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个打算五刷<剩者为王>人的内心独白

本来是跟朋友约好了看首映,好不容易说服了彼此的父母,结果发现并没有首映。于是老老实实回家睡觉早起上课,然后飞奔到电影院看完了这部片子。支付宝买的票。31元。包了场。

看完是12点多,一边吃着肯德基一边在朋友圈安利这部电影,然后手贱地点开了豆瓣。看了看大家的评论,作为一个对人不对事的青年,非常非常难过,于是等不及公交车,我这样一个平时朋友圈步数永远垫底的人,怒走2公里回到家打下这些东西。

好了废话说完,说说我这个落落的脑残粉心里想说的。

首先我必须要承认这部片子索然无味,而且有很多拍摄技巧上的漏洞,没有高潮迭起,没有撕心裂肺,没有生离死别,也没有豆友们最爱的逼格,甚至都没有一句“卧槽”和“靠”。他只是那么平铺直叙,让人想离场,甚至有很多感觉莫名其妙的镜头。比如影片一开始如曦的内心独白:“真爱,你到底在哪里啊,你到底是谁啊,你是死是活啊。”然后她对着漫天的烟火和她正在充值中的爱人打招呼。

可是,怎么说呢,我当然是不会承认我这么一个严肃的人在一个人的时候也会这么做。在看烟火大会的时候觉得自己幸福得快要死掉了,也会经常思考到底以后会跟谁在一起啊,那个人到底会不会出现啊,他是不是英年早逝啦。上课走神的时候就开始想万一学校闯进暴徒或者火灾地震了自己要怎么跑路。甚至有的时候在深夜的时候想如果自己死了怎么办,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我啦,以后发生什么我都不知道了,那真是太可怕太可怕了。然后吓得失眠。

不过这也或许是我有毒。

可是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平铺直叙的吧。

我真的想不到为什么大家会那么那么不喜欢这个片子,虽然的的确确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跟那些好的片子没法比。就好比《色戒》中王佳芝被发现身份之后,突然出现一幕,她站在戏台上唱戏,然后她的同学们在观众席上喊她:“下来啊,下来啊,佳芝。”这蕴含了多重意义的简单一幕就注定《色戒》甩了《剩者》大概一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但也不至于让大家说的那么难听,还有很多没有看过就直接给了一分两分的人。我觉得片中很多的情节都是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如曦的所有心情我也都有。

她在高速公路上跟妈妈吵架那段,简简直直就是我和我妈妈的写照啊,而当妈妈生病的时候她选择跟白医生在一起,如果是我是如曦的话,别说结婚了,让我生孩子我都愿意啊。还有一幕在江边,如曦问马赛,你愿不愿娶我。在马赛说:“可是现在我还想闯一闯事业。”的时候如曦紧紧拥抱了马赛。那应该是最好的告别啊。“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你啊。但是,再见啦。再见啦。”如曦是有备而来,得到这样的答案不过是灭了自己心里最后一丝希冀。很多的时候决定放弃只是一瞬间一秒钟的事情,可是我们总是希望给他加以实质,就像生日时候要有蛋糕,相爱的时候要有亲吻,放弃是一个拥抱。

再者便是白医生把如曦父亲的话转告给如曦之后,如曦走在路上的那一段。没错啊没错啊,就是那种明白了,过去了,想通了,决定重新开始的态度和走路生风的感觉啊。就是我们这种小姑娘啊。

可是为什么这么让人感同身受的事情没有人叫好呢,反而觉得这个很low,一味去追捧自己看不懂的东西。打个比方,(就是打个比方啊!!你们别往心里去啊!!我不是拿来做比较啊!!这个完全比不了啊!!)《百年孤独》豆瓣评分那么高,你们真的看懂了?从拉丁美洲的语言翻译成英文再翻译成中文,早就已经是独立一部作品了,我大概是看到父亲和儿子一段对话(父亲知道这个是自己儿子,儿子却不知道这个是自己的父亲,然后他们居然一!个!名!字!)的时候,就觉得需要画个族谱图,后来懒啊懒,就忘记这本书的存在了。当然可能是我比较蠢。还有《老人与海》里的苦难意识和人们对他人苦难意识蔑视的主题,我也是读了几遍之后才理解,道理我都懂,可是我真的没有办法做到感同身受。毕竟我的造诣实在太低,而且不太在乎别人的想法。

说实话,在落落所有的作品中,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剩者为王》,而最喜欢的应该是《年华是无效信》和《须臾》,而《年华是无效信》更是一本男生绝对绝对绝对看不懂的书。那种复杂微弱敏感的情绪,纵使男生把肠子挖出来再多绕几个圈也理解不了。而会在读了这么多年书后依然把他供在圣坛上的原因大概初中的时候我是宁瑶,而高中我是王子阳。好的是我坏的也是是我,全部都是我。那种饶了几百个圈子的心思,我也全部都有。那是我最美好,最赤子之心的感情。不像现在,你长得不错,我喜欢你啊,你不喜欢我啊,哦好,再见。

可惜现在都是急匆匆碎片化的时代,谁还看你那种心思饶了地球好几圈的想法啊。爆粗口说段子才证明你是个正常人,不矫情。年轻的时候,曾经兴致勃勃地要做很多了不起的事,譬如给路上看起来不高兴的人送花,我甚至无比傻逼地叫它“Alice Flowers”,会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条件下盲目自信地去做一些事,居然还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好结果。但是现在不会啦,觉得那样太麻烦,太矫情,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

我还记得当年去面试中传,第一场数媒的面试,两个考官问我,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我说,是落落。对方很诧异,完全不知道对方是谁,就像评论里的人对落落的称谓:“二流作家”。我很努力很努力地跟对方解释,落落对于心理的描写有多棒,她所写的一切心情我都有,普通的平凡的绕来绕去的都是我。可是考官只是摸着自己为数不多的头发,一脸茫然。

于是在文编的面试时,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我直接说:“菲茨杰拉德”,简单省事逼格高(不过他的书是真的是很棒)。那时候也曾有强烈的愿望,就是成为一个很厉害的讽刺小说写手,然后对着聚光灯(?)大声说:“我最喜欢的作家就是落落。”而结果是不被看好的我(因为我是个没受过任何培训的理科生><)侥幸拿到了这两个的合格证书,高考也足够了分数,可是到最后填志愿的时候,却放弃了这个自己从小大觉得会从事的事业,转而去读了及外会计。

这是我自己做的选择。

原因是我害怕。文艺圈这个东西,没有任何硬性标准,众人喜欢叫好便是好,众人不喜欢不叫好便是不好。无论有那么一小撮人多努力地证明这是个好东西也没有用,因为你要生活。连梵高这种鼎鼎有名的大师都是因为两国面子问题才被重视起来。

而另一个原因,写作是我真真正正的爱好,遗憾的是我唯一有所擅长(也写得并不好)的却是我最不喜欢的讽刺小说(就是那种会被语文课本里的,什么讽刺现实啊,各种伏笔啊,结构完美啊,然后结尾大反转的啊摔!)。

我不喜欢别人对我的故事来评头论足,你可以嘲笑我欺负我,我过段时间也就忘了。只是有两件事情不能忍,就是随!意!点评我的文章(好的批评意见我当然也是会听的),还有就是欺负我的家人,我是绝对会抄把大刀直接砍了你的人。

评论里说,这是他看过最直男的一部片子。但是我觉得这是对眼下剩女最好的归宿。如曦最后还是没有嫁给白医生,而是坚持了自己的爱情,她已经是足够坚定幸运的了,这恐怕是很多女孩子心里最美好的愿望了。在中国,我们这一代剩女们能够怎么办呢。没有健全的福利制度,我们会老去,英国有寡妇联盟,我们没有,就算有还要担心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红十字会。就算我们不担心自己,父母怎么办?我们普通人要工作要担心柴米油盐,我是拜(自己赚的)金主义者,想让父母穿好的喝好的穿名牌周游世界。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那是因为古人有一堆的孩子。作为计划生育的牺牲品之一,我只是一个人,我没有撼动整个社会的力量也没有接受众人评论的勇气。我只希望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对父母好,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早就被磨灭了。不敢老去不敢远行不敢去做冒险的事,因为我担负的不是我的一生,还有我最爱的父母的下半辈子。

我想让她们幸福快乐健康,如果可以的话,我更想让他们骄傲。

当然也有终身不嫁取得大成就的人,可是你去看看她们的身世绝对不是普通人,如果是,我敬佩你们,你们就是被上帝选中来拯救这个俗世的人。

我为你鼓掌,献上花束,可是我依然不敢冒这个险。

我们的确不成熟,可能永远也成熟不了。我们只是普通人,青春里没有堕胎没有车祸没有跳楼白血病,更没有什么革命死亡大彻大悟,只有如《年华是无效信》里的小打小闹,少女情怀,很多时候故事只是温柔地停在一张毕业证书前。

当然当然,我也知道现实是粗糙的没有那么多美好的事,但是片子中所表达的的的确确是我们为数不多的抱负中最难实现也最甜美的一个。你爱我,我也爱你。我们的婚姻是为了爱情。落落给我们塑造了一个美好的童话,我愿意相信,这也的的确确是我愿意坚持的不多的原则之一。

所以,请各位让我们这些不懂事的小姑娘依然在心里留有一份余地,相信只要我坚持自己的原则,好好生活,总会有那么一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

(我是玻璃心,所以如果大家想骂我请在心里好么。。我会用电波接受到的。。。恩。。。然后3500多字写到现在,我快死了,没修改过,有错字的话,那我不管了。。。我睡觉去了。。。别骂我啊别骂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