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Talk》第08期:对话91好课技术负责人 李巡

李巡,高思教育集团-91好课业务技术负责人、集团直播平台技术负责人。资深码农,冒牌产品经理。多年以来一直带领技术团队进行直播教育产品研发工作。进行在线教育场景探索,目前正在进行强互动、低延迟的直播场景技术研发。

​​91好课是一家隶属于高思教育,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优质在线直播平台。课程覆盖小学、初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物理、化学各科及高一数学。经过2年来的飞速发展,已成为中小学在线直播培训机构中的佼佼者。

作为91好课的技术负责人,李老师对自己所做的项目有清晰的逻辑思维构架,并且他对91好课项目的由衷热爱,贯穿了整个采访。

一、有温度的教育平台

Amy:91好课的系统构架搭建逻辑?

李巡:我们现在是自身去完成的主要的业务系统。直播的一些基础的层面,我们还是需要第三方合作伙伴,比如拓课云。


Amy:91好课平台是怎么运行起来的?

李巡:客现来说它是一个纯to C的项目,我们会把我们的课程资源教研资源组织起来,然后老师以一个大班课的模式向学员在开班。所有的操作都是在线上完成的,包括辅导以及其他的一些相关的服务,也都是在线上进行完成。


Amy:师资是怎么整合的?

李巡:我们有一整套非常完善的教研系统,另外,有一部分会在线下做这些教研资源的储备。然后线下的教研资源的准备完了以后,会在我们整个教研体系里边进行打包,打包完了以后就可以放到平台上来,在上课的过程中再进行对平台的使用。


二、飞速迭代的互联网音视频技术 

Amy:你觉着互联网音视频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李巡:目前我觉得已经从原来的延迟的技术发展到现在实时的技术了。大家对互联网音频体验的要求已经过渡到希望是一个没有延时的状态,简单来说是说大家希望直播过程就像打电话一样方便。

说到最初的发展模式,大家基本上是从最传统的点播开始的。也就是说在教育行业是从VCD的年代开始就已经诞生了,然后从离线的点播进化成VCD的年代,然后过渡到在线的点播,在线的直播,直到现在实时的互动直播以及互动直播与一些线下业务模块的融合。

其实我们认为以后就不存在完全线上或者完全线下的状态,所有媒体资源,将来都应该是相互打通的。


Amy:展望整个音视频领域,你认为哪些技术栈将会快速发展?

李巡:目前看来的话,WebRTC是一个非常重点的方向,这个刚好跟拓课云整个战略一致。


Amy:你觉着现在在线教育的音视频平台的系统最重要的技术是什么?

李巡:我觉得是监控技术,比如说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的去把控到我们所有的服务的质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并且细致的平台。

Amy:现在关于关于监控技术,你们有进行研究吗?

李巡:我们自己会有做一部分来监控到我们自己范围的数据。所以未来可能会形成一个很大的生态,就是说各家的数据其实能够相互共同起来的。那在这样的一个教育的生态里,不是说你家的数据就只封闭在你家的这个体系内,而是应该大家是相互能够共通的。 但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Amy:从技术层面来说,衡量一个视频传输技术,尤其是在移动网络环境下的视频传输技术的优劣,一般会有哪些指标?

李巡:我们主要会看卡顿和延迟的情况,这两个是我们最重要的参考指标。


Amy:直播如何解决延时问题?目前您和团队对于强互动低延迟的直播场景研发有什么新突破?

李巡:我们做法会比较简单,比如说我们会有多种线路,其实在某一条线路或者说某一项服务上会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实现快速切换。


Amy:为什么简历说自己还是“冒牌产品经理”以后有想过转做产品经理吗?你觉得做产品跟做技术有什么共通的?

李巡:我在兼做部分产品。我们都都同样是为了去解决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只是具体的小领域有些不同而已,就是我的理解,其实技术它也是一个特殊的一个产品而已,就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觉得这句话也不是开玩笑的,就是现在的一个现状。只是用不同的手段去解决不同的问题而已。


Amy:对AI技术与在线教育相结合有什么想法?

李巡:未来我们可能会脱离这样的音视频的媒体,这才是一个关键的突破。

脱离音视频媒体,就是音视频媒体可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环节,就是我们可能说把这个东西叫做超媒体的一种形式。

现在的音视频的这种互动形式、展现内容,还是比较粗糙的,但是再回头来看,比如说现在的AI的,然后加上一些VR等等的技术,未来都可以在教育领域内发挥作用。


三、让孩子得到优质有针对性的教育


Amy:那你对在线教育行业有什么期待?

李巡:期待将来有一天,我的孩子能够在任何的在线教育的平台,都能够去接触到优质的资源,优质的内容,而不是说我们所有的资源都要去等待公立校,要去等待一些我们体制内的东西来输出,我们在线教育的资源将来能够很公平的去放大到全国,为每一个孩子都去提供均等的机会,为他们都提供同样的自己感兴趣的优质的内容,那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在线教育去做的一个使命了。


Amy:你觉得在线的教育可以取代线下的学校吗?

李巡:我觉得并不会,但是在线的教育它肯定是线下教育的一些资源的补充。只有这个孩子或者这部分内容适合放在线下讲,还是适合放在线上去学。


Amy:嗯在您从事的所有的经历里面,关于软件开发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思路,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我们?

李巡:这块的话可能就是仁者见仁,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你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要有足够的了解。 你在做任何领域的时候,必须要去花很大的功夫去了解你自己所需要用到的。比如说技术也好,可能的方案也好,别人遇到的问题也好,用我们一句古话来说,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Amy:你觉得这一个人学历比较重要,还是实践能力比较重要?

李巡:90后乃至00后的这些孩子们,学历对他们而言其实只是一个标签而已。当然,很多优质的环境下,能够塑造一些非常好的人才,但是后天的努力我觉得可能是比前期的这种标签重要。


Amy: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

李巡:现在有孩子以后会多花一点心思在孩子身上,同样,也希望我将来做的产品是我的孩子会喜欢的,我们所打造的平台,所教的内容,呈现的数据以及资源,将来一定要对我的孩子起到很大帮助,这才是我做这件工作的意义。


栏目介绍

《Miss Talk》致力于成为教育行业CTO内参,是拓课云旗下的教育行业技术大牛访谈栏目。这里有教育行业技术应用现状的新鲜案例分享,这里有行业技术重大突破的精彩历程回顾,这里更有教育行业CTO、技术总监、技术经理的职业成长历程揭秘。行业发展潮起潮落,无论成败,不变的是初心,那些里程碑事件和宝贵经验终将记录于行业发展史册,行业历史需要你与我们一同镌刻。


预约采访、内容转载请联系《Miss Talk》栏目主编Am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