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简书,让我焕发生机

10月26日晚临睡前,刷简书时发现头像多了个绿色标识,打开一看,简书生活优秀作者,还以为老眼昏花,第二天再次刷简书,才知道自己被评为“简书生活优秀作者”,内心欣喜若狂,久久不能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月底来简书投稿,写了10万多字,获得喜欢1181个,粉丝破3万,这些成绩与大咖相比,不足挂齿,文采斐然的比比皆是,厨艺精湛的大有人在,而我不过是发挥自己特长,把厨艺和文字结合起来当做文章发表,偶尔在书法专题混个脸熟。所幸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努力换来“简书生活优秀作者”的荣誉,一时感叹万千。

90后自嘲活成“中年人”,80后自嘲熬成“中年人”,那70后是妥妥的“中年人”,而我就是00后孩子嘴中“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儿子有次月考成绩下降,我批评他不好好学习,结果被儿子一句“你总是我要我好好学习,你自己又学了什么呢?”顶撞的哑口无言,毫无还手之力。张口柴米油盐,闭口关心成绩,盯着儿子做作业复习,任劳任怨伺候他吃喝拉撒,却换来一脸的鄙弃,我把自己活成一个神经质“中年大妈”的形象。

胡适在《略谈人生观》提到:一个人应该把自己培养成器,使自己有了足够的知识、能力、感情之后,才能再去为别人。原来我“一切为了孩子而活”的人生观是多么可悲,难怪《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火爆一时,你每天的生活状态,就是孩子眼中真实的“你”。

我不想成为儿子眼中“没用的妈妈”,于是读书和写作成了逆袭机会。来简书之前,为了给儿子做出可口饭菜,我钻研厨艺,学习烘焙,注册简书后,深知文字拼不过实力强悍的人,就从擅长的题材写起,加上对厨艺了然于胸,写起来得心应手,看到简书有人“点赞”和朋友圈好友“打赏”,备受鼓舞。

以前也喜欢写点文章,不过是在小范围内自嗨,自从来简书后,我开始疯狂学习,每月读四本书,写1-2万字,每天坚持练字,美食写作与其他文章不同,需要配备大量的图片,所有图片都需要自己拍,之前没半点摄影知识,为了能提高文章的点击率,我也是拼了,购买道具和餐具,向懂摄影知识的朋友请教,借阅摄影书籍狂啃。

在简书7个月时间里,甩掉了“中年妇女”的帽子,活成“文艺青年”的模样,年过四旬越活越年轻,因为写作,学烘焙,练书法,学摄影,不断充实自己,只有提高实力,才能结交更多优秀的朋友。这对一个40岁的女人来说,工作上泛善可陈,家务事又缠身,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挤出时间学习,坚持真的很难也很累,尤其是所处的环境,大部分人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克服惰性和意志力差,非常不容易。在我带动下,儿子也下载简书APP,看到我写的文章,脸上是大大的“赞”,同时也激发他写作文的动力。

养成读书习惯。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是快乐的,成年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完善自我,而写作就是一项很好的实践。我写的大部分文章都跟美食有关,刚开始写厨艺类文字,配上照片,时间久了就会发觉,这类文字更像说明文,缺乏一定的深度和温度。

我开始思考,怎样把美食文章写的能打动人心,而不是靠“照片”博取眼球,为此一度苦恼不堪,甚至想放弃。幸好,我遇上伯乐米喜老师,她有着深厚文学知识和扎实文字功底,同时也喜欢做美食,她鼓励我阅读名家美食文章,看文化名家是怎样谈美食,怎样把目光放在由吃而引发的情感上面,既得到了美食的享受更有着心灵上的共鸣。

我在省图书馆借了周作人、梁实秋等文化名人的书籍,读了他们的著作,才知道美食写作是身体力行的写作,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笔下的文字方能娓娓道来,甚至是妙笔生花。除了美食类书籍,我还读了名人传记,读《呼兰河传》,知道萧红悲苦一生的原因,读《张爱玲传》,为这位天才作家坎坷人生感到心酸。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培根说: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多少个夜深人静晚上,我一个人读书,敲打着键盘,陶醉在自我的世界里,忘了工作生活中的琐碎,全身投入在写作的快乐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兴趣写作。

简书专题越来越多,各大专题征文轮流出台,看的眼花缭乱。如果我是个实力强悍的写手,肯定会踊跃参加,可惜我的写作功底薄弱,某些领域尚未涉足,根本无从下笔。一个简书好友跟我开玩笑,简书会写的人比比皆是,厨艺精湛的人不多,单项不冒尖,组合很出色。跟他聊完天,重新审视自己,擅长什么?从哪方面入手?在研究简书签约作者文章后,明白了什么叫术业有专攻,把兴趣爱好和文字结合,写出来的文章才有说服力,才能找到共鸣感。

如何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呢?若是在以前,我会列出一大堆,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尤其是工作忙碌和结婚生子的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爱好再多也只能发展一两项,所以我重点选择美食和读书写作,一日三餐换花样做,顺带着学习拍照,双休日时间充裕,看书写作不受影响。

坚持非常重要

很多成功人士谈到自己的秘诀说的最多的是:成功源于坚持不懈。现在的社会太浮躁,功利性太强,只知道台上一分钟的光彩,却忽略台下十年功的努力,而读书和写作更是急不来,需要积累,厚积薄发,写作时间长了,就会对自己、他人和世界的感知越来越敏感,能写的内容会多起来,形成文字还需要思考和行动。读和写是相辅相成的,随着写作的坚持,思考的深入,原先写几百个字还绞尽脑汁,现在写一两千个字灵感源源不断,这就是坚持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奥维德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

写作,让我磨练意志力,摈弃浮躁,沉下心读书,除了文字本身,对待工作态度,对家人的关爱,对精神世界的感悟,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我都多了一份底气,现在的我早已不是絮絮叨叨的“中年妇女”,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关注自身成长,生活少了一些抱怨,多了一份感恩。

感谢简书,让我有了做梦的勇气!感谢简书,让我有了追求,人生的活法都不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天稍微看了下新项目的原型,还是蛮复杂蛮工程思维的,不过如何转化成合适的移动端设计,我发现自己经验也不是很足,看的...
    不是小头阅读 117评论 0 0
  • 食品安全大于天,这是所用人的共识,但真正做到了解食品安全,做到食品安全,在生活中存在很多误区。 为...
    大施_3dc4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