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光阴不再来(译文)

20岁光阴不再来_20岁光阴不再来_网易公开课

我在20多岁的时候,接待了我的第一名心理治疗病患。当时的我在Berkeley读临床心理学的博士。我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个26岁名为Alex的女性。

我们的第一次会谈,Alex穿着牛仔裤和宽大上衣,她一屁股坐在我办公室的沙发上,踢掉她的平底鞋,然后告诉我说,她想来谈“男朋友”的问题。当我听到她这么说的时候,我一下子放松了很多。(我的另一个同学在第一次的心理咨询就遇到一位纵火犯。)

然而我面前这位二十多岁的客户想讨论的是“男朋友”的问题。我当时想,“这个我一定可以应付得了”。但是事情并不像我意料之中那样。听着Alex一边讲述她的有趣的故事,我一遍轻轻地点头,对真正问题避而不谈,对我来说十分轻松。“30岁不是新的20岁了”,Alex说,在我看来,她说的很对的。30岁之后,你的事业将正式开始,你将迈入婚姻家庭生活,你会拥有小孩,甚至死亡也可能接近你。而像我和Alex一样二十多岁青年,除了时间,什么都没有。

没过多久,我的导师催促我去督促Alex积极面对爱情。我反驳说,“没错,她在与人约会,她在跟一个不大可能会结婚的笨蛋同居”。然后,我的导师说,“也许她不会跟这个男人结婚,但是她很有可能跟下一个她约会的男人结婚。而且,经营Alex的婚姻最好的时间就是在她走进婚姻之前。”

这是让心理学家们恍然大悟的时刻。那个时刻,我意识到,20岁的光阴逝去不再来,30岁不是崭新的20岁。没错,现在人们成家比以往要晚一些,这并不意味着Alex的20多岁是一个发展的停滞期,反而20多岁应该是她提升的“最佳时期”,然而我们就坐在那里,看时光白白流逝。此时我才明白,所谓善意的忽视确实是个问题,将造成严重后果,不仅对Alex和她的爱情生活来说如此,对其他的20多岁的年轻人的事业、家庭和他们的未来亦然。

目前在美国有大约5千万二十世代,大约占总人口15%,或者说100%。如果考虑到任何迈入成年期的人都经历过二十世代。

(演讲者与台下观众互动)

台下观众20多岁的请举手。我希望在这看到一些20多岁年轻人。:) 哦耶,你们好棒!如果你们与20多岁年轻人一起工作,你们爱着一个20多岁的人,你关心二十世代,请举手。好的,好棒。20多岁,十分关键。

因此我专门做20世代的研究,因为我认为这5千万青年里面的每一位,都该知道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神经学家和生育专家都知道的事:对工作,爱情,和幸福,甚至于整个世界来说,你们的20多岁是最单纯,也最可塑性的阶段。

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这是事实。我们都知道人生的重大事件里有80%将会在你35岁之前发生。也就是说决定你人生的决定、经历和“啊哈”时刻,10个中有8个将要发生在30岁中旬之前。超过40的观众,不要慌。我想在座听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我们都知道你职场上的前十年将会对你未来的收入产生巨大的影响。有一半的美国人会在30岁之前与未来结婚的对象约会,或是同居。还有我们的大脑于二十世代历经第二次以及最后一次成长高峰,以转型为成人期。也就是说,不管你想要改变自己什么,二十世代是最好的时机。

我们知道个性的变化在二十世代远超过人生中任何其他时期;我们知道女性生育高峰期时28岁,在女性35岁之后,生育能力显著下降。所以二十世代是让你了解你的身体状况和选择的最佳时期。

因此,当我们想到幼儿发展,我们都知道一个小孩前五岁是大脑语言发展和情感依附的关键期。是你每天的生活会对你将成有决定性影响的时期。但是我们很少听说有这么个事情叫作,成人发展,然而我们的二十世代正是成人发展的关键时期。

但是二十世代没有听说过这一点。报纸上谈论的总是成人阶段的改变,研究人员称二十世代为延长的成年期。记者总是给二十世代起一些外号像是“啃老族”或“大孩子”。事实确实如此。文化使然,我们轻视了成人期最重要最具决定性的十年。

莱纳德伯恩斯坦说过,“想要取得伟大的成就,你需要一个计划,和不太充裕的时间。”难道不是吗?!所以你能想象当你拍着一个二十世代的脑袋对他说,“你还有十年时间来开始你的人生”,会发生什么事情吗?什么都不会发生。你硬生生剥夺了他的紧急感和雄心壮志,当然,什么都不会发生。(我已经并且持续地被我的老板、同事、导师夺走了我的雄心壮志和紧迫感,我正在从泥潭里爬出来,靠自己的力量。5.5.16

日复一日,如你或者像你的儿子、女儿一样聪明、有趣的二十世代,到我的办公室来说这样的话“我知道我的男朋友不适合我,这段恋爱关系没有意义,我只是消磨时间而已。”或者他们说,“大家都说只要我在30岁开展事业,就没有问题。”

接着,他们会说,“我的二十多岁将要结束了,我没有给自己积累什么,毕业之后我只收获了一份更好的简历。” 然后他们会这样说,“在二十多岁的约会就像玩‘听音乐抢椅子’游戏,所有人都在各处打转、玩乐,但是在将近30岁时,好像音乐突然停了,每个人都很快找到一把椅子坐下。我不想成为唯一一个没有找到座位的人,有的时候我觉得我嫁给我的丈夫是因为他是在我30岁时离我最近的那把椅子。”

在座的二十世代们,千万不要这样做。

好吧,虽然这听上去像是开玩笑,但是别误会,这里的风险很大。当许多事情都被推到你的30岁时,巨大的压力会扑面而来,迅速开启事业,找一座城市定居,结婚,在更短的时间内生两到三个小孩。这几件事里很多都不相兼容的。近期研究表明,在30岁更短的时间里实现这几件事情的难度和压力更大。

千禧年后的中年危机不是买一辆红色跑车。而是你发现你现在不能拥有你渴望的事业,是你不能生想要的孩子,是你不能给你的孩子生一个兄弟姐妹。有太多太多30多40多岁的人看看自己,在办公室的另一侧望着我,谈论他们的二十世代,“我当年都在做什么,当时都在想什么”

我想要改变二十世代的做法和想法。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如何着手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艾玛的女子。用艾玛的话来说,25岁的她来我的办公室因为她正经历着身份危机。她说她希望自己从事艺术或娱乐工作,但是她还没有做出决定,因此她在过去的几年里做着服务生的工作。为了节省开支,她跟她的脾气远大于雄心的男朋友同居。就像她的二十世代一样,她年少时的生活更是艰难。她在我们的会谈中经常大哭,恢复平静之后她会说,“你不能选择你的家庭,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

某天,Emma走进我办公室,把头依靠在膝盖上,哭了将近一个小时。她新买了一个通讯录,花了一整个上午填写联系人,接下来,她茫然地盯着下面文字后的空白说,“发生紧急情况,请拨打”。她歇斯底里地看着我说,“如果我不幸发生车祸,谁会在我身边?如果我得癌症了,谁会照顾我?”

那个时刻,我费劲了全部力气抑制了自己说出“我会”的冲动。但Emma需要的并非一位对她关怀备至的治疗师,她需要一个更好的人生。我知道这是她的机会。自从治疗Alex之后,我学到了很多,我不会坐视艾玛的二十世代白白流逝。

所以经过接着的数周、数月,我告诉了艾玛三件事--值得所有二十世代的男性或女性都借鉴的观点:

首先,我告诉艾玛,暂时忘记自己的身份危机,为自己增加身份资本。增加身份资本的意思是,做一些增加你自身价值的事情。做些能让你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的投资。我无法预测艾玛将来的职业发展,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但是我知道这个:身份资本将衍生身份资本。因此,此时正是应该去争取那份是跨国工作、那份实习和你想尝试的创业的时机。

我不是在这里反对二十世代探索人生,但是我不赞同无意义的探索。那样不叫探索,而是浪费时间。我告诉艾玛让她进行有意义的工作。

其次,我告诉艾玛,人们高估了“城市部落”。最好的朋友可以载你去机场,但是当二十世代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他们局限于他们所知道的事,他们的思维方式,他们的工作地点,他们的言行。新的资本、新的约会对象几乎都来自于圈外。新的事物来自于弱关系---我们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因此,没错,二十世代也许有工作或是没有。但是有一半并非如此,弱连接正是使你加入那个群族的方式。一半的新工作从不会被公布,因此,接触邻居的老板是得到那份未公布的工作的方法。这并不是投机,这是信息传播的原理。

最后,艾玛相信,“你无法选择你的家庭,但是你可以选择你的朋友。”以她的成长经历来看,这是对的。但是作为一个二十世代,很快,艾玛会选择自己的家庭,她会选择一位人生伴侣、成家。我告诉艾玛,现在正是她选择家庭的时机。你可能会认为30岁相比20岁、25岁是成家更好的时期,我同意这一点。

但是当所有Facebook好友接连步入婚姻殿堂,套牢与你同居或上床的人,并不是进展。经营婚姻的最佳时期是结婚之前,也就是如同看待工作一般用心地看待爱情。选择家庭是有意识的选择;选择你想要的人和生活,而不是与恰好选择你的人实现目标或打发时间。

艾玛后来的故事呢?好,我们翻阅那本通讯录。她发现一个以前室友的亲戚,在另一个州的艺术博物馆里工作。这个弱连接帮助她在那里找到一份工作。这份工作也给了她一个离开同居男友的理由。

五年之后的今天,她成了博物馆的特殊活动策划者。她和一个用心选择的男人结婚。她热爱她的新职业,她爱她的新家庭,她寄给我一张卡片,上面写道,“现在,紧急联络人一栏似乎不够大了。”

艾玛的故事这件事听上去轻而易举,但是这正是与二十时代共事,我最喜欢的部分。帮助他们如此简单。二十时代就像刚从洛杉矶国际机场起飞的飞机,向着西岸某处飞去。在刚刚起飞后,一个微小的航线偏移可以致使飞机是降在阿拉斯加还是斐济的差别。同样地,在21岁或25岁甚至29岁时,一次有益的对话,一场充分的休整,一个好的Ted讲座,将为未来数年、甚至几代带来巨大的影响。

因此,这是一个值得与每一个你认识的二十时代分享的想法。就像我从Alex的会谈中学到的道理一样容易,也是我现在有幸能时时给予像Emma一样的二十时代的忠告:

三十岁并不是崭新的二十岁,因此,掌握你的成年时期,积累一些身份资本,利用你的弱连接,选择你的家庭。不要受限于你不知道或没有做过的事,你此刻正在决定你的人生,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TED《20岁光阴不再来》,这是她的演讲全文。 When I was in my 20s, I saw m...
    新海说阅读 433评论 1 2
  • 加入了趁早星球里的----“收集世界”。 收集世界的主要任务是:每天推荐一个TED演讲,用20分钟,拓展对世界认知...
    波面铜花YM阅读 440评论 0 0
  • Mac OS系统安装 nodejs我一般都是去官网下载安装,也可以使用brew安装在终端输入: 然后使用命令: 获...
    ddai_Q阅读 453评论 0 0
  • 前两天科克克老师推荐了三本书,这里简单记录一下。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德鲁克 《管理成就生活》- 马利克 《...
    Shaman阅读 369评论 0 1
  • 再见,旧时光!(目录) 我们长大后以为有些已经放下的东西其实已经深入骨髓,那些伤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结痂,因为你...
    w雨木阅读 2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