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人生与教练

      上周末参加教练课程《术道合一》的学习,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进行现场教练练习,我对此的理解是一次对自己学习教练技术以来的一个检视,也就是一次考试。通过自我的反思、被教练者的反馈、观察者的回应和小组同学的点评,练习的结果很失败。失败的原因有很多,有客观的,有主观的,有外在的,有内在的,但最关键的只有一个——我用了错误的心态去参加这次“考试”。

       人生会经历很多次的考试,作为中国人,我想大家对考试的理解和体会都会很深刻、很深刻、很深刻,因为大家可能从幼儿园开始就要经历各种考试,入学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到了初中高中,甚至是三天一大考一天一小考,工作了以后,照样离不开考试,考驾照、考证书、考资质,甚至每一次面试也是一次考试。所以我对考试历来很重视,也很习以为常。如何应对考试已经成为我大脑的一种自动模式。

       这种自动模式是什么呢?就是我会把每一次测验和检视都看作一个考试。为什么要考试?就是要体现出考生对知识掌握和能力的水平。体现出水平了之后呢?就是对大家的水平做个比较。比较之后呢?就要排名次。排完名次呢?就要看自己在参加考试的人当中属于什么等次。排出等次呢?当好学生?上好学校?取得证书?获得认可?拿到好工作?然后呢?这一连串逻辑看似没有漏洞,但是问题来了,是不是每一次考试的结果都是我必须胜出?假如失败,我用什么心态面对?仔细思量,我认为核心问题在于我如何区分考试结果给我带来的后续影响和考试内容本身给我带来的意义?在不同情景下,哪一个更重要?对于一些竞争类的考试,当然结果和后续影响更重要,但是对于一些非竞争类的呢?结果未必重要,更重要的是考试所带来的成长体验。

       如何区分竞争类考试和非竞争类考试?竞争类考试,简单来说,就是名额有限,优者胜出。既然是看结果,当然目标很明确,就是争第一或者争胜出。参加考试的人抱有“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信念,关注点在避免一切失误和犯错,全力以赴地朝着自己最好的结果前进,例如高考、职称考等。而非竞争类考试,目的更多是对学习和积累进行回顾和检视,扫描和检测出知识和能力建设上的漏洞和“豆腐渣工程”部分,其意义在于发现问题、诊断原因、修补治疗,参加者通过考试结果能够去修正错误理解、调整学习方法从而收获不断成长,关注点在考试内容本身,例如一些普通的测验、这次M8的教练练习等。

       而我犯的错误就是我采取了参加竞争类考试的心态去参加这次非竞争类考试,我把被教练者当成了考官,我把考试结果——一次成功的教练对话这个目标放在了首位,而忽略了考试内容本身是为了帮助和支持被教练者。我把被教练者当成了考官。于是我一如被教练者反馈的,没有走心,有很强的引导性,没有“看到”她内心希望去突破、去冒险、去尝试的那股微弱但的确存在的火苗,而只是帮她做理性的分析。我反思自己,当时就是秉持着我要成功通过这次考试的信念,于是所做出的选择及行为都是“我要让她看到镜子里她身上穿着的红色是不适合她的颜色”,而不是教练应该体现的“我要让她看到镜子里她身上穿着的是红色,手上拿起绿色衣服后又放下”。

       课程结束回家已经快7点了,正好看到Ryan在房间复习功课,准备几天后的期末考试,我问他完成了什么,他回过头,回答我在看书、做练习然后加了一句“好累”。我习惯性地回复:“学习就是累的呀,认真对待这次考试,今天把语数外《每周一练》最后的综合卷都要完成,这样才能帮助你考出好成绩。”然后他撅起嘴,皱着眉,扭头写作业,不理我。我也无知无觉地走开了。

       晚上回想上课一天以来的收获,总结到自己用竞争类考试的心态进行非竞争类考试的失败,突然联想到Ryan马上要参加期末考试,对他来说,这是竞争类考试还是非竞争类考试?他要采取什么心态去面对?对他来说,人生中还会面临什么样的考试?他会怎么样看待各种考试?他能采取正确的心态和方式去应对考试的意义和结果吗?想到这儿,我不禁打了个冷噤,他大部分的认知都来源于我,而我自己对于他的考试统统当成竞争类考试,抱有只看结果不看成长意义的心态,他如何能区分?如何能正确应对成功和失败?如果不能正确应对,有哪些后果?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社会新闻,考试后总有孩子采取某些行为而造成令人惋惜的后果,例如离家出走、跳楼、争吵等等,他们对待考试的心态是怎样的?他们的父母对待考试的心态又是怎样的?有朋友说,Ryan是幸运的,因为他没有被强迫上各种知识类补习班,因为我并不特别看重他的成绩。但其实我也是幸运的,因为我学习了教练,使我有机会获得导师和同学们的及时反馈,让我有更多的自我察觉,因为Ryan也是一面最好的镜子,让我能够看到自己对他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几个小时前我在接Ryan回家的路上,问他对考试的看法,他回答说:“考试是最可怕的,也是最开心的,可怕是因为考试成绩很重要,会体现在成长手册里,开心是因为考试也意味着要放假了。”这就是最直接的反馈,因为我之前一直跟他强调期末考成绩会进成长手册,而他能准确看到最根本的东西——苦后面跟着甜,要先经历苦,才能迎来甜。这些都让他会以十二分的认真态度对待期末考,也会以轻松但认真的心态去面对月底的击剑比赛,如果他输了,他懂得比输赢更重要的是总结经验教训、下次做得更好。

       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中都会遭遇大大小小的“考试”,如果每一次考试都不允许自己犯错,绷得太紧弦会断掉,如果每一次考试都告诉自己结果不重要,目标感不够,全力以赴的动力必然会减少,结果可能会丧失一些重要的机会。作为父母,我需要帮助孩子明白一次考试不会决定他的人生,学会正确应对他未来将面临的各种挑战、检验和考试更加重要;作为教练,我也要从这次的失败经验中总结,永远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觉察——我参加的是什么样的考试,考试的结果和意义以什么形式体现,我需要保持什么样状态的内心。

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题记:这是入网师电影院后研讨的第二部电影,第一部虽然女主人公的经历与我在新乡的经历产生了共鸣,但遗憾的是在研讨后才...
    爬山虎1979阅读 1,264评论 0 1
  • 引: “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进入你们世界的不完美的人。” 小说开篇就抛出个“寻妻难题”。要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人要有多难?...
    djfish阅读 420评论 0 50
  • 01 记得前一段时间,大概是晚上11点多,在后台收到一个读者给我发微信,那时候,我正在满头大汗的码字: Luck,...
    遇见Luck阅读 1,611评论 23 57
  • 一颗石头 击碎 心的湖面 粼粼的波光儿 漾起这首诗儿 潺潺 潺潺 的梦儿 碎了 碎成鱼儿 的晚宴 人鱼在哭泣 眼泪...
    梦里秋蝉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