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相伴到老,也要相濡以沫

这个世界,你不知道的角落里,

每天都在重复上演着无数人间的悲欢与冷暖。

总以为有些事离我们很遥远,

比如生死、比如离别。

比如不能相伴到老的遗憾。


纪录片《人世间》第九集就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26岁的上海女孩张丽君,结婚还不到一年,家里墙上的喜字都还没有揭掉,就被检查出患有胰腺癌。

而此时,5个月大的宝宝也已经安静的躺在了她的肚子里。为了想让自己的孩子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在确认孩子不会被传染癌症的情况下,张丽君在立即治疗和守住孩子之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

等待孩子出生的张丽君,坚强乐观,因为她说要是自己不高兴的话,宝宝就会在肚子里踢她。7个多月的时候,孩子被剖腹产生产出来,虽然孱弱,却活了下来。

张丽君也可以正式开始接受全面的检查和治疗。然而,张丽君拿到的这张生命牌是一张不能再烂的牌,她的癌症属于胰腺癌中比较少见恶性程度很高的一种。

医生说,手术已经没有意义了,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尽可能延长一点她的生命。

面对所剩不多的生命,我们能在她的眼中看到对活着的渴望和依恋,能看到太多她对爱人的不舍,对刚刚出生还不会叫妈妈的孩子的不舍。

张丽君的故事让我深深的为之动容。

也许上天对她是不公平的,给了她一张这么烂的牌。而她又足以幸福的,因为在短暂的生命里,她依然体会到了人世间所有最美好的爱情、亲情。

   她的爱情是 不能伴你到老却要和你相濡以沫

在这段不到一个小时的视频里,虽然大部分的时间和镜头都是张丽君,她的哭、她的笑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可是,你也会发现,那个不怎么会说话甚至还有些邋遢的她的老公,至始至终都紧紧陪在身边。

难过时候的亲亲、抱抱、摸摸头,是这个无能无力的男人面对爱人的时候最真实也是最温暖的表达。

依靠、喂饭、当枕头,也是这个只有27岁的男人想要倾尽所有的爱的表达。

他收好所有的自己的难过,只为能陪她走过最好的一段时光。

他在给未来的孩子录视频的时候,只说了很短的几句,宝宝,妈妈很不容易,要记得她。

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因为有爱,就很踏实和温暖。


有一句很浪漫的情话叫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守候。

而生病,特别是重病、绝症,就恰好成了最考验一个人的时候。

前一段时间,刚好就有这样的一个新闻故事,泸州一个刚满20岁的年轻女孩被查出来患有尿毒症,但更不幸的是和她“结婚”三年丈夫在知道这种情况后,不仅没有尽一个丈夫的职责,甚至以两人没有领结婚证为由,要求断绝和女孩的关系。最后拿出了4万块,还说是出于道义,而他们一岁多的儿子还理所应当的留在男孩家里。

而类似这样的事情,你听了或许也不止这一两次。

人性面前,二者择其一,都实属非常不易。

但是,张丽君的故事却让我们看到了为数不多的真善美,也让我们感受到爱带给一个人的勇气和力量。

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爱和陪伴,才让张丽君能够如此坦然的面对这样的厄运,也正是因为家人的不离不弃,让她能发自内心的满足和微笑。

在她不太长的爱情故事里,却得到了这个普通男人最长情的告白和守护,这是属于他们最好的爱情。


     她的亲情是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我已经在这个世界上26年,可我的孩子还一眼都没有见过,我想让他见见这个美好的世界。”这是张丽君对初为人母时候的最简单想法。

患病后,家里人都想先救大人,但是倔强的张丽君却执意放弃自己宝贵的治疗时间,要等待自己的孩子在自己身体里一点点长大。

因为害怕自己的坏心情影响了孩子的发育,她强迫自己每天吃好睡好,还要心情好。

因为知道也许不能参与到孩子未来的人生中,她录了很多视频留给今后每一年过生日的宝贝,她努力想把一个美好的母亲形象留给自己的孩子。

也许她能为自己的孩子所做的也只有这么多。可是,因为孩子,她却变成了一个坚强的人,一个坚强的母亲。

生活在赋予我们每一个全新角色的时候,也同时赋予了我们该有的责任和使命。


从孩子到大人,从单身到为人妻为人夫,从父母的孩子变成别人的父母,我们每个人都是在这些不同的角色转换中一点点学会成长、学会接受、学会承担、学会面对慢慢的人生路。


有些故事说着说着也就完了,有些风景看着看着也就远了,有的生命走着走着就到了尽头,但是有的爱和感情,一旦驻足,就永远不会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火了《前任3》,很多人看了全都泣不成声,可能是因为剧情太接近现实中的我们了,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心底那段从不敢想起...
    1999zy阅读 1,415评论 0 0
  • 人呀就得想开,或者自私一些。比如说买早饭~给了钱只需动动脚,看不见卖东西又不想多走一步还埋怨吃不到早饭,怪谁呢?冲...
    黑黑黒的夜阅读 133评论 0 0
  • 时间总是跑的那么快,我也到了当学姐的时候了。写这些话,并不是想以学姐或前辈的姿态告诉你们什么对与错,因为马上就是大...
    老鼠先生要养猫阅读 28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