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法是怎么炼成的---独版

饭后,牵着宝宝,出门,饭后百步走,号称遛宝宝。

建议家有宝宝的爹娘们都养这个习惯---比遛狗快活多了。

夜空中,月色朦胧。

巷子里,路灯昏黄。

宝宝东张西望,快活得象一只小狗。

“爸爸,”她问道,“你可不可以告诉我,为什么每年过年都不在同一天呢?”

“问得好。”我赞赏道,如果有一个赞赏码,我几乎想给她点一个赞。

已经进入新年,然而为什么过年不在1月1号呢?使孩子们老是惦记不知道哪天过年。

“好吧,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过年?”

“我知道,我知道,因为年兽要下山吃人。”她抢着回答。

“这是一个很神奇的答案,我认为它最少有50%正确率,你可以这么理解,不选择同一天过年,那么年兽出山可能就搞不清楚是不是今天过年?如果走错了时间,他就不能吃人。”

“年兽真讨厌。”宝宝小脸涨得通红,生气的说,“他为什么要吃人呢?敲锣打鼓放鞭炮贴红对联真的能赶紧年兽吗?”

“这个我不知道---今天是科普课,不是童话故事哦。我来回答一下你前面的一个问题。”我认真的回答,“让我们把时间推回到5000年前!”

一大片一大片的原始大森林。

一个头顶上顶着个鸡毛掸子的家伙坐在一棵大树下的一块大石头上啃手指甲。

一群腰上围着树叶的人哦嘻哦嘻地扎堆打猎。

他们围出一个圈圈,一会排成S形,一会排成O形,一会又排成S形。(这是人类第一次使用SOS这个国际通用符号。)

不久包围圈越来越小,众人将手里的石块,木棍,猎枪---对不起,这支猎枪穿越了---一起向圈子里的猎物扔去,猎物们一看,他们人多势众仗势欺人,于是纷纷跪地求饶,这群人满载而归。

猎物满满,有鸡鸭鹅、鱼狗兔、老虎大象和渡渡…

脑补一下这个琳琅满目的画面场景,实在美得不忍卒视。

“抗议,抗议,严正抗议!”闯进我的脑海的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撸起袖子,义愤填膺。

抗议如下:一、老虎大象怎么会这么轻易束手就擒?二、为了合辙押韵就围猎渡渡鸟实在是太不人道。三、鱼怎么可能跑到山上去?他们没有腿!

“会长同志,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然而我们原始人打猎是历史教科书里允许和规定的请不要阻拦以免影响历史进程成为历史罪人,至于你的三个问题,我可以答复你,第一,猎枪之下,老虎大象岂有侥幸?恐龙威武不是照样鬲屁了?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吗!第二,渡渡鸟我也很喜欢,然而原始人很野蛮的,杀了就杀了,灭绝就灭绝了,我也很伤心的,as  dead as a dodo。第三,鱼上山算什么,至少还有缘木求鱼这句话,猪还上树呢,怎么解释?”

“好吧,辩不过你,你巧舌如簧,那这一段不能算稿费哈,因为你已经离题了。”

我没有想到会长提出这样一个要求。

“为什么?”

“嘻嘻,本人除了是动物保护协会会长以外,还兼了一个简书编辑部主任的头衔,沐猴而冠,沐猴而冠,这是我的名片,请多多关照。”

“两栖人才啊。”

“客气客气,这年头,不兼职,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哦…”

“了解!”我打断了会长兼主任的唠叨,“我还要go on科普,这一段不算稿费就不算稿费吧。”

嗖的一声,秒回。

以上会长这一段因为不给稿费,不点赞的朋友请略过,谢谢。

不管!

总之,这是一次成功的围猎,圆满的围猎,胜利的围猎。

“报告首长,哦不酋长,本次围猎喜获丰收,共计围得鸡若干头,鸭若干头,…老虎若干头,大象若干头…请酋长指示。”

“鸡毛掸子”从鼻子里哼出一个半死不活的“嗯”,并赠送了报告者一个简单的指示:“分了它。”

“怎么分?请指示。”

“按年龄分。”

“收到。”

于是大家纷纷序齿。

“年弟,你贵庚了?”

“这位仁兄,您今年高寿?”

“哈喽,how old are you?”---这里面还有外国同伙。

昭穆一论,方知糟之糕矣,没有人知道自己几岁!

于是堆成山的猎物终于分不下去,众人围着堆成山的猎物,一面流着口水,一面活活饿死。

在古代,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时候,历法还没有发布,爹不是爹,儿子不是儿子,外孙管舅舅叫阿姨,侄子喊二大爷叫丈母娘。

终于有一天,罗马有一个聪明的酋长凯撒大帝觉得这实在太不像话了,他必须要为这混乱做点什么 。

凡事都要有一个参照物,万变之中总有一个不变,太阳每天准时来准时走,实在是不能不令人想到,于是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和几麻布袋微积分的计算,发明了---

登登登登,登登登登---

时间的统计临时办法:历法!

从此世界上有了年月日。

临时办法规定: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年。

这一圈转下来,转出来一个大问题,一共耗时365天5小时48分46秒 (古人的智慧,我想破脑袋也想不出来这么一个数字,总之,就是它了。),把一年分成12份,称为12个月,大家按12个月的标准发放工资---哦对不起,是增长年龄,大树的年龄叫年轮。然而这么一个变态的数字除以12,简直非常糟糕,所以这个聪明人就独裁的规定:每头三年为365天,第四年为366天,第四年叫闰年,12个月,单月31天,双月30天,(谁让本酋长正好7月生日来着,我要损一个公肥一下私了,7月我要冠名,跟我念,7月July,7月,July,就这么定了。),大家轮流坐庄---后来数学家们跑出来抗议,你这数学是怎么学的吗?明明是366,你非说是365?

于是这个聪明的酋长,要忍痛割爱1天,手心手背都是肉,割谁都心痛。

关上门打圈圈,地球又绕掉太阳一周,确实多了一天,终于决定把2月干掉一天,2月本是罗马钦定的宜杀人灭口斩草除根的黄道吉日,人人得而诛之。

老百姓喜大普奔。

于是大家有了年龄,大树有了年轮,拿工资有了标准,82岁的老头也就不好再娶28岁的姑娘了。

这样太太平平过了好些年,这一年,罗马人民代表大会召开,8月出生的奥古斯都当选新一屇酋长,奶奶的,他凯撒凭什么把8月定为小月?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奥古斯都要重新修订历法,我的地盘我做主,我也要冠名权,大家跟我念,八月,August,八月,August,以后谁念错了就砍掉谁的脑袋,你July31天,我的August也要31天,平起平坐大家都不吃亏,9月,11月两个single月下调到30天,相当于降一级工资,10月,12月两个double月调整到31天,相当于长一级工资,职称升级到pro版本,谢主隆恩。

王公大臣们纷纷上陈情事表,大王不可,大王三思,大王且慢。

我要我就要我偏要。

奥格斯特就奥格斯特吧,又回到366天了。

那就再干掉一天。

干谁呢?

倒霉的2月,再干掉一天,还剩下28天了---如果世上,再来几个凯撒奥古斯都,2月能全部被干完,1月能直接跳到3月,犯人们要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了。

这就是历史上的阳历。

Biu,镜头切换。

同时。

在遥远的东方的原始大森林里。

中国的野人们已经过了仅仅靠捕猎的时代了,他们学会了开山种地,聪明的酋长选择了观察月亮,制定了阴历:

月亮绕地球一周为一个月,一年分为12个月,部落里按月份务农,春种夏耘秋收冬藏。每一年有24个节气,每一年的最后一天叫除夕,每一年的第一天叫春节,俗称过年。

于是年复以年,月复以月,日子过得天下太平。

Biu。

没Biu几下,问题来了。

有一天,天气实在热的不行,管历法的大哥正在午睡,做梦吃冰淇淋---对不起,那年头还没有发明冰淇淋,但是你不能不允许人家做梦梦见吃冰淇淋吧?

忽然下属元芳来报告说:“可了不得了,街上老百姓正在买烟花鞭炮,采购年货准备过年。”

“过年?搞没搞错,现在是大夏天,买了猪肉牛肉羊肉往哪里摆?冰箱还没有发明,过年!”

“是真的,大家都说过几天就过年了,再不准备年货的话,就要大涨价了,以前土鸡一只才三四块,年前那几天至少要涨到三四十块的一只,吃不起了。”

这还了得,是何人在蛊惑人心?

“元芳你怎么看?”

“大人,我觉得其中必有蹊跷。”

管历法的大哥翻开他编的历法。

果然他那本竹片串成的历法大典里明明白白印刷着一行小篆体,显示再过一个星期就是除夕。

“你娘(这里要读第一声),这是肿么肥是?”历法大哥咕哝道。

急忙找到一张蜘蛛网恶补月亮绕地球的天文知识。

以下选自白度全知道:月亮姐姐绕地球大哥转一圈,轻松加愉快,减肥不需要31天,不需要30天,仅仅只要29.5306天(不要问我是怎么算出来的,这都是历法大哥的功劳),29.5306天,你买不了吃亏,你买不了上当,你还在犹豫什么?

对不起,中间有插播广告。原来这就是事情真相,月亮绕地球偷工减料,原来不到一个月,那你为什么叫月亮?

原来一直以为一年是365天。

民间歌手唱的《365里路》。

还有一首“一年有三百六十五个日出

我送你三百六十五个祝福

时钟每天转了一千四百四十圈

我的心每天都藏着一千四百四十多个思念

每一天都要祝你快快乐乐

每一分钟都盼望你平平安安

吉祥的光永远环绕着你

像那旭日东升灿烂无比”…

“骗子,大骗子。”历法大哥气得要死。

12*29.5306=354.3672天,真相是如此变态。

“你娘。”

历法大哥最懊恼的是,原来一直以为自己今年48岁,邻居的小姑娘似玉今年芳龄20,本来可以马马虎虎娶来当新娘的,奈何,2年前似玉非说两个人差了28岁,天不般,地不配的,终于推掉了这门好亲事,现在终于明白自己今年也才30岁,方当而立之年,娶个似玉正是绰绰有余的年纪,可惜2年前一气之下娶了邻村的如花了。

天哪,害死人的历法。

大夏天就开了年货市场,大家高声讨价还价,街头人头攒动人山人海,历法大哥死的心都有,再Biu下去,就该秋天播种,冬天穿衬衫了。

解决!

老黄历害死人了,误了多少美满姻缘。

经过上议院,下议院,上下议院上上下下七七四十九天的讨论,新的历法,登登登登,出台了。

历法临时办法之修正法案。

鉴于阴历和阳历计算方法不统一导致时差巨大,贻误农业生产,贻害家庭幸福,特制定本法,取阳为阴用,阴阳结合为阴阳历,姑且称之为农历,实施方法如下:

双方计算相差的天数,以闰月方式弥补,闰年13个月(注:工资依然按12个月计!!!),每月或29日或30日不定,每19年要闰7年,闰不到不罢休,过年事小,闰月事大,什么时候过节,自己看日历,钦此。

从此中国人不看日历不知道啥时候过年,因为农历的计算方程太复杂了,不如省下时间翻日历来得快。

“科普完毕,”我清清嗓门,道:“宝宝你听懂了吗?”

“听懂了。”她懵懵懂懂回答。

“那你复述一遍。”

“嗯,嗯,这个,那个,干掉一天,砍掉你的脑袋…”

她听懂啥了?这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记看多了。

全白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脆响撕裂为二坠落深渊明灭的一丝美好屈服于你的身下 二喘息疼痛的时间选择短暂遗忘我凝眸扼杀目光 三发泄卷起暴风雪赤...
    浅浅是水阅读 1,582评论 49 63
  • ⒈印象最深刻的三个部分:⑴关于【想象】的知识点[课前小组作业];⑵看了有关“如何形成梦”的相关视频;⑶课堂上亲自体...
    夏夜微染阅读 153评论 0 0
  • 早上,老公送孩子去上学了,我一边悠悠的吃着早餐,一边听着音乐刷着微信消息。又是美好的一天。 在我们姐妹群里,不知谁...
    浮着的萍阅读 280评论 0 0
  • 敬爱的王院长,智慧的高管们,勤奋的家人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视光中心执行部王珏,今天是2018年9月24日,是我日精...
    王珏_100e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