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骨干人员的要素

社团的兴衰,其主要因素分两个层面,一是教师层面,二是学生层面。社团的教师,可以是外聘的教练员、有特长的学生等等,他们要兢兢业业,不论人数多少都按时前去指导,哪怕只有一个学员也是代表了一整个社团。如果教师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再好的社团也会散。

教师层面暂且不提,作为学生骨干,应当有哪些要素呢?我认为除了要对社团上心之外,还有三大要素:工作能力、专业能力、个人特点。

先说工作能力。骨干人员的个人魅力、专业技能,和社团组织的维持和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骨干人员的工作能力却极大影响了社团的运转和发展,所以选拔社团骨干第一要看的就是是否有能力运营好社团。工作能力分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要求骨干人员中的管理人员对于社团的运作有良好的把握,而处于执行者层面的骨干人员,要能够不折不扣地去完成任务,这样协同合作才能够发展好社团。除此之外,我把对社团的热情程度也归在工作能力上,工作能力强的人能平衡社团和其他学习生活的关系,避免因精力不够、时间不够而放弃对社团的贡献。

社团的日常运营包括有资金资源、学校考评、联络及协调等等。比如资金方面,要理解社团的收入支出有哪些、资金来源和去向、何时有收入何时会支出(周转周期)、哪些开支是必要的、哪些收入可以争取等等。学校会对社团进行评估,所以社团骨干人员要熟知学校考评的要点(KPI)、周期、考评人员、相关影响等等,做到紧跟并利用学校规定,社团排名是社团的软实力,拿到学校资金支持则可以充实硬实力。联络协调包括有社团之间的关系调节(与哪些社团合作、与哪些有摩擦的社团协调)、社员之间关系的调节(减少矛盾、增加凝聚力)、学生诉求和指导老师之间的协调等等。

而活动项目,比如招生、办活动,首先需要管理人员对时间节点有清晰的概念,明确好什么时候做什么事。然后要有足够精确的分工,比如让谁负责联络、谁负责宣传、谁负责采购等等。接着更重要的一点是任务的拆分能力。比方说招新,招新是一个大任务,乍一看无从着手,那么就要拆分。根据时间节点,把整个大型行动变成诸如什么时候设计海报、什么时候发帖网宣、什么时候排练表演等等,加上具体负责人和达标要求。如此一来,每一个时间点都把相应的步骤做完,整个大型任务自然就完成了。

可以看出这些运营内容都和社团维持和发展息息相关,社团应特别注意在日常活动中寻找有此类才能的社员并培养为骨干。

其次是专业能力。舞蹈类社团里舞跳得好的、书法社团里字写得好的、武术社团里功夫好的,这些都是专业能力强的意思。社团是学生团体针对某一个特定领域而自发组成的组织,因此在这个领域中有所深入是社团存在的基本意义,也是他人加入该社团的主要原因,更是一个社团的根基所在。正因为如此,社团骨干在有工作能力的基础上,最好也要有超过大部分社员的专业能力。刚入学的新生大多对组织管理没有理性认识,并不真正体会到管理才能和专业才能的分工化,往往把专业才能的优秀迁移到了工作能力上。这种晕轮效应使得专业能力强的社员更容易被推崇而成为骨干,并且在社团中具有一定的威信。

在推行民主选举社长等骨干的社团中,这种现象带来的结果往往有两种:或是因工作能力不强而导致招新、举办活动方面不利,社团没有后继力量而急速衰弱。或是工作能力强,加上专业能力带来的威信,整个社团得到很好的掌控,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可以看出专业能力的作用是锦上添花,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它是建立在工作能力之上的次要因素。

专业能力强而工作能力不强的社员,并不适合进入社团管理层,但依然可以是骨干。作为社团榜样,能够让其他社员有所仰慕和挑战,能够极大增强社团凝聚力。此外,在指导老师没空等情况下,还可以作为代课助教来临时救场,更可以通过自发组织自主的社团活动来增加社员聚集的频率,提高凝聚力。通常这个角色较多由高年级甚至已毕业的社员担任,他们不需要参与社团管理,少有干预社团管理的动机,但在社团的发展上依然有其独特的作用。

第三个是个人特点。个人特点是很微妙的,它能够感染到整个社团,继而影响社团风气和人员属性。所谓的特点,举一些例子:颜值高、学习好、玩得开、有特别兴趣、幽默感奇特、独特性取向、资历老等等。这些特点能够让他人建立起对骨干人员最感性的认识,一定程度上能通过增加话题性来增强团队凝聚力、增强社团吸引力。比如一名社长喜欢玩桌游,他就有可能时不时号召一些社员一起去玩,继而和这些人关系得到增强,社团人员由此稳定下来。又比如一名社长是很漂亮的学姐,可能很多人就会慕名前来一睹容颜,社长望展位上一站就是活招牌。

可以观察到很多社团的核心成员都不止是社团领域中有交集,他们有的会社团活动之余还会私下聚会、形成圈子,这些人聚在一起的原因很少是因为工作能力何专业能力,而在于个人特点,所以美女帅哥社长、逗比社长、二次元社长、很玩的开的社长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不过需注意的是个人能力也许能短时间内笼络到一批人,但并不能保障社团的长期维持,所以它和专业能力一样,是属于锦上添花的要素,但社团如果想得到大发展,管理团体一定不能平庸化。有个人特点的人如果懂得发挥自己的优势,会成为社团发展的一大助力。

综上,老骨干培养新骨干时,要特别注意这三个要素。重视度从高到低应当是工作能力>专业能力>个人魅力,一个团队中最好三个方面突出的人都要有,但社长肯定要工作能力第一。如果发现一位三方面都很出色的社员,一定要好好培养,他很可能会给社团带来巨大推动。

最后,作为社长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能力,即决断的能力。决策好不好还是次要,关键是要有决策。决断得不好将来可以改进,决断错了将来可以弥补,完全没有决断就是不作为,会让社团白白错失各类机会,也会因为没有工作可做而导致人员松散和流失。慵懒懈怠的社长会耽误一个社团,无论什么时候,请努力去管理和指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9评论 5 6
  • 学生社团是学生们自发组织的团体,应基于平等相处的原则,尽量避免官僚化。所谓官僚化在这里指的是根据职能设立各个部门,...
    徐蘑菇阅读 1,914评论 0 7
  • 2004年2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河北赞皇嶂石岩和涞水野三坡名列其中。至此,河北省国家地质公园...
    任老师助梦生涯阅读 478评论 0 1
  • 经常,读了关于爱情的文章之后我总会觉得很孤独。因为是单身久了,看到了情侣的甜蜜和单身者的自白我都会被触动。我觉得我...
    洒落的阳光阅读 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