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说新语》II 品魏晋风度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文采斐然的《世说新语》是南朝宋文学家刘义庆招揽文人共同撰写的小说集,主要记录了在魏晋南北时期那个极度黑暗的朝代,一群名士的言行逸闻轶事和玄虚清谈。

这本书里,都是英雄本色,名士风流。他们容姿胜人,举手投足间风清月朗,他们放浪形骸,如仙人般逍遥自在,共同演绎了一个波澜壮阔,令人神往的魏晋时代。

一提到历史上的魏晋时期,除了动荡不安的社会底色之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时期的文化,无论从精神或思想的角度看,却是非常辉煌、灿烂了。

魏晋时期出了很多文化名人,比如“书圣”王羲之一家、竹林七贤、谢安、陶渊明等等。“魏晋风度”一词也高度概括了这些魏晋名士风流的美誉。

《世说新语》里每一篇都短小精悍,语言精炼含蓄,非常适合闲时翻阅。虽然里面的故事不连贯,也丝毫不影响阅读。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隐士僧侣都有记载,通过对这些人物的言谈举止描述,使得每个人的性格气韵,跃然纸上。里面还大量运用比喻、拟人、口语化等技巧,让整个事件或是人物的描写充满生动之感,我们似乎身处于其中,如同一个现场的旁观者。

每个故事人物也不是随意地蜻蜓点水,虽然只是寥寥几笔,就很贴切传神地表现出了人物独特的性格思想,几乎都是从各种小事入手,所有的小故事都能最大程度反映出这些人物的特征,都有耐人寻味的特别趣味,可以说,就是这些故事、这些人物将整本书衬托得恢宏壮阔,气憾河山。

这些故事将人的行为事迹分门别类整理摆放,很多人物在书中出现过很多次,而且分散出现在前后不同的篇章里。也就是说,对于同一个人,《世说新语》既记录他的正面行为,也记录他的负面事迹。书里在这些人物的描写过程中,没有告诉我们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也没有指出他究竟属于哪类人。

有人说,《世说新语》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士显贵们的超级秀场,书中人物或不俗清雅,或桀骜不羁,更有甚者可以称脑残放浪。好酒如刘伯伦,爱菊如陶渊明,喜鹅如王逸少,学驴如王仲宣,赏竹如王子猷。

正是这本书,我们才有机会认识那么多人,有正直的、或宽厚的、有博学的、或怪诞的。透过高度广阔的人论光谱,我们体味到了几千年前百态人生的多彩。不仅如此书中有价值的东西还有很多,从他们的对话中,体会他们的智慧,可以学习他们的处世之道,也了解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真正的自然之美。

透过历史的漫漫长夜,在这样一群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那闪耀着空前绝后的,也是弥足珍贵的点点人性光辉。让我们在人生的挫折里,在对于生命意义的探求里,学会摒弃世俗功利,开始思考深藏着的崇高骨气。

《世说新语》仿佛用冷隽的眼神,俯视着一个个有血有肉有个性的魏晋风流人物,带领我们走进了那个时代,看到了诸多士族们的言论和逸事,语言浅显,非常好懂。让人笑得悲凉,感慨万千。

只是里面涉及的人物很多,除了妇孺皆知的几个历史人物,还有大量我不熟悉,甚至不认识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意识到了自己历史知识的匮乏,影响了我对很多人物背景的理解。好在现在网络方便,我一边听这本书的解说,一边阅读这本书,遇到问题,就上网查出相关的人物关系,读起来还算顺利。读着这些故事,我才知道,原来,世上有人曾经这样恣意的活过。或者说是这本书带领着我深入那个湮远的时代,探求到了一种有别于现在的惊喜。

有人说,如果能穿越回古代,最想回到的就是魏晋南北朝,因为这是一个精神极自由,人物极风流的时代,所有人都是真性情,敢于道出心中不满,敢于揭其所短,不违心做任何事,也不受世俗影响可以随心所欲。

说这些话的人,应该都是受《世说新语》影响,因为这本书里推开了厚厚的封尘,抚平了岁月留下的沧桑陈迹,将那个时代的美好完整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翻看隋、唐、宋、元、明、清,一直到民国这一千五百多年的文化史,几乎每一个时代的世风和士风,都隐约闪现着《世说新语》时代的影子。这或许就是这本的力量,又何尝不是烟火之外文人的一份梦想,也许我们不能回去那个时代,心却为之向往。

《世说新语》里陈述了上千个魏晋故事,铺就了一段在暗世里璀璨的年华,却有着中国历史上最有风度的一群人。在这个属于士大夫的天堂里,展示的对象是一个个在偏材上有极端表现的不同人。所记录的都是最聪明的语言和行为、最荒唐的奇闻和怪事,最清逸的容貌和谈吐、最庸俗的爱好和举止等等。

基本上只有能符合最高级别描述的人,才值得被收进《世说新语》中。我们误把他们人生片段的只言片语取代了他们的整个人生,而忘记了这只是一群特殊人的特殊行为,用他们的标准衡量魏晋南北朝,有点极端。因为那个时代对于一般中下层的人们,则是无边惨淡的黑暗。

魏晋时代的政治状况,是比各朝各代都要乱的。魏晋禅代即可见其朝纲崩溃,何其黑暗,西晋王朝经“八王之乱”后,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的破坏,北方游牧民族匈奴、羯、氐、羌以及鲜卑五族开始南下趁火打劫,之后的中原北方逐渐开始进入五胡乱华时期。

每个人都在面临着“我明天是否还能活着?”为这个问题而担心着,那么其他的一切就显得微不足道,这个时候个人的生命都无法保证,谁还会去在意一些世俗的眼光。

由于世族的形成,并且世族可以世世代代为官,形成上品无寒门,下品无世族的局面。这些世族因为一切得来的太容易,也不思进取,在上层文人士大夫中,就兴起一股出世、清谈之风。喜欢饮酒作赋,畅游山水,专研玄学,不愿意理政亲民,甚至服用五石散,放浪形骸。

宗白华曾说:“汉末魏晋六朝是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苦痛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因此也就是最富有艺术精神的一个时代。”

或许《世说新语》越在乱世,他所凝结的“名士风度”和“人格美”的魏晋时代,越能感动后代无数人。

只是我们可以崇尚魏晋风度,但是不要忘了这种精神上的超凡脱俗是需要有物质上的基础的。当我们倾慕他们的洒脱自在时,却也要看到他们眼角深沉的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