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的横道世之介

 人有时会发生一件很奇怪的事——至少我有过很多这样的经验,就是之前无意识看的东西(例如一句话,一篇文章抑或一部电影),在当时并没有独特的感受,然而在之后的某一天,却发现自己对它如此念念不忘。《横道世之介》之于我,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

 在我看来,《横道世之介》实在不能算作一部“电影”。电影,最典型的特征是有着一条连贯的、有起伏的情节线,一个个事件沿着这条情节线从开始到结束、相互联系相互推进,一个个人物在这些事件中嬉笑怒骂、形成形象,观众沿着情节线的“m”型结构,逐渐地被吸引入电影的世界。而《横道世之介》则似乎让人“看不到”这条勾连勾引之线的存在,它的组成部分不过是一个个与世之介有着关联的人的对世之介这个人的回忆。隔了一段时间的回忆总是平而淡的,于是这部电影如此平实,于是我分了两次、垮越双周的时间才勉强看完了它。我不得不承认的是,看完《世之介》之后我毫无感觉的。“哦,这部电影也太无聊了吧,而且世之介这个人也没有什么特别嘛”(总感觉这句话很有翻译腔)当时的我是这样想的。但也不知为何,我脑海里从未忘记过世之介这个人。在之后的某一天里,我突然喜欢上了这个人——我被他那孩子般的、单纯的、善良的性情温暖不已。

 我无意写一篇专业的影评,所以只想业余地靠着自己残留的记忆去回忆一下我心中的横道世之介。世之介从一个小乡镇走出求学东京,是东京某大学的文学系学生,还在大学里参加了桑巴舞社。他的舞技很差,但他似乎很喜欢桑巴,社团的每一次活动都不会落下。如果在一群或妖冶或雄壮的桑巴人里有个赢弱的、笨拙地跟随别人的舞步的男青年,这个男青年还顶着一头蓬松的自然卷,那么这个人十有八九就是横道世之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桑巴巡演,世之介中暑昏倒在大街上。后来世之介指着巡演录像里那个拥挤人群中模糊的倒下的黑团子,半腼腆半得意地对祥子(女主角,可爱的富家千金)说:“看到了吗?那个就是我。”祥子说:“啊,那个是世之介吗?你晕倒了吗?啊,好厉害啊。”

  世之介在大学里最先与仓持和后来成为仓持女友的阿久津唯相识。世之介在仓持和阿久津唯的回忆里,是一个冒着傻气儿、却又无法忘记的人。仓持因为女友怀孕所以决定辍学打工,却无法担负起第一个月的房租,他鼓起勇气向世之介开口借钱,世之介笑着说:“当然可以啊。”阿久津唯要分娩的时候,仓持打电话向世之介求助,世之介像惊惶的孩子般跑到他们的租房,手足无措地、慌乱地绕着阿久津唯转,仓持让他帮忙锁门,他站在二楼门口,高声地喊着:“我会记得锁门的!你们要加油啊……”

 电影的开头是加藤雄介对他的男友说:“你记得大学里有个叫横道世之介的人吗,”......“他真的很有趣。”加藤雄介曾和世之介短暂同居(只是共租)。有一次,加藤雄介借口散步要和心仪的网友见面,而世之介决定跟着雄介一起散步。雄介在甩掉世之介无果之后,恼怒地对世之介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公园吗?......这是同性恋们在一起约会的公园。是的,我是同性恋,我喜欢男生。”世之介盯着雄介,沉默了几秒,突然把啃的参差不齐的吃了大半的西瓜掰成两半,递给雄介说:“你要吃西瓜吗?”雄介笑着打了世之介一拳。

 自然,这部电影最吸引人的情节是祥子与世之介的相恋。祥子是个怎样的女生呢?她是个会在拥塞的小饭馆里对着大汉堡大笑的女生,她是个因为喜欢世之介就直接跑到世之介家里笨拙地好奇地向世之介妈妈学做揉团子的女生,她是个因为觉得世之介还在意前女友而吃醋地吃起不爱吃的鱿鱼就为了吸引世之介注意的女生,她是个在爸爸鄙夷起世之介的前途而大声地辩护“文学才不是没有前途呢!文学专业最有用了“的女生,她是个在世之介“表白”之后害羞地躲进窗帘里点头的女生。雄介曾说:“你能相信吗?世之介还被一个富家千金看上过。也真不知道那个千金看上他什么。”我想,正如美好的人才能看到人的美好,祥子也是这样喜欢上了世之介吧。

 电影的最后,是世之介送祥子坐上去机场的公交后,他拿着自己心爱的相机,睁着好奇的孩子般的眼睛望着周围的世界,轻越地穿梭在阳光明媚的小巷里。旁白是妈妈写给之后的祥子的一封信:“世之介走了,已经快三个月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而且还是独生子当然是很悲痛的,但也不能一直哭着啊。哭着哭着,世之介的脸就会浮现在眼前。那张总是那么无忧无虑的脸。祥子小姐,最近阿姨我呢,有时会想世之介是自己的儿子真好。亲生妈妈这么说也许有点奇怪,但觉得能够遇到世之介,对于自己而言难道不是最大的幸福吗?......”

 世之介在之后成为一名摄影师,为救一名误坠铁轨的孩子而跳下站台,不幸身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