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产品小记(1)——ATimeLogger2

这次尝试使用的是最近限免的时候下载的 ATimeLogger2
两天体验下来,从几个方面分析一下吧

一、 需求、背后心理与市场分析

不少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会需用一个工具来记录一天的时间是怎么度过
然后从结果中优化自己的一天,让自己的时间能够更为有效地利用
不仅如此,还能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形成时间管理的良性循环

就我从周围同学的观察中发现,随着即将步入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考研,或者趁着步入社会前多做一些准备
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一些效率类工具,其中使用时间管理工具的的也不在少数

时间管理也是知乎、豆瓣上很火的一个自我提升常用工具了
同时是属于个人管理、GTD 的一种
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可能是“番茄工作法”了

至于为什么会火起来?
知乎的一个回答,我认为很有道理

我来补充「番茄工作法为什么会火」。在我看来,它「火」起来的根本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深信,自己会因为浪费时间(发呆,看美剧,刷淘宝,社交媒体上的碎片化时间消耗……)的罪行,而遭到命运的惩罚。这种惩罚具体地说就是:无法过上有尊严的,不落人后的生活。换言之,这几年大家越来越把「时间管理」技能作为处理内心不安全感的一个出口。典型的例子就是「努力就可以进步」这种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这让人们自以为找到了「现在过得不好」的原因,以及未来通向好日子的方法。当然这种观念,比起过去的菩萨保佑、前世修来,以及一直存在的天赋决定论(或早期决定论),确实进步不少。——顺便说一句,只要某种观念能够深入人心地缓解我们的不安全感,就必然会火。从这个角度来说,番茄工作法的火,和寺庙捐功德的火,传销的火,早教机构的火,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人类为了缓解不安全感而持续为之买单。
作者:李松蔚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580338/answer/25035812

要我说,随着这一代独生子女90后开始步入社会,压力下造成的这种不安全感会越发需要类似这样的处理出口,潜在的市场只会更大.

二、 产品体验

1. 交互设计

第一眼看过去,ATimeLogger2的页面逻辑还是相当清晰的。


ATimeLogger2 活动页

第一个活动页中,点击任意活动图标将会弹出提示是否计时,确认之后将会开始事件记录,相当便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是不能同时进行的(当然,同时进行两件事情也是少数情况就是了)。
而且当进行了一个任务的时候,暂停/停止/再进行的时候都会弹框问你是否这么做,显得有些麻烦。
这里的“+”是创建一个默认为“正在进行”的任务事项。


ATimeLogger2 活动页新建

非常智能地将上一个计时结束的时间设置为开始时间。
ATimeLogger2 分析页:活动列

ATimeLogger2 分析页:饼状图

ATimeLogger2 分析页:时间表

第二个分析页中,提供了三种视图方式,可以按活动列,饼状图(饼状图中还可以选择是否包含未记录的时间),时间表查看。
同时活动列、饼状图视图还提供了按日、周、月的查看方式。非常直观。
这里的“+”则是创建一个默认为“已完成”的任务事项。


ATimeLogger2 分析页新建

同样将上一个计时结束的时间设置为开始时间,并将现在的时间设置为完成时间。
ATimeLogger2 目标页

目标页面中则可以用多种方式定义一些目标。
这里的新建自然是新建目标。
ATimeLogger2 目标页新建

可以选择是限制时间还是达到时间。
同时也可以多个任务一起进行目标设置。同时这里的设置还会在活动页中看到。
ATimeLogger2 类型页

在类型页中可以设置所有的活动。
ATimeLogger2 活动直方图

可以查看单个活动一个月的直方图,也可以将之设为已完成。
这里的“+”就是新建活动或者新建分组了。
ATimeLogger2 类型页新建

但是这里新建组并把任务放进去的话,在进行里面的活动的时候,饼状图中会只显示这个组的数据。总的来说并不是十分好用的功能。
总的来说,结构清晰,流程明确,细节把握足够。
不过个别地方体验还不是特别好。

2. 界面设计

ATimeLogger2 的界面接近 native APP ,非常友好,但是也显得特点不足。
除了普通的白色之外,没有突出的主题色。
icon 简明线条简单,但是 APP 的图标风格却不是如此。
总的来说不功不过,不够突出。

三、 总结与思考

1. 产品的优缺点

事件记录和分析处于 GTD 的尾端,这一块来说,我想 ATimeLogger2 是完全足够所有人用的。
但也仅仅局限于这一块而已。
活动和分组实在是不够灵活,一些比较复杂的分组活动,或者可以同时进行的活动就没有办法用 ATimeLogger2 了。
仅限于单机让 ATimeLogger2 的使用有所局限。

2. 可能的延展

有没有办法智能一点,能够让软件知道你在干什么而自动计时呢?
比如说知道你正在打开微信,就自动记录你在进行“微信聊天”的活动,自动帮你记录。
当然就目前我所知道的来看,iOS的沙盒机制导致这个功能是比较难在iPhone上实现的,但是电脑端和安卓端,我想应该是可行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