无奈,又敲了一下我的脑袋,他说:“说你俗吧你还不信,别人买的那多没劲啊,这我自己组装的,这里边所有零件都是厂子里废弃的东西,今天总算是真正完工,用了我整整三年时间。”

天呐,三年前的张扬才15岁,我趴在车前上上下下看了一遍,虽然我压根就不懂车,但在这一刻我打心底里对张阳崇拜的五体投地。

我用手轻轻合上下巴,对他说:“你真是太牛了,看来我还是真没选错人。”

张扬得意的说:“那是,跟着我,保准让你吃香的喝辣的,走,坐上去试试。”

我点点头,兴奋的坐了进去,张扬坐在我的旁边,见我傻笑,也跟着我一起笑。

我说:“张扬,你这么有才华,明年跟我一起去北京吧,我在中国最牛逼的大学念书,你组中国最牛逼的车队,咱一起在祖国的首都牛逼闪闪,光芒万丈。”

张扬似乎被我的提议吓到了,他想了想,然后认真的点头,对我说:“好,我们一起去北京,我可以去赚钱,这样你的生活也能过得好一点,等你念完书,我们就结婚。”

我心里一阵感动,有什么东西像水一样的化开,那一刻我坚定的以为我们当时许下的誓言定会成真,丝毫没有悬念。

那晚张扬送我到了楼下,跟我送别后就离开了,回到家后我发现手机没拿,想必是落在了修理厂。

我用家里的座机给他打电话说了这事,他说:“你啊你,总是这么丢三落四,放心吧,明天一早就给你送来。”

我说:“可是今天晚上都不能和你发短信了。”

他笑我傻,哄了我好半天,直到我钻进被窝他才挂了电话。

第二天早上,学校像往常一样召集所有师生在操场开早会,教导主任依旧在升旗台上说着那些经久不变的校训条例,大家在台下昏昏欲睡。

“在校学生不得打架斗殴,违法乱纪,否则……”

刚念到这里,话筒突然没声了,教导主任匆匆跑下台,台下像炸开了锅一样,我回头望去,看见好几个身穿警服的人死死的将高鹏亮按在地上,校门口停了两辆警车。

我跟着人群向后跑去,高鹏亮看见我后,忽然放声大哭起来,他趴在地上似乎冲我喊叫着什么,但因为害怕他的声音颤抖的厉害,我听不清他到底在说什么。

当天下午张扬的母亲来学校找到了我,我这才知道张扬出了事。

就在昨天夜里,心怀怨恨的高鹏亮提着一桶汽油来到张扬家的修理厂,他只想烧了车库出一口气,没想到张扬还在里面,他被人抢救出来的时候手里还紧攥着我的手机。

张扬的母亲就在教室门口狠狠地抽我,边抽边嚎啕大哭,赶来的老师们拦下了她,我瘫坐在地上,眼泪大颗大颗的往下掉,可我不敢抬头看张扬的妈妈,我没有资格在她面前哭,只能不停的说着对不起。

我不知道张扬在哪家医院,他的兄弟们没有一个愿意告诉我,我跪在他们面前苦苦哀求,终于有人肯跟我说话,是那个剃着光头的男生,他曾经叫过我“嫂子。”

他说:“你别找了,我们也不知道他在哪里,张扬是在病床上消失的,大概是不想让你看到他现在的样子。”

后来听人说,好像在西安见过张扬,高考填志愿时,我毅然决然的报考了西安一所普通大学,不顾所有人的劝阻,只身来到西安,十年来,我没有一刻放弃寻找张扬,也没有一次回过家乡。

“现在的他改名换姓,隐于人世,想找到他当然是形同大海捞针,别说是你了,就连我也是动用了所有人脉资源,才有了现在的消息。”阿卡站起身说:“走吧,知道你急着想见他,我开车送你去吧,那种地方鱼龙混杂,你一个人怕是吃不消。”

我轻声道谢,同他走出了咖啡馆。

循着地址找去,车子绕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下车后,我们走进一条幽长昏暗的巷子,阿卡说的没错,这里与城区有着天壤地别的差距,房屋破败,居民混杂,路边开着几家洗头房,浓妆艳抹的女人站在店门口磕着瓜子缓缓看我们走过。

这里是我无法想象的生活,想到张扬在这里居住,结婚,生下孩子,我的心便难过的无以加复。

穿过巷子后终于到了我们要找的地方,这十年来我时常觉得张扬与我就像隔了一个银河,遥远而漫长,也许穷尽一生都等不到这一天,可这一天终于来了,我却忽然的害怕起来,他现在是什么样子?他幸福吗?我要跟他说什么?说我找了你整整十年,我还爱着你,还是只说一句对不起?

“到了,386号,就是这里。”阿卡回过身来提醒我。

“啊?”我恍神的抬头看去。

眼前是一间很小的门店,并不算高的门头上,有些歪斜的挂着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小羊修车”四个字。

我拼命捂着嘴,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

这时,从店里走出一个女人,她穿着一件黑色的羽绒服,长发随意的挽在耳后,她提着一袋垃圾放在门口,抬头看了我们一眼,然后向着我们身后的方向露出了笑容。

我慌忙低下头,拉着阿卡闪进旁边的小巷。

女人朝着来人挥手,我看到一个消瘦的男人左手牵着一个小男孩,右手提着蓝色的小书包走了过来,夕阳打在他的身后,在他周身映射出一圈昏黄的光晕,我看不清楚他的模样。

孩子松开他的手飞快的奔向女人的怀里,他也放快了脚步,跟了上来,我终于看清他的脸,棱角分明的轮廓,温柔的眼,就连笑起来嘴角上扬的弧度都是我最熟悉的味道,只是他的左半边脸可怖的皱着一起,皮肤明显的凹进面庞,时隔这么久,那场大火留下的伤痕依旧令人触目惊心。

他伸出手环住女人的腰,另一只手抱起孩子,一家人一同走进了店里,那扇木门轻轻的在他们身后关上。

我躲在阴影里,背靠着墙一点一点的滑落下去,我曾无数次想象过再见张扬的光景,我以为我会抱着他大哭一场,对他说尽千言万语,可当他真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却怎么也挪不动脚步。

阿卡蹲在我的身旁,轻声说:“你是否终于看清时间的力量?努力活在回忆里的人自始至终只有你自己,对于他来说现在的一切也许就是最好的选择。”

他说:“这十年,终究只是你一个人的十年。”

我闭上眼,想起第一次见张扬的那天,我穿着校服站在温暖的阳光底下,张扬气宇轩昂的站在我的对面,我们中间隔着一群正在混乱厮打的学生,他并没有看见我,我喝完手里的最后一口奶茶,转身离开了那里。

如果当时是这样,那该有多好。


文章来自那年,如需转载请联系小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那一天 我送你离别 轻风挥洒着细雨 难言 摇曳的青柳挥手 凭凭中是无语的嗔愁 深深凝望啊 我心依旧 却再换不回那转...
    烟雨心清阅读 323评论 0 1
  • 3eb4b32a0c2e阅读 186评论 0 0
  • 《三朝元老》篇 横批:三朝元老 上联:一二三四五六七 (亡八) 下联:孝弟忠信礼义廉 (无耻) 《局诈》篇 “道士...
    倒映书影阅读 412评论 0 0
  • 今晚我们三的对话 娃儿:我想要个独角马 我:我们不是有云宝了吗?(一种飞马) 娃儿:我想要一个紫悦那样,头上带角的...
    听雨廿一阅读 4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