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美食地图

原创讲述| 陈淑佩.東西堂客座嘉宾

全球社群| 关注公众号dongxi99 回复数字6

联络遇见| 東西堂主 个人公号 DXTZ99


我是陈淑佩,90后巨蟹座。读大学时,去台湾当了半年的交换生。当时是12年的夏天去的,到了13年的1月回来。

台湾印象

说起台湾,不知道大家脑子里蹦出来对它的印象会是什么样呢?是曾经世界第一高的台北101,是台湾牛轧糖、热带水果?是经常不幸遭遇地震、台风的台湾,还是台湾女孩口中嗲嗲的台湾腔?

每个人内心对台湾都有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标签。于我,对台湾的第一印象是小学课本中写的一篇文章,是描述高雄的蝴蝶谷。说台湾是宝岛,是一个神奇又富饶的地方,有成千上百种蝴蝶。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挺好笑的。其实,台湾不仅有蝴蝶,还有更多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

台湾美食坐标

首先,我给大家看下台湾的地图,很小,从左上的台北到最南边的垦丁,坐动车大概5个小时左右。就像上海到温州的距离,或者是温州到厦门之间的距离,(因为我住温州,所以都以温州为坐标轴啦,啊哈哈)。5个小时的动车,所以我觉得还是很近的,但是,对于台湾人来说,这是非常遥远的距离。


第一站:台北


第一站选择台北,因为我交换的学校在台北,所以我在台北待的时间更长,吃过的美食、逛过的夜市都是最多的。我交换的学校是世新大学,是以传媒闻名的学校,很多艺人都是是毕业于这所学校。

1. 台北:景美夜市

世新大学旁边就有一个夜市,叫景美夜市。景美夜市其实是一个很小很普通的夜市,它不像士林夜市、宁夏夜市、饶河夜市那么有名,但它更贴近台湾本土人的生活。早上是早市,很多蔬菜水果在兜售,关键是很新鲜、便宜。台湾有很多好吃的水果,像释迦,这个水果的甜份很高,吃进嘴里滑滑的,哧溜一下就到胃里了。

这是释迦,因为长得像佛祖释迦摩尼的发型,所以叫释迦。

早市就有点像菜场。不过基本早上10点小贩们就会收摊了。中午只有几家小饭店开着,直到晚上才会热闹起来。

景美夜市里有一家“上海生煎包,经常放学经过那里会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台湾同学也有跟我推荐过。我也慕名过去买了个吃,然而我个人觉得这个并不好吃,皮太厚,没有汤汁。和上海小杨生煎和杭州的高祖生煎完全不能相比啊。其实那时候我很想把台湾同学一帮子带到大陆来吃我们的生煎。不过也不忍直接伤他们的心,说这个生煎包不好吃,只是,我们大陆有更好吃的!

2. 台北:饶河夜市

这里摘录一段官网的描述:

台北市饶河街观光夜市是北台湾知名夜市之一,琳琅满目的美食小吃、服饰艺品是它最吸引人之处!蚵仔面线、药炖排骨、胡椒饼、东山鸭头、臭豆腐与羊肉养生锅都是至台北饶河街夜市必吃的美食,其中标榜美味与养生兼具的老佛爷羊肉养生锅,店内药膳都是经营者花费近30年所钻研出的心血结晶,每一汤头也是精熬24小时而成的精华,搭配素有养生食材美称的羊肉一块吃,相当符合现代人追求饮食养生之道的概念。确实如此,写得好!

3. 台北:士林夜市、师大夜市

士林夜市我也去过,个人并不太喜欢这个夜市,网上也有评论说这个夜市是专门坑大陆游客的。士林夜市的小吃种类是很多,平时也是年轻人居多,而且一到周末,人也爆满,大陆游客很多。其实台湾本地人不是特别喜欢去士林夜市。他们喜欢去的像师大夜市,因为边上就是台北师大,女生都是超正的,当时SHE也很爱逛。

师大夜市有一家冰火菠萝包,菠萝包外皮是脆皮的,抹了一层酥酥的椰蓉,外酥内软,更绝的是面包的一层是热的,但里面夹的奶酪却是冰的,很香很好吃。

可丽饼

4. 台北:西门町夜市

接下来是去台北必去的西门町。西门町也是有逛街有吃的,出口那边经常会有街头艺人表演,路上也经常会有行为艺术,年轻人的聚集地。

西门町一家阿宗面线,每次都会很多人排队,但东西就很简单……不过很滑溜。

鸭肉扁

“鸭肉扁”其实也卖鹅肉的。这家店用的是土鹅,肉质扎实而鲜美。

最早只是个路边摊,卖的是鸭肉,但是生意却是平平。2年后,老板尝试改卖土鹅肉后,生意好转。从摊贩到现今两层楼的黄金店面,经营到现在已经是第3代,有口皆碑闻名遐迩。即使在非用餐时间,也是满满的人潮。虽是鹅肉,鸭肉的招牌就也这么一直沿用下来了。

他们家的鸭爪鸭翅膀一份很多很多,我努力了半天没吃完。

王子起司马铃薯

外皮炸的热热酥酥的,里面却是冰冰凉凉的土豆泥,填满火腿、玉米、蔬菜⋯

再淋上特别熬制的浓郁的芝士,绝对好吃!排队半小时以上,也无怨无悔!

5. 台北其他夜市

还有很多夜市,像宁夏夜市、华西街夜市、淡水夜市等等,太多了,不过这些夜市攻略也有很多,我就不多分享了。

6. 台北夜市之外的美食

公馆,那里有很好喝的青蛙撞奶,据说是台湾第一家奶茶店。

永康街的牛肉面

东门,那里有家小饭店,叫大来小馆,可谓是大隐隐于市。我是和朋友逛街的时候,误打误撞的进去吃饭,后来发现竟然还是一家很有名气的店,像很多名人都有去吃过。

进店才发现别有洞天,还是个来头不小的店,外面特别其貌不扬。他们家的卤肉饭肥而不腻,满嘴留香!

然后是台北车站,那里的地下商场有很多好吃的。像香帅蛋糕的香芋卷,这个我真的大大为他吼一声啊!真的太好吃了!一个蛋糕卷,里面融入了慢慢的芋泥,刚打开包装就有浓郁的芋香扑鼻而来,挖一勺送入口中,奶香和芋香马上从舌尖扩散开来,弥漫在嘴巴里的各个角落,然后幸福感瞬间充满身体的每个细胞,每个细胞!感觉他们都欢快地跳起了舞蹈!令人百吃不厌!唯一担心吃多了发胖。说真的,一个芋泥卷的热量不容小觑。尤其女孩子们要注意,芋泥卷虽好吃,可不要贪嘴哦!天呐,说到芋泥卷我觉得我都要舞蹈起来了!真的好好吃!

台北米饭类美食

景美夜市的边上有一家“桥头卤肉饭”,好吃!哈哈,我很直白的,描述能力不行。在去台湾之前,我基本都不怎么吃米饭。一是觉得吃米饭太麻烦,每次都要咀嚼好久……二是就觉得米饭不好吃……(其实这个跟做饭的米有很大的关系,大陆绝大部分用的米都很一般,当然包括我自己家。我爸妈都是用我爷爷自己种的水稻产的米,然而并不好吃……)

卤肉饭有个名叫胡须张卤肉饭的,这是家连锁店,台北还挺多店的,并且已经做成了一定的规模。他家的卤肉还有真空包装。口味的话个人感觉中规中矩,没有很惊艳,可能那时候也不是第一次吃卤肉饭了。

还有一家店在天母,叫女娘的店。她家有个猪油拌饭,真的是好吃到流泪!!!是小时候的味道。一般我不怎么吃饭的我,当时连吃两碗,回去之后还念念不忘。猪油拌饭没照片,不过有拍她家的店,很怀旧:

铁路便当

台湾的米饭很好吃,这里就要推荐一下台湾的铁路便当。台北车站有售,其它站台一般也有。你坐台铁就能买到,我那时候是70-90台币,换算过来是12-18元人民币,天啊,真的是良心便当啊,还有一个大大的鸡腿,还有半个卤蛋,关键那米饭还好吃的不得了,颗颗饱满,粒粒分明。嚼一口,QQ弹弹,真的是越嚼越幸福,让人满足得无法自拔!这样的性价比,和我们的“和谐号”一比,完全一个天一个地啊!

台湾的物价虽然平均水平较我们大陆高,但是,相对性价比来说,台湾给人的感觉仍然是价廉物美。虽然价格贵了点点,但买到的东西完全是货真价实,料很足!

矿工便当

说起便当,有名的还有矿工便当,这个在金瓜石,在九份附近。在地图上也属于台北。

台湾的金瓜石离九份不远,它不像九份那么热闹,一直是采矿地的小山城金瓜石游客相对较少。早年曾因产金闻名,如今成排的日式屋舍、太子宾馆、矿坑口、黄金博物都展示着当地老矿工习得的识金、炼金技术,或多或少都可以看出淘金岁月遗留下的陈迹、嗅出那股隐藏在宁静底下的繁华。

凤梨酥

台北犁记凤梨酥、台北微热山丘凤梨酥、佳德的蛋黄酥,还有个叫黑森林凤梨酥(还是什么名字,忘记了……)这家店的凤梨酥是懂的人会去买的,因为他家用的土凤梨,日本人很多来旅游会带回去。

@九月:“微热山丘”凤梨酥产自艳阳普照而且干旱的南投八卦山,正是台湾土产菠萝生长最好的地方,农历四、五、六月,连风都是炽热的,烈日下采收的菠萝每一颗都由山上的妇人亲手削皮、切块 —— 像母亲在你小时候为你放学回家后准备的一样,然后熬煮,除了蔗糖和麦芽糖之外什么都不加。那是一锅锅将灿烂的阳光封存成最天然而且顶绝美味的馅。

最后一张图是@nina在微热山丘卖凤梨酥的地方拍的凤梨地,是凤梨上面头切下来中,然后会从上面叶子中间抽出枝条,据说凤梨两三年才能结果。

小小科普

土凤梨酥:用纯凤梨馅制作。

凤梨酥:冬瓜馅跟凤梨馅混合使用。

土凤梨酥:吃起来比较酸,有纤维感、香气足。

凤梨酥:较甜腻、比较软,适合老人家吃。

樱桃爷爷的牛轧糖、糖村的牛轧糖,这些都是很好吃的小食,且方便携带,大家如果是去旅游,可以带这些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们。个人更喜欢糖村的牛轧糖。

九份的芋圆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在地图上也属于台北。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后来因电影《悲情城市》吸引国内外的注目,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新北市就在台北的附近。

九份的芋圆一直很有名,在台湾各地卖芋圆的有些都是起名为九份芋圆。像我们大陆的鲜芋仙,我之前看店里简介,创始人赖阿婆(或许是或许不是我编的)就是九份的。

第二站:台中


由于时间有限只能再介绍两样台中的美食了:逢甲夜市的大肠包小肠和台中阿水狮卤猪蹄。吃到都幸福的要飞翔。

大肠包小肠

台中的逢甲夜市,说起这个,就不得不说一下逢甲夜市的地标美食——官芝霖大肠包小肠。大肠指的是外面的糯米肠,小肠自然是内层煎得脆嫩的肉肠了。香肠的配料有好几种,原味 辣味 黑胡椒味 蒜蓉味 和 芥末味。香肠是烤熟的,把多余的油脂烤掉之后,皮会变得脆脆的。

阿水狮猪脚大王

阿水狮猪脚大王拥有40年历史,是台中相当出名的店家,遵循古法熬制的卤汁,滑嫩香皮Q的猪脚、再搭配低盐的手工面线。好吃,爽口不油腻!阿水狮发家在台中,台北也有分店的,不过我之前并不知道,所以特意为它跑去台中吃。

東西堂出品,转载及投稿与合作可通过邮箱dongxi99@qq.com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秋雨一场凉, 但是吃货对美食的热情, 需要分时节、节气吗? 这个世界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吃货, 天上飞的,地上跑...
    印象智慧游阅读 1,074评论 0 4
  • 【行程规划】: yes4.7 二上海-台北ok 4.8 三台北:(北投、阳明山、淡水)基隆、九份、平溪线、野柳地质...
    家荣阅读 1,560评论 1 4
  • 关键词:垦丁、台北 三月份去的台湾,之后整理了份垦丁以及台北游玩的攻略。 算一算,和Amy还有Peggy(最好的闺...
    八梨央阅读 1,655评论 13 35
  • 19.13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优:是指有余力,而不是指优秀。 子夏说:“做官还有余力的人,就可...
    w5cp2518阅读 176评论 0 0
  • 大家今天过得怎么样啊,可能发生了什么伤心的事情,可能有人生了一整天的气,但是,那都是今天的事,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祝...
    一鹿他阅读 6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