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第二季:矮人小恶魔出将入相,大玩政治权术的独角戏

你好,我是无双。这期继续回顾《权力的游戏》剧情第二季。

前情提要,北境守护斯塔克家族的爸爸奈徳被诬蔑谋反后死掉了,五个孩子也离散各地。

长子罗柏起义称王和氪金大佬西境守护,兰尼斯特家族的爸爸泰温·兰尼斯特杠上了,但是少狼王有开挂buff,上来就俘虏了坑害布兰的凶手——本世纪最大妹控詹姆,士气和旺仔牛奶一样旺;

两个妹妹珊莎和艾莉娅一个在君临当人质,一个在守夜人新兵招募队里隐姓埋名;

两个弟弟布兰和瑞肯在老家临冬城看家护院。

私生子琼恩·雪诺到长城当了守夜人,跟着总司令出城去寻找走丢的第一游骑兵班扬叔叔,即将踏上主角之路;

狭海对岸的“龙之母”“不焚者”“风暴降生”“大草原的卡丽熙”丹妮莉丝·坦格利安死了丈夫丢了部落,但是孵化出了三条小龙,带着一堆老弱病残和中年痴汉大熊乔拉寻找新的栖身之地。

这就是第一季的三条剧情线。

七国国王罗伯特·拜拉席恩死后,虽然名义上的长子乔佛里拥有第一继承权成为了新国王,但是罗伯特的两个弟弟都对铁王座产生了野心。随着北边罗柏起兵造反并且狠狠干了兰尼斯特家族一炮后,信奉邪教的斯坦尼斯从龙石岛起兵,有龙阳之癖的蓝礼从风息堡起兵,形成了四强争霸的局面。

败家子席恩·葛雷乔伊忽悠罗柏让自己回老家搬救兵,结果老爸贝隆·葛雷乔伊也起兵称王出来搅局,自己为了邀功带着20个人去端斯塔克家老窝,虽然成功夺下临冬城,但是却让布兰和瑞肯逃跑了。

罗柏·斯塔克,斯坦尼斯·拜拉席恩,蓝礼·拜拉席恩,贝隆·葛雷乔伊,乔佛里·拜拉席恩(兰尼斯特)五个王在维斯特洛混战,这场战争被称作五王之乱。

罗柏为了对付兰尼斯特派妈妈凯特琳去找蓝礼谈结盟,蓝礼虽然答应结盟但是他想先搞死自己哥哥斯坦尼斯,当时五王里力量最强的就是有高庭玫瑰家支撑的蓝礼,手下将近十万人。

然而就在蓝礼非常牛逼的以为自己肯定会获胜的时候,老哥斯坦尼斯睡了红袍女巫梅丽珊卓生出来一个暗影刺客兵不血刃的弄死了蓝礼,虽然从此斯坦尼斯肾功能就衰退了但是吸收了拜拉席恩家族原有力量后一跃成为大陆最强,下一个目标就是首都君临。

蓝礼的盟友,高庭的提利尔家族带着对斯坦尼斯的仇恨投靠了兰尼斯特家。蓝礼的护卫布蕾妮不幸背锅只能跟着凯特琳逃跑,成为凯特琳的新护卫。

另一方面,君临的临时首相小恶魔提利昂展现了非常牛逼的政治手腕,先把都城守卫队队长换成自己的亲信布隆,随后调查出了大学士派希尔是姐姐瑟曦的眼线,并且把自己的侄女公主弥塞拉送去多恩联姻结成政治同盟,杜绝了战局进一步恶化。

面对即将到来的斯坦尼斯大军,使用了藏在君临城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野火,在黑水河大战烧毁了斯坦尼斯一半的舰队,并且在君临攻防战中身先士卒守卫城墙,挺到了老爸泰温和高庭联军的援救击退了斯坦尼斯。

然而就在胜利的一瞬,国王的御前铁卫突然给了提利昂一剑把他砍成重伤。等到提利昂醒来,老爸泰温已经正式成为首相,自己又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侏儒。作为援助的条件,提利尔家的女儿玛格丽将嫁给乔佛里大帝成为新王后,而珊莎却为终于可以不用嫁给大帝遭受虐待暗自偷笑。

罗柏在军营里忙着泡妹子,等到回过神来才发现老妈为了自己女儿的安危偷偷把詹姆放跑了,失去了最重要的筹码。布蕾妮负责带着詹姆回到君临去换珊莎和艾丽娅回来。

珊莎这时还是在君临疲于保命的三傻,然而艾丽娅其实一直被困在泰温爸爸的军营里,直到一个叫做贾坤·赫格尔的杀手为了报恩把她救出来并且送了一枚硬币后再次踏上流浪之旅。

罗柏虽然在第一季的时候答应了要娶佛雷家的女儿为妻,但是继承了奈徳作死风范的他背弃了约定,和这个外国女郎结婚了,给未来悲剧埋下了伏笔。远在临冬城的席恩被手下背叛打晕送给了波顿家的私生子拉姆斯,即将为自己的背叛付出代价。第二季的大陆线就此终结。

琼恩·雪诺在和莫尔蒙总司令北上探险的途中到了中立野人卡斯特的家里,卡斯特有非常多的女儿兼老婆,并且把生下的儿子送给异鬼献祭。山姆在这遇到了终生挚爱吉莉,萌发了处男之爱留下了定情物。

离开了卡斯特居所之后,守夜人小队遇到了队友断掌科林,并且出现新任务——刺杀塞外之王曼斯·雷德,琼恩加入了新小队但是被野人抓住,不得已只能杀掉队友换取野人信任打入敌人内部,并且开始了泡妹之旅。然而另一边的守夜人大队人马遭遇了异鬼攻击损失惨重,导致长城守卫力量大大减弱。

龙母线依旧进展缓慢,丹妮终于找到了愿意收留自己人马的黑人大款,进入了魁尔斯。大款提出愿意帮助丹妮回到大陆争夺王座,条件是丹妮要嫁给他。丹妮觉得大款很靠谱想要傍他,但是突然遭到了男巫的攻击,龙宝宝被抢走了。被迫进入不朽之神殿的丹妮打破了男巫的巫术救出了龙宝宝,并且处决了背叛的撒谎大款和女仆,取得了魁尔斯统治者的钱财后继续女王东征之旅。

如果说第一季是王室内部宫斗大戏,第二季就是外交政治的舞台。

本季主线依旧是维斯特洛大陆的王权争夺,原作者马丁最看重的角色提利昂爆发政治天赋,不仅巩固了自己在朝中的位置交下了情报总管瓦里斯这位好友,并且成功和多恩联姻遏制了新敌人出现,最重要的是黑水河一战重创了斯坦尼斯,可说是兰尼斯特家第一英雄。

虽然只是一个侏儒,但是富有知识的头脑和大方幽默的性格让提利昂这个“半人”可以出将入相,大批量的获得观众好感度,可说是能力最接近老爸泰温的人。

但是生为侏儒的提利昂自小就被除了詹姆以外的所有家人讨厌和看不起,明明是功劳最大的人结尾却被剥夺了一切权力,只有爱人雪伊不离不弃,说起来就连爱人也只是个妓女,何其悲剧。虽然外交手腕和政治才能极为出众,但是在已经胜券在握的兰尼斯特家里,小恶魔已经失去了价值,只能回到最开始的状态,也让提利昂内心的不满情绪逐渐进入爆发期。

不过除了兰尼斯特家族以外的四王全都是臭棋频出:

蓝礼不去夹击兰尼斯特非要和哥哥较劲结果被弄死了;

斯坦尼斯自我膨胀不去和罗柏合作直接进攻首都,结果被烧回老家;

贝隆自不量力又要偷袭北境,结果城也守不住,儿子又丢了;

斯塔克家作死无限,先是凯特琳怒放詹姆回家,又是罗柏控制不住下半身背弃盟约,自己主动扔掉手下封臣的忠诚心。

只有兰尼斯特坐收渔翁之利,不仅保住了王位还收获了多恩和高庭两个新盟友。

外交也是一门艺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兰尼斯特非常好的贯彻了这条格言。多恩和高庭都曾经是兰尼斯特家的敌人,但是被提利昂和泰温分别搞成了盟友。

另一边的斯塔克则是分外不和谐,凯特琳独自决断放走詹姆后被软禁还引得手下领主不满;

凯特琳的妹妹莱莎控制着艾林家的谷地骑士团,但是却连自己亲姐姐都不帮,可见家族之间关系多么复杂;

罗柏轻信和自己一起长大的席恩,却忘记了两家之间的仇恨,导致了北境老家被端,整体局势下滑;

本来手下的领主们就已经非常不稳定,这时候竟然还背弃和佛雷家的盟约,让本来靠信义闻名的斯塔克家族逐渐失去了重要封臣的支持,是罗柏由盛转衰的重要节点。

拜拉席恩家族兄弟之间一直不和,斯坦尼斯最先怀疑乔佛里、弥塞拉、托曼这三个孩子是瑟曦和詹姆的私生子,但是由于大哥罗伯特的不信任只能托付前首相琼恩·艾林调查此事,结果查出真相的艾林被毒死,才引发了后来奈徳·斯塔克进京赴任等等一系列事件。

小弟蓝礼虽然一直在御前会议有职务,而且还从大哥罗伯特手里继承了最富有的风息堡领地,但是对铁王座的野心使得他一直针对二哥斯坦尼斯,才有了后来的兄弟之争。

在坦格利安家族几近覆灭后,全大陆最强的家族就是拜拉席恩,但是却被自己兄弟几个给玩成这样,政治点低的家族在权力的游戏里都没有好下场。

守夜人总司令莫尔蒙和中立野人卡斯特一直是合作的关系,莫尔蒙用武器和食物从卡斯特这里换取情报来减少人员伤亡。在整个守夜人军团里,政治点最高的自然就是总司令,即便大家都恨野人,但是莫尔蒙非常清楚一味地厮杀并不能防守长城,只有最大限度的利用和合作才能保大家平安,不愧是全片最有大局观的人。

决定混战走向的往往不是士兵的多寡,而是领导者的外交本领。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敌人,增加朋友,才是领导者最应该关心的问题。

不管是过于激进的还是过于保守的,都无法存活到最后,只有灵活的进行取舍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是《权力的游戏》第二季最核心的主题。

说实在的,我至今为止看过的关于权谋方面的影视作品里,《权力的游戏》着实是刻画最完整而且最不做作的。

很多作品都喜欢把权谋放到小小的酒宴里或者几场隐秘的对话后,一个开挂人物来一个TED级的几分钟演讲,草草交代一个早就猜得到的结果就完事了,丝毫没有代入感,很容易看出作者的意淫成分。

而《权游》之所以开播的前两季能引起全球的追剧风暴,和原作小说无比巨大而且真实的世界框架、编剧主创的故事再加工都有莫大的关系。把一个虚拟世界展现的如此惟妙惟肖,让观众可以真实感受到欧洲中世纪权力斗争的戏剧性和残酷性,这才是真牛逼的电视剧。

今天内容就到这里,我是无双。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