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说写作模式浅析

      如果要问我我最喜欢的小说类型,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推理小说。如果要问我我最喜欢的小说作家,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东野圭吾。我从小了解推理小说是从《神勇小虎队》和《丁丁历险记》开始的,没有经历过神勇小虎队解题卡的90后绝对不是推理小说爱好者,当然大家都看过《名侦探柯南》,知道江户川柯南,却不认识江户川乱步,不知道柯南·道尔那也绝对不是推理小说谜,知道江户川柯南却不知道金田一一也不能算了解日本推理动画界了,更不要说《鸭子侦探》这种童年必看推理动画,当然了我说的是我自己。

    先说说推理小说的起源:推理小说起源于美国,发展于英国,大行其道于日本。现在全世界最重视推理小说发展的就是日本文学界。在日本文字改革时,江户川乱步与木木高太郎提出将“侦探小说”改为“推理小说”。现时市面上主流推理小说主要为两个来源欧美推理与日系推理,多为翻译小说。以中文创作的推理小说很少,在推理界中仍为小众文化,尚在起步阶段。而ACG产业发达的日本,也出现推理的动漫画作品。

    要想了解推理小说,就得先认识推理小说的三大宗师级别人物:日本的松本清张,英国的阿瑟·柯南·道尔和阿加莎·克里斯蒂。这三人中我最喜欢阿加莎老奶奶的作品,小时候看她的大侦探波洛系列改编的电影,被她一个又一个脑洞大开的作案手法所折服。当然三人中在中国最著名的应该是福尔摩斯的创作人柯南·道尔先生。

      今天主要讲的是我最感兴趣的推理小说写作模式。

      1.密室杀人模式。这个模式太出名了,世界上第一篇侦探小说出自1841年美国作家爱伦·坡的《莫格街谋杀案》,讲述了一桩门窗俱从内反锁的封闭屋子中发生的离奇命案,就是典型的密室杀人。但是本篇却并非第一篇运用密室诡计的小说。这个荣誉应该给著名的爱尔兰推理小说家谢里丹于1838年在《都柏林大学杂志》上刊登的《一位爱尔兰女伯爵秘密史的一页》。密室杀人又衍生出来伪密室杀人模式——暗道机关杀人模式。

      2.暴风雪山庄模式。暴风雪模式主要是把关联度并不是很深的人聚集在一起,让所有人困在一个地方无法走出。该模式创始人是阿加莎老奶奶,她所著的经典名作《无人生还》首次成熟使用该模式,堪称推理小说精品之作,后续有许多人模仿此种写作手法,但我认为都难以达到《无人生还》的高度,并且我认为主角人格分裂的伪暴风雪山庄模式小说并不属于推理小说,不能划入此行列之中。

      3.乡村别墅派模式。也是把一群人聚集在某个地方,但是这群人显然比暴风雪模式中的人关系密切,因为存在一定人际交往关系,才会一起去别墅里嘛,代表作有东野圭吾的《假面山庄》。

      4.童谣杀人、预言杀人模式。不得不再次提起阿加莎老奶奶的《无人生还》,杀人者按着童谣、预言进行连续性杀人活动,这个童谣就相当于他连续杀人事件的剧本大纲一样,产生的变种就是,出现模仿犯继续按着这个大纲往下杀人,多种凶手的存在。变种模式是预告杀人,区别是童谣杀人往往是发生在一次杀人之后被发现,而预告杀人则是在还未出现凶案前被发现。

    5.叙述诡计模式。看文字误导读者,从而怀疑错凶手,这个就是作者机灵的地方了,按着他的叙述看下去,发现进入了圈套,这也是阿加莎老奶奶常用得写作手法。

      6.密码模式。是非常本格的推理模式,通过解密然后知道凶手是谁,比如东野圭吾的《毕业——雪月花杀人游戏》,需要比较好的逻辑能力,才能跟上作者的脑回路。

    7.占星杀人术模式。岛田庄司开创的一种推理小说模式,看采访他是在数钱的时候想到的这个好主意,就是分解几个死者的尸体拼凑出来一个新的尸体,金田一动画借鉴并创作了经典的《异人馆村杀人事件》,之后这个模式被《少年包青天》无情的抄袭了改成了著名的干尸杀人案,当然《少年包青天》都快把金田一超遍了,好多经典的作案手法都抄袭自金田一。

      8.时刻表诡计模式。代表作品是松本清张的《点与线》,利用时刻表的时间来给自己弄一个不在场证明,适合铁道迷。

      9.双胞胎模式。长相一样的双胞胎,互换身份,西村京太郎的《双曲线杀人事件》 , 宫部美雪的《继父》 都是这种模式,写到此处我又想到了诺兰的《致命魔术》,虽然是部电影。

      10.死前留言模式。又称“临终线索”,严格意义上说,这是“暗号推理”的特例,即被害者在死前留下某些神秘而不可解的暗号、手势、姿势、暗语等,用来指明害他的凶手或破案的关键线索,但这些“死前留言”通通是让人无法理解的,只有解破这不着边际、如暗号般神秘的“死前留言”,才能得到案件真相。

      11.传说杀人模式。杀人者利用某个恐怖的传说为掩饰进行杀人作案,再把杀人嫌疑栽到传说的内容上,让人以为是传说成真导致案件,使案件带有神秘不可思议的特点。如柯南道尔的《巴斯克维尔的猎犬》。

      今天的推理小说模式浅析就写到这里,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以后可以再写写推理小说的流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赛 注:这篇文章可以理解为对古典解谜类侦探小说的一个随笔式简述,由我的好友马赛律师完成于2007年1月21日...
    邓哲阅读 3,768评论 17 23
  • 推理小说起源于欧美,六七十年代在日本风行,现在的推理小说家也主要分布在欧美和日本,国内的推理小说也在慢慢兴起,下面...
    席小白阅读 2,622评论 3 18
  • 讲述者 | 劳伦斯Lawrence公众平台:dongxi99 前言 上个月MK在東西堂和大家分享了非常完整的推理小...
    東西阅读 2,063评论 3 21
  • 白露过后夜微凉,秋雨绵绵茶却香。 脱离白日纷繁的尘事,穿过夜雨走进香园,看到布置精致的茶席,瞬间制心一处。 云烟袅...
    闻聪依旧阅读 402评论 0 1
  • 这篇文章本来是投给某公众号的一个关于“学渣奖学金”的稿子,虽然当时看到那篇文章有10w+的阅读量,十几天一共有全国...
    广漂男孩大明阅读 688评论 1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