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三国 | 答了送命题的人

2017年第93篇文章

人情练达即文章,祸从口出这种事,三国时期也不少,有的是直言劝谏的诤臣,有的是谗言犯上的佞臣,还有嘴欠的人,许攸,字子远

心太野欲兴风浪

许攸是南阳人,颍川真的是出产了太多人才,许攸也是颍川一系的谋士。他还是当初曹操、袁绍的玩伴,陪着他们四处浪,“皆为奔走之友”,与他们关系很好,“少与袁绍及太祖善”,也许是仗着这层关系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许攸一登场就差点干了件大事,他联合冀州刺史王芬等人想要废黜汉灵帝刘宏,他要是做到了可能就没董卓的事了,也可能天下帷幕拉开的更早。许攸谋划这事的时候还不忘好友曹操,“谋废灵帝,立合肥侯,以告太祖,太祖拒之”,这种废立皇帝的大事,不是亲近之人肯定不会轻易吐露的,不过曹操也是明确地拒绝了。

许攸他们想要立的这个合肥侯连名字都找不到了,估计也是他们一丘之貉,王芬败了许攸的野心也一朝成空。袁绍也是不遑多让,密谋与韩馥拥立幽州刺史刘虞,但刘虞就比那不知名的合肥侯有气节的多,把袁绍的使者大骂一顿,历史上没见许攸这时期的记载,但以他胆大包天的心态,也有可能掺和其中

所以许攸选择投奔袁绍也有自己的一番考量,“绍去董卓出奔,与许攸及(逢)纪俱诣冀州”。

人心不足蛇吞象

作为颍川出品,许攸的谋略也是拿得出手的,不能给颍川同仁丢脸呀。孔融评价他“田丰、许攸,智计之士也”,而袁绍要出征许都时,许攸是作为谋主的身份出现的,“田丰、荀谌、许攸为谋主”,谋主肯定是从众多谋士中脱颖而出的人,袁绍四世三公的背景,把河北的人才基本都揽入囊中,而许攸无疑算是其中佼佼者。

再者袁绍与曹操对峙时,许攸提了个建议,分兵直取许都,“公无与操相攻也。急分诸军持之,而径从他道迎天子,则事立济矣”。这一计倒也没有多高明,就是分兵而攻,但无疑也是许攸谋略能力的体现。

可惜许攸毁在了自己的欲望中,荀彧直接反对了孔融的评价,“许攸贪而不治”。他是有智商的,可是在钱财面前智商就下线了,仗着袁绍的宠信,为自己敛财,恰好他家人在官渡之战时犯法了,又正好碰上了审配坐镇,把许攸家人抓了起来。许攸这边还在前线卖命,谁知道家里还不安宁,一气之下就叛出袁营。

怒答送命题

许攸到了曹营,曹操是连鞋都来不及穿就跑出来迎接,好一根救命稻草,“子远,卿来,吾事济矣”。许攸先表示对曹军的境况很了解,反手就把旧主的情报卖给了曹操,让他去袭击乌巢,进而击败了袁绍。

可以说许攸是官渡之战最大的功臣,别人都怕功高盖主,许攸却自鸣得意。他敢直呼曹操小名,还没事就对曹操说“要是没有我,你怎么能得到冀州?”曹操虽然虽然笑着说“汝言是也”,可作为臣下哪有直呼主君名字的。这么肆无忌惮的做派,无非取死之道,最终许攸死了,无论是不是曹操授意,他都死在这张嘴上。

布衣也敢傲王侯,可惜一个凭的是胸中才学,一个凭的是嘴上功夫。


看官感兴趣的话,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