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除杂念干扰保持高度专注(上)?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  如何拥有高效早晨开启美好的一天? - 简书  中提到了早晨起床后的2-3个小时是我们的黄金创作时期,早晨是我们大脑专注度最高的时候,但同时我们又可以通过合理的休息和运动为我们创造更多的黄金时间即高度专注的时间。

但是你知道吗?我们在专注的时候,每被打断 1 次,就至少需要 15 分钟的时间恢复到原来的专注度和工作中去,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一个小时内被打断三次,我们基本上只有不到15分钟的时间是真正高效的投入到现在的工作中去了

因此为了保证真正高效专注的进行工作和学习,除了之前提到的技巧外,还需要尽可能的排除身边的干扰和自己的杂念!我们所面对的干扰和头脑中的杂念无非以下几种:外物带来的杂念,思考带来的杂念,人带来的干扰和通信带来的干扰。

接下来我们就根据以上几种杂念和干扰来对症下药,让我们保持长时间的高度专注:


外物带来的杂念

1.解决办法:日清办公桌面,周清电脑桌面

在工作中突然想到:桌上的好几份文件还没有送签?突然想要一份文件找了很久?显示屏上的便签贴的烂七八糟要看很久?这些都是在工作中为我们增加杂念和干扰的因素。

工作中视野范围内的物品是我们工作效率的第一杀手!

办公桌面是我们在职场中的第二张脸,它是同事及老板在和你接触不深之前,对你进行判断的第二依据。试想一下如果你是老板,走出办公室时,你同时看到两个员工的桌面,一个杂乱无章胡乱堆放,另一个则摆放整齐条理清晰,你更愿意将工作交给谁?

答案不言而喻。你的办公桌面写着你的工作态度、工作习惯和工作效率。因此为了提升自己工作效率和职场形象,我们需要一张干净整洁的桌面,让每件物品、每个文件都在固定的位置。

一个杂乱无章的桌面和文件放置意味着我们比其他人需要更久的时间寻找物品和文件,意味着我们在他人心中是可能是一个缺乏条理的职场人,意味着我们工作效率并不是很高,也可能意味着我们每天对待桌上的一大堆文件和工作感到毫无头绪,无处下手。同样,电脑里的文件像天女散花一样散布在桌面上,也意味着当同事和领导像你突然要一份历史文件时,你需要很久的时间去查找,而且发送的可能还不是最新的版本。

而一个整洁的桌面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拿到的每一份新的工作或文件资料,你都需要对他按照类别进行整理、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进行排序,意味着你的工作习惯和思维方式将会得到颠覆性的转变,意味着你的工作效率将会得到指数级的上升。

那么如何整理桌面呢?

一、按照工作类别进行分类,类别尽量做到不重不漏。

如何做到不重不漏,全球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有一个逻辑分析框架叫做MECE原则,是著名的金字塔原理中的一个小原则,同样适用于我们整理桌面。(其实是在整理我们的工作思维)MECE(发音:me see)分析法是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的首字母缩写词,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即我们说的“不重不漏”。

在按照 MECE 原则将某个工作或文件划分为不同的部分时,必须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以下要求: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并且文件和工作的细分是在同一维度上并有明确区分、不可重迭的。所有部分完全穷尽— “即做到全面、周密。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优化迭代,最终使我们每一项工作和文件都做到“ 物有所归 ”。

二、每一类工作都需要再按照时间的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再进行细分。

将事情按照紧急性和重要性进行分类和排序即时间管理四象限的法则,同样是适用于我们对于工作和桌面文件的分类。将重要且紧急的工作放在最前面,并用标签注明完成的截止时间。其次我们将重要不紧急的文件和工作放到下面,同样注明截至时间和完成期限,对于一周后一个月以内的工作,为了避免遗忘,在整理文件的同时不妨在日历里标注一下并设置日程提醒

三、将一周之内的文件单独拿出来放到文件夹的最外侧,用便签标注好截至日期。

电脑桌面的整理同样可以采用这样的逻辑,只将这一周需要完成的工作放到桌面同一个文件夹里,并按照截止时间对文件夹进行命名,其余的文件就不要放在桌面上啦。当然,具体如何整理,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工作习惯再进行优化调整。


思考带来的杂念

2.解决办法:立刻写下来!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脑子会经常蹦出一些想法或者还没有完成的工作,你无论选择忽视也好还是决定现在去办,都或多或少的打断和影响了当前的工作。不去办的任务会积压在脑子里形成压力,而立刻去办又打断了当前的工作。

心理学有个效应叫做:蔡戈尼克效应 。即当目标没有实现时,人对未完成的课题记忆比较深刻,而对于已经完成的课题记忆就没那么深刻了。

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乱七八糟的想法在记忆里暂时消除,最好的办法就是立刻写下来。

假如你在十一点的时候正在奋笔疾书,却突然想到自己应该决定一下中午吃什么?你应该打开手机,或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想吃什么吗?你应该花 30 秒拿一支笔写在便签上:11:40决定中午吃?如果你能在30秒之内决定这件事情更好。

就像这样,只花 10 - 30 秒的时间写下打断你工作的想法,并决定最终决策和执行的时间,然后继续你的工作。这样虽然你没有真正的完成脑海中的想法,但你已经决定好了何时去执行,就会为你的记忆减轻负担,而更加专注的投入到现在的工作中去。

除了上述两种情况外,同事突如其来的造访和不得不回的邮件消息,也会为我们的高效工作带来干扰,下篇文章继续为您解答!

下期预告:

如何排除杂念干扰保持高度专注(上)?

往期文章:

如何拥有高效早晨开启美好的一天? - 简书

如何午休才能让下午工作精力满满? - 简书

如何保持一整天的专注?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