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局人生

我一直喜爱下棋。跳棋、象棋、围棋是我青少年时代夏日纳凉的必备项目之一。

父亲是领我入局的人。

四年级的暑假,父亲教会了我下弹子跳棋。这是一种简单有效放松心情的益智小游戏。弹子跳棋的精髓是通过相互搭桥,实现合作共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借助对方搭建的桥,永远也抵达不了胜利的彼岸。

彼时,我的生活如同一局跳棋,亲情温暖,我在父母共同搭建的桥上,向着春暖花开的彼岸生长。

初中以后开始学习象棋。只要不值班的日子,父亲晚饭后都会同我对弈。夏日的傍晚,天幕上透出月亮恬静而微弱的光,伴随着知了的鸣叫,我的棋局才开始。虽说总是屡战屡败,但我属于不服输的。那时的幸福,似乎很简单,就是要努力扳回父亲一局。

但运气似乎总不在我的一边。因为象棋讲究先下手为强。我明显爆发力不足。

最重要的是我远远没能领会到象棋中隐含着的杀伐果决。象棋下子遵循的原则是由盛及衰,越杀越少。所谓大江东去,千古风流人物终将被浪淘尽。而我却过分关注一车一马一炮的生死存亡,而忘记了其实在这场棋局中,将帅以下,每一子的单独生存幷无意义。因为无论你看起来有多强大,对手,只要拿下将帅,就能让你一招毙命。

可惜,初中时候的我,还懵懵懂懂地在看起来很美的乌托邦里幸福的生活着。我之所以每局都败北于父亲,是我忘记了,象棋的精髓在于必须用阴残的手段,极杀伐的能事,不惜壮士断腕,也要谋夺江山。

百年孤独里说: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而我的棋局与我的人生,哪个更多劫?

进入高中后,家庭和学校唯我独尊的日子自此结束。被爱包裹的快乐时光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最终剩下些或甜或苦的回忆,埋在心灵深处。在学校,胜负心渐渐被磨砺,方仲永的故事也成为了伤仲永。

那个时候,父亲开始教我学习围棋。

对围棋的认知是从《山海经》的一个故事开始的:相传衢州府有个人叫王质,一日上山砍柴,看见两个童子在山上下棋。王质本来就是个棋迷,于是就用斧头柄往地上一垫,坐在一旁看棋。这两人一边下棋一边吃桃,还掰了半个桃递给王质,王质边吃边看,没等吃完,扔在地上的桃核已发芽长成桃树。这时,两个童子提醒他说:“你还不快回去,看你的斧头柄都烂了。” 王樵回到村里才知已过了数十年。此山便是中国围棋的故乡。

原来,围棋为道,道中含佛,能让人一眼万年。有人说,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段属于自己黑暗的时光,要么沉沦,要么新生。所以,我需要围棋,更需要围棋之道。

围棋之道在于下子从无到有,越摆越多。活棋与围空相互依托,活棋即是实地。每一粒子必有一定的气数,只要懂得关注场合,把握时机,前后相呼,左右逢缘,一旦有根有眼,则天地万物与我长在。

在和父亲的多年较量中,我也渐渐明白,有种父爱,在生活中,一直以低调的形式存在。

在我一路走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围棋之道用到炉火纯青。曾经棱角分明的性格,也渐渐被打磨成说话得体,做事留有余地,自在却又并不疏远的境界。反观自己的事业轨迹,之所以能够一路顺风顺水,不仅仅在于勤奋努力,更在于我对人性的洞察,懂得什么叫圆滑世故、进退有度;什么叫不偏不倚、见好就收。

某日,一位高层领导和我对弈,对我的棋艺大加赞赏:有此胸襟,气候蔚然,必成大器!我立即对答:象棋之道,惟令是从,马首是瞻,倍效其忠而已。领导遂喜,逾加重用。

人心曲曲弯弯水,世事重重迭迭山。原来,我的人生,一直处于棋局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要代表他们班出征年段中国象棋比赛。 其实并不是儿子的棋艺有多高,而是他们班这方面的人才匮乏,只能是山中无老虎,...
    第一等野花阅读 249评论 0 6
  •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如棋,棋局好似人生。每一盘棋都可比作一个人生,有的风生水起,有的一塌涂地,有的棋步...
    放风人阅读 788评论 2 1
  • 人生如棋局,旗鼓相当一盘棋。 棋局开始就是人生。开局都一样,一开始都是同样的棋子,就像人生开局,孩童咿呀学语开始,...
    笑二笑阅读 2,311评论 2 1
  • 从小下象棋,和成年人可以一战。近期和老爸玩,重新下了象棋,有新的感悟,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启示。 1.尽量不要建立依赖...
    鸟湾卖字翁阅读 188评论 0 2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