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PPT中具有设计感,且容易学会的文字技巧

PPT设计中,总是会用到各式各样的文字技巧。

比如我们熟悉的双色字、穿插字、三维文字、笔画拆分的文字、渐隐字、这些文字看起来很酷,也非常具有设计感,而且在PPT中也非常容易完成。

如果你之前还不知道这些字体如何在PPT中设计,那么这篇文章显然值得你认真看看。

↑抖音类双(多)色字

↑穿插字

↑三维堆砌字

↑笔画拆分字

下面我就依次来说说对应的文字如何设计,需要注意什么?设计的要点是什么?

01双色类文字

双色类文字在PPT中设置,可以用简单到令人看一遍就会的程度,你可以理解为三类文本框文字,重合叠加在一起的视觉效果。

完成这类双多色字体效果时,最大的重点就是找好字体的颜色,字体颜色建议采用对比色,色调上对比越明显效果越好。

其次就是将字体重叠时,记得调整好不同文本框间的角度。这类字体表现非常激进大胆,请结合合适的场景,比如当前的年会场景搭配这类字体,显然非常不错。

02 穿插类文字

穿插类文字之所以看起来有穿插的效果,离不开好的图片。

这里首先推荐使用PNG无背景图片,如果你一时不知道从哪里去找这类PNG图片,我推荐给你一个网站觅元素。

当有了好的图片后,你要做的就是利用层级的关系,将文字与图片结合,形成这类穿插的效果。

如何去理解这里的层级关系,不用多说,你只需要看下面的动图拆解,就能明白其中的奥秘。

通过动图拆解,我相信你能明白层级的意思了。

但是有时候,我们不一定能找到符合标准的PNG透明图片,那么这里就推荐利用第二种方法来制作这类文字的效果。

第二类方法就是利用文字渐变,采用文字渐变隐去文字末尾下方的颜色,让文字看起来与图片融合,具体看下面的图片的案例。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为了配图匆忙做了一个,细节还可以再提升

这里的文字就采用文字渐变,隐去了文字末尾的颜色。

具体做法,就是选中这个文本框中的文字,使用右键设置文字效果格式,采用渐变填充,按照效果调整渐变颜色,最后一个颜色设置透明度为100%即可。

就是这么简单,动图拆解,你就会明白了。

03 三维效果类文字

三维类文字效果,看起来很炫酷,但其实在PPT中只需要动用两个参数即可。

那么什么是三维效果类文字,在我们之前出过的《字言字语》作品中,就运用了这类字体,如果你还没有看过。

推荐阅读-有哪些「高级感」的中文/英文/日文字体 ? - 演示之家陈龙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6297876/answer/575155744

当然你也可以搜索关注演示之家PPT,后台回复《字言字语》获得PPT字体文件。

在这份文件中,其中下面这页文字的呈现设计就采用了三维类文字效果。

初一看,好像这类文字设计起来应该很复杂,其实我要告诉你的是,在PPT中只需要调整两个数据,这类文字效果马上就会。

这两个参数就是三维格式+三维旋转,选中文本框文字后,调出三维格式菜单,调整深度为10磅,再调整三维旋转Y轴与透视,最终效果就如图所示。

看起来很酷具有设计感的三维文字效果,简单到正如一看就会了。

一旦掌握了这类三维旋转字的设计技巧与思维,做出下面这类文字效果,于你而言则变得轻松至极了。

04笔画拆分类文字

如果你平时留心观察优秀的设计趋势与设计作品,对这类笔画拆分类的效果应该是记忆深刻,具体什么意思,比如下面这些:

简单说,就是将文字打碎,并将部分笔画模糊或者改变颜色,又或者将笔画无规则的展示在页面中,形成文字笔画类背景效果。

那么这样的效果如何在PPT中完成呢?不借助第三方插件的情况下,最好用的方法当然是布尔运算。

以奔驰发布会中动中有静这四个字为例。

首先新建一组文本框,将这四个字敲进去,而后创建一个形状,选中形状与文本框,利用格式中合并形状功能,进行拆分,动图效果演示给你看。

打碎了文字后,你要做的就是改变部分偏旁部首的颜色,或者任意移动到页面中作为页面背景展示效果。

整个过程,我用动图演示一遍,大概就是下面这个意思。

另外,office中自带的合并形状(布尔运算)功能,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可能性,比如用渐变色的形状与文字结合,则会一秒改变整个文字颜色气质。

05渐隐字

什么是渐隐字?

渐隐字文字效果是指使用文字双色渐变填充,而且把相邻的文字位置做适当紧凑调整,从而使整体上呈现文字的其中一个部分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如图所示。

这类渐隐字如何设计,其实早在去年我就写过一篇文章-三种最流行的PPT设计风格,这样做

这篇文章里有详细的制作步骤,这里就不再展开。

另外一个延伸的思考,如果将三维旋转的设置方法运用到渐隐字中,效果会比单一的字体阴影效果看起来更加饱满,各位不妨试试。

PPT中字体的呈现设计思维与技巧,远不止上面这些,后面还会有另一篇,看到这里的你,是不是顿时感觉这几类字体利用PPT完成,也不是很难了。


还有什么幻灯片疑惑?

欢迎留言告诉我,可能我会作为选题,写出来分享给你与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