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突然偏瘫,说不出话,到医院打一针就好了,神奇药是……

01

最近,彦之医生收治了两个病人,年龄相仿,症状相似,治疗效果却截然不同!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第一个病人是林先生。一天,林先生正在开会时突然说不出话,嘴角歪斜,身体歪倒在地。同事马上送他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判断是急性脑梗死,可以进行溶栓治疗,家人态度很积极,同意溶栓。用药2小时后,林先生的右边手脚就能抬起来了,能说出简单的句子。第二天,能下床走路了。经过康复锻炼,林先生恢复得很好,病愈后照常工作。

另一个病人张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一天午睡醒来,他发现自己右边手脚活动不了了,自己没当回事,以为太累了休息一下会好,就继续躺在床上。第二天早晨,症状加重,走不了路了,才急急赶往医院。经医生检查,是急性脑梗死。治疗后,症状逐渐好转,但很遗憾,留下了后遗症——虽然能走路,但右手始终不灵活,没法写字。

仔细看看两人的病例,他们有什么不同呢?对了,开始治疗的时间不同!

为什么开始治疗的时间不同,治疗效果就差别这么大呢?

我们知道,脑梗塞是指脑血管被血栓或者栓子堵塞,脑组织缺血坏死,病人出现身体麻木、无力、说话异常、眼睛看不清等症状。因为“梗塞”两个字,常有人会问“有没有什么药可以打通血管呢?” 好消息是——有这种药!坏消息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这种药,也不是什么时候用这种药都有效。发病后尽早用上这种药,就可能出现神奇的治疗效果!

02

为什么能“打通血管”有效治疗脑梗塞的时间有限制呢?且看彦之医生慢慢道来。

大脑是我们人体的司令部,无时无刻不在勤奋工作着。小小的脑组织消耗的氧气占我们全身消耗氧气的20%-30%,脑能量主要来源于葡萄糖,因此大脑对缺血缺氧非常敏感——如果脑血流中断6秒,人就意识丧失;5分钟开始出现脑细胞损伤;10分钟,脑细胞就广泛坏死了。脑细胞损伤了,人会觉得身体麻木、没力,或者看不清东西,或者说不出话。一支小血管堵塞了,缺血坏死的细胞比较少,如果血栓越来越大,坏死的范围就会逐渐扩大,人感觉到的症状就越来越重了,甚至会晕倒、昏迷不醒。

脑细胞除了耗氧多,对缺血缺氧敏感的特点,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不能再生,也就是说,大脑不会长出新的脑细胞代替坏死了的脑细胞。因此,医生的治疗只能是——挽救坏死细胞周围虽然缺血了但是还没有坏死的细胞,这些细胞所在区域我们叫它“半暗带”。大部分半暗带细胞存活的时间也就仅仅几小时,所以,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必须在发病早期进行。如果等到脑细胞都坏死了,以后的治疗方法就无济于事,或者只能让周围存活的脑细胞进行有限的帮忙了。

那么能够打通血管挽救半暗带细胞的时间是多久呢?6小时以内,最好是3小时以内,越早越好!时间越早,刚形成的血栓就越不牢固,越容易被溶栓药物溶解。这个可以想象一下水泥,刚拌好的水泥可以随意改变形态,随意涂到想涂的地方,等水泥凝固了,还可以这么做吗?血栓被溶解了,血管就通了,先前缺血的细胞才有恢复功能的可能。超过6小时还没用上药,脑梗塞的最佳治疗时间就错过了。

03

用上溶栓药会有什么效果?

我们知道,下水道堵了,水流泛滥,臭气熏人,大家都希望越快疏通水道越好。脑血管也是这样,溶栓药把脑血栓溶解了,病人的手脚就能动了,不能说话的能开口说话了,意识不清的会认人了。这些效果有时用药一两个小时就显现出来,有时几天后才越来越好。

当然不是所有的脑梗塞都可以使用溶栓药,也不是所有使用了溶栓药的病人都能获得很好的效果,但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治疗脑梗塞的药物。

目前我们能够使用的溶栓药有阿替普酶和尿激酶

想要获得这种最佳治疗,只有尽快赶到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要询问病情,要抽血化验、做心电图、头颅CT或磁共振等检查,评估能不能使用溶栓药,这个评估过程也需要花费时间。

如果足够幸运,就近的医院是家大医院并且能做脑血管介入手术,还可能通过手术把堵在血管里的血栓取出来,让脑血管再次通畅,这样的效果就更好了!

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现代人说“时间就是金钱”,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神经科医生说,“时间就是大脑”。现在,你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吗?


相关链接

看《欢乐颂2》,解说脑出血

滚蛋吧,中风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明白为什么在太阳能系统中安装膨胀罐,就得先明白膨胀罐在整个太阳能系统中起什么作用。 事实上在承压太阳能系统中,阳...
    捷登阅读 197评论 0 0
  • 对于这次成绩 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不想说自己努力白费 也不想说自己没有努力 结果实在是不尽如人意 班里38年级392...
    画檐声阅读 131评论 0 0
  • 文/清荷沐阳 你住在我的内心深处, 不舍离去, 我用颤抖的手, 去触摸我们的曾经, 却听到世界崩塌的声音。 你藏在...
    清荷沐阳阅读 293评论 9 11
  • 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在大地被白雪覆盖的越发深厚的时候,清风堡却混乱嘈杂一片。 刘谌严肃地看着不知从何出冒出的一二十个...
    元诩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