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大学的价值在哪里

(如果你即将踏进大学或者正在经历着大学,那么请看一下此文。)在我高中的时候,任课的老师经常站在讲台上一本正经地对下面面露倦容的我们慷慨激昂的说“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在大学里,名师善友,助你成长;邂逅男(女)神,遇见爱情;社团活动,五彩缤纷;学生会里,任你驰骋;大学,是神圣的殿堂。不经历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当时,坐在课堂里,一心只知圣贤书的我,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天真无邪,从而对老师所描绘的大学兴奋不已,充满了神往。为了进入老师描绘的神圣的殿堂,我每天如痴如醉的泡在题海战术里面,走路和吃饭脑海里面是各种字母和公式在打架。自知天资愚蠢,相信勤能补拙,没日没夜的背书和做题,在我最青春的年华里面,我的生活就是背书和做题,这是我高中生活的全部。结果拼尽全力,挤进老师所描绘的殿堂。发现,根本就不是任课老师描绘的那样,老师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是却牺牲了学生进入大学后的惊喜之情。

到了大学里面,传说中的男神和女神在哪里?我只看到了从一年级到二年级女生在穿衣和妆容上面进步神速。如果能够设置化妆和穿衣选修课,我可以保证基本上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可以拿到优秀;名师呢?也许我的学校比较普通,我没有遇见名师,这个跳过。善友吗?大学里的友谊是以宿舍为单位,基本上一个宿舍的同进同出。这个发展趋势是,时间久了之后会两两结队,或者三个人同进同出,这样的模型一旦形成便会固定。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自己被集体孤立,但是,总是有人会被孤立出来。为什么?其实关键点在宿舍,当你开始不与宿舍的同学一起吃饭,一起去教室那时候开始,你便默认的退出了宿舍集体。退出宿舍集体后,别的宿舍开始猜测揣摩原因,加上你的舍友似是而非的回答,于是误解和嘲讽便向你扑面而来,一传二,二传四,于是班级都会默认你是一个不好相处的人,于是你就被集体踢出局了。也许你的舍友真的不怎么好,行为和某些习惯或者处事方式让你忍受不了,你不能与这样的人来往,那么,可以,但是,请记住,你是一个成人,要清楚年轻人都是非常敏感的,所以注意,千万注意你的处事方法,谨慎一点,一定一定要注意说话的口气与态度,常常是祸从口出,常常自认为是好心,但是别人不这样想,不要发生矛盾,因为后果很尴尬的,除此之外,会有一些后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你可能会承担不起。总结,大学里,请一定要处理好宿舍关系,否则会很麻烦的。

提到同性朋友,就不得不说大学里的爱情。爱情,这两个字真的很美,给人的感觉浪漫美好。首先,搞清楚大学一定要恋爱吗?有人说,大学恋爱当然有必要啊,这么美好的年龄怎么能不经历爱情呢,花前月下,美人在眼前,多么幸福的事。两个有情人,学业上互相帮忙,互相鼓励,共同提高;生活上,相互分享,相互关照,携手并进,这样的大学生活多么精彩,多么丰富!也有人说,大学里不要急着恋爱,因为你并不确定你是否可以给对方幸福,也并不能保证此生非对方不可。爱情,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事。所以,提高自己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两种对大学里要不要恋爱的观点都是对的成分,前者是从人的本性来说,后者是从责任的角度来判断的。而我认为,大学里面当然要恋爱啊。理由:到了社会后,你将很难很难再体验心动。从学生到成人,是一个大的蜕变。成人的视角和学生是不一样的。心动,即情动。心动,是爱情来临时的征兆。心动,就是开始喜欢上一个人了,而这是单纯的,纯粹的喜欢,喜欢就是喜欢了。而进入社会后,爱情会混杂着很多其他因素进去。所以,大学里,遇到令你心动的人就赶紧行动吧。

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好像喜欢两个人怎么办?我真的喜欢他吗?他真的喜欢我吗?我感觉他好像不太正常?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怎么办?为什么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我这么好?等等之类的疑问,那么我告诉你,喜欢是藏不住的,如果你在想你一个人就开心,看不见就难过,那就是喜欢。至于对方是不是真的喜欢你,你心里一定清楚的。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这个是千古难题,至今无解。我认为,首先弄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你喜欢的人。然后可以找个机会想你喜欢的人暗示一下,如果有反应那就可以了,等对方表白吧。如果没反应,那你该清楚对方对你无感,那就做朋友吧,说不定相处久了之后,你发现对方其实也就那样,没什么特别的。

社团和学生会到底能不能得到锻炼?能不能发挥一技之长?我只想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说,加入学生会和社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锻炼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等等,还可以在综合测评上加分,优先评奖学金等等,何乐而不为;有人说,加入学生会和社团,只不过是免费的跑腿劳动力而已,学生会和社团的实质是以人脉关系为基础,获得奖学金和证书的跳板而已。而我认为,刚进入大学的少年们如果真的有志服务同学,那么请先申请班干。

好,讲完了友情,爱情,校园活动,那么上大学的价值何在?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了一份体面的工作,这个答案毋庸置疑。我也不否认,但是仅仅如此吗?大学二字,由“大”和“学”二字构成,“大”指的是学问之深,它已经不局限于中学时代的学习了,是为了考试而学的,是为了自知而学。而“学”是指自学,大学已经不再是有人陪着你听课和完成作业了,你将有很多空闲时间(这是我对大学的定义)正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回到文章的开头,今天的大学价值是什么?我的答案是:学,是为了不学。大学的价值在于,养成你自学的品质。这品质养成以后,你会终生受益,这就是大学真正的价值所在。但是,今天的大学教育,有多少院校是秉承这样的教学目标的?恐怕很少很少。大学,是个体向个性社会化转变的关键时期,学会自学是在进入社会立足必备的能力,没有之一,这就是最重要的。

(补:如有疑问和问题,欢迎提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