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健康」来自长寿乡的养生秘诀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需要到的各种物质也在不断增加、不断丰富起来。于是,脱离了温饱困扰的人们,开始追求生命的极致——长寿!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生命长寿,也就衍生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养生秘诀、养生会馆、养生饮食、养生运动.......

那究竟怎么才算养生呢?

以下为百度词条的解释: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现代意义的“养生”指的是根据人的生命过程规律主动进行物质与精神的身心养护活动。

    保养,是指遵循生命法则,通过适度运动,加之外在护理等手段,让身体机能及外在皮肤得以休养生息,恢复应有机能,这是养生的第一层面;

涵养,是指开阔视野、通达心胸、广闻博见,通过对自身的道德和素质的修炼和提升,让身心得到一种静养与修为,从而达到修心修神的目的;

滋养,是指通过适时适地适人,遵循天地四时之规律,调配合宜食疗,以滋养调理周身,达到治未病而延年的目的。

实质上,养生就是保养五脏,使生命得以绵长的意思。

养生学是一门涉及诸多学科的综合科学,它包括中华中医学、康复学、营养学、美学、心理学、国学、物理学、化学、艺术、烹饪、运动学、道学等等。

现代养生的涵义:

以中、西医学理论为指导,用健康科学的图文、音乐、行为、活动、药械、饮食等等,通过调节个人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及心理状态,来调理身心,达到未病先防、不适消除、已病促愈、病后复原之保健目的。

按理说,有了理论指导,应该大多数人都可以循着人体生命的需要,对自己的身体加以适当滋养,便可达延长生命之目的,尤其生活富裕的上层人物。但我却时不时听到喜好运动的某个明星、某个大人物不幸早逝,甚至某个普及养生之道的养生专家寿命还不到60岁!(为了对逝者的尊重,这里就不列举人名了)

那到底养生有没有效果?什么样的养生才有效果呢?纵观世界人口寿命老龄化协会认可的长寿之乡,中国被认可的已有76个之多,在这些长寿地区,活到百岁的老人比比皆是,甚至百岁了还耳聪目明,体格硬朗。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和学者先后对这些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试图解开长寿之谜。

我认为,人体的各种系统都是协调的,对某一方面给以滋补,反而容易引起机体失衡。君不见,那些被评定为长寿之乡的地区,多为远离工业开发的偏僻乡村?乡下百姓哪有什么条件讲究养生调节?不久之前他们还在温饱线上挣扎着呢!

随着社会发展的快节奏,威胁到人类寿命的反而是食品安全,生活习惯。以前的各种果蔬,农作物,很少病虫害,但现在的病虫害,可以随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升级,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各种杀虫剂,除草剂,农药不断更新换代。同样,人类的疾病也出现了各种新奇变异......

再回头看看长寿之乡,老人之所以长寿,并没有刻意的养生,反而有如下的共同点:

1、良好的自然环境。地处偏僻,远离污染,绿植丰茂。如世界长寿之乡的浦北,绿化覆盖率达到71%,负氧离子达到8500个/cm3,就算普通的果蔬也基本都是绿色食品,没有污染,健康才是王者荣耀。

图片来源网络

2、有规律的饮食起居。偏僻的乡下,没有大都市的花哩胡俏,基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数十年如一日。人体各器官也基本适应一定的惯性,但如果饮食起居无规律的不断变化,人体器官穷于应付,能不疲劳受损吗?

3、杂食粗粮,荤素搭配。乡下饮食没多少讲究,各种薯类,瓜果,清茶淡饭,其中不少的果蔬中还富含抗衰老的物质。当然,老百姓是不懂这个的,唯一目的就是果腹。

4、长期无忧无虑的生活。家庭和睦,有说有笑,快乐生活,健康生活。

5、坚持积极不间断的劳动。乡里巴人,活到老做到老,没办法,生计所迫,反而无形中不断激发了机体的活力。如长寿之乡浦北的百岁老人施春林,做了一辈子木匠,到现在还在不停的做,他上房检修瓦片,还兼做村里的保洁员。

103岁,施春林(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为《简书健康报》专题参选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