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人》课堂(一):如何成为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克斯动画闻名于世。不久前,前皮克斯动画分镜师Emma Coats在推特上发表了一系列自己在工作室中学到的叙事智慧。

   这22条讲故事的准则引起了强烈反响,它们不仅简单易操作,还几乎适用于各类人群,作家、传播工作者,甚至是——软件开发师。

    即使你不是以上这些职业,也不妨来读读这些准则,因为这些叙事智慧一定会给你启发。

NO.1

观众喜欢一个角色,往往是因为他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而不是耀眼的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

时刻牢记,你写的东西要让观众喜欢,而不仅仅是让自己喜欢。

这两者的区别是非常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3.

主题是非常重要的,但如果直到结局也无法表现主题,重新写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4

讲故事的思路:很久以前有一个___;他每天___,有一天___;因此,____;因此,____;最后____。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5.

学会简化,突出重点:合并相似的人物,不要刻意绕弯子。

你可能会觉得你丧失了宝贵的素材,但实际上,你的思想会因此解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6.

你的人物擅长什么?喜欢什么?

把世界的反面给他们看,让他们在不擅长、不喜欢的情况下爆发自己的小宇宙。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7

先想好结局,即便你连故事的一半还没写到。

结局是最难写的部分,所以你要提前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8

不管你的故事是否完美,都要把它讲完。

完整和完美不可兼得,你只要在下次做得更好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9

当你对故事的发展毫无头绪时,列出下一步绝对不会发生的事。

它们常常会成为你思维的火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0

摘录你喜欢的故事。

你喜欢这些故事是因为自己和它们产生了共鸣。

在你用到这些故事前,需要先认识它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1

把想法写在纸上,并不断改进。

如果你只是将它留存脑中,它依旧只是一个好点子,你永远无法讲给别人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2

抛弃你脑中最先想到的第1、第2、第3、第4、第5件事。

不要将就于寻常的事物,惊艳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3

让你的人物有思想。

也许你喜欢消极或者无所谓的态度,但它们却是观众毒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4

你为什么偏偏要讲这个故事?故事背后的信念是什么?

信念才是故事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5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主人公,在此时此刻,你的真实感受会是怎样?

真诚能让不可能的故事变得可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6

主人公遇到了什么危险?

告诉观众他们值得被支持的原因,并讲清楚是什么让他们最终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7

所有的功夫都不会白费。如果暂时没有成功,顺其自然,继续大步向前。

它们总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闪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8

你需要认识自己,学会区别拼尽全力和小题大做。

讲故事是在测试,而不是改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9

让人物陷入麻烦的巧合是好的,但让他们摆脱麻烦的巧合却是谎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0

像这样不断练习:分析你不喜欢的电影,并且思考——如果你来讲这个故事,怎样做才能比原版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1

要认清现在故事和主人公的发展情况,不能仅仅因为写作而写作,而是要知道你为什么选择让故事像这样上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22

你知道你的故事的实质吗?你知道它最简洁的表达方法吗?如果你知道,现在就来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奥美中国(微信号:ogilvymath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天地,我来过,我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悟空传 凡人是绝望的。 凡间是令人绝望的。 在千万次轮回之中...
    皙小摇同学阅读 658评论 2 12
  • 南山一梦又东风,任它浮云第几重。 白日别开青霞处,乱峰闲坐静雨中。
    太一上人阅读 190评论 0 0
  •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本策略效果尚可。但是,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暴跌验证,策略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
    yekki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