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珠玉瓦石|王敦赞王衍

他为什么倍受推崇?又为什么被陶弘景评价“岂悟昭阳殿,遂作单于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说新语•容止》

王大将军称太尉:“处众人中,似珠玉在瓦石间。”

译文:

大将军王敦称赞太尉王衍说:“他处在众人之中,就像珠玉放在瓦砾石块中间。”

王衍俊秀而有很好的名望,一心企求玄虚悠远,从来不谈利字。

他的族弟王敦在晋末南渡之后,经常称赞他说:“夷甫处在人群之中,犹如明珠美玉落在瓦片石块之间。”顾恺之在王衍的画像上作赞词,也称赞他人品如青山耸峙,千仞壁立。

由此可见他被人所推崇的程度。

王衍“既有盛才美貌,明悟若神,常自比子贡”,又“兼声名籍甚,倾动当世,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

01 王敦身死兵败

王敦,字处仲,小字阿黑,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北人,东晋权臣,琅琊王氏代表人物。

王敦在西晋官至扬州刺史,永嘉之乱后消灭江州刺史华轶、镇压荆湘流民起义,与堂弟王导一同辅佐晋元帝司马睿建立东晋,担任大将军、江州牧,封汉安侯。

他掌控长江中上游的军队,统辖州郡,自收贡赋,对东晋政权造成极大威胁。

晋元帝司马睿重用刘隗、刁协与之抗衡,并以北讨后赵为名将刘隗、戴渊外放,以防御王敦。

永昌元年,王敦以诛杀刘隗为名,在武昌起兵,攻入建康,诛除异己,被拜为丞相、江州牧,进爵武昌郡公。

他还屯武昌,后又移镇姑孰,自领扬州牧。太宁二年,王敦再次起兵攻建康,不久病逝于军中。时年五十九岁,王敦死后叛乱被晋明帝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王衍坐而清谈,真的能使国家败亡吗?

我们不否认空谈废务对国家经营的负面作用,但反对将其害处无限扩大。

特别是,夸张清谈误国作用的目的,在于替某些人掩过遮羞。

司马炎,字安世,晋朝开国皇帝。

中国古人有个认知习惯,就是为尊者讳。

皇帝有什么错误,不能指出和谈论。实在要评论了,只能找替罪羔羊。

把皇帝的错误,一股脑塞到他头上。祸害天下者,乃为臣者之罪,与皇上无干。王衍,正是那个替人当挡箭牌的人。

真正祸害国家,埋下战乱隐患,令天下百姓遭殃、民族蒙受羞辱的人,是晋武帝司马炎家族和他那帮受宠功臣。

司马炎在建国之初,就埋下天下大乱的三大祸根。其中每一条,都可导致国家败乱,何况三条毕集一时。

第一条祸根是恢复封建制,也称"分封制"。

司马氏以欺负曹家孤儿寡母,盗取天下。

为防止他人效仿,永保司马家万世江山,司马炎解除州郡兵权,分封诸王镇守四方。

凡大国将兵五千,中国将兵三千,小国将兵一千五百。把国家的军事力量,操控在司马一家手中。

却不知皇室诸人,个个以天潢贵胄自命。手中有了军队,野心膨胀,遂有争夺权力乃至皇位的妄想。

司马炎死后,中国陷入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八王之乱”中。

司马诸王称兵临朝,骨肉相残。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把那皇上储君轮流做,全然不顾生灵涂炭、社稷福祉。

司马家的内讧,耗尽中国的财富和军力,遂给匈奴可乘之机。两京陷落敌手,两君青衣行酒,岂不是咎由自

封建制为上古制度,不适行于大一统国家,已是非常明白的事。刘邦反项羽之道,先剪除异姓王,再剪除同姓王,所以能保有数百年江山。

曹魏遭逢乱世,明帝英年早逝,给司马氏窃权之机。

没想到司马炎一统中国之后,处处以小人之心计量,害怕家族夺取皇权的故技被重演。

因此天听独断,逆流而行,重启封建之制。中原百年祸乱、夷狄横行。

第二条祸根,选择弱智继承人。

皇位继承人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秀的继承人,可以开创预想之外的繁荣。中等的继承人,可以继承和维持现有基业。可司马炎,偏偏选择了一个弱智来当皇帝。

和峤有劝谏:“恐太子不了陛下家事。”他不听。

卫瓘抚摸他的龙椅,叹息:“此座可惜。”他假装听不明。

张华回答:“明德至亲,莫如齐王。”被外放幽州。

作为一个有正常智商的人,晋武帝看不出太子弱智,甘受妇人奸佞荧惑,让人费解。弱智黄袍加身,祸害甚于暴君登基。

暴君祸害,无非一人之不喜。弱智甘为傀儡,被轮番摆弄,逞意得志的,何止一人?八王相戮,自是司马家事。

但天下百姓无辜受殃,中原大地被五胡肆马蹂躏,能不追究肇端者的责任吗?

第三条祸根是开启荒淫奢侈、法纪废弛之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王衍罪过在于“祖尚虚诞”,荒职废务。

对照前述所言三条祸根,别人是实打实地跟权力和兴衰有联系,而这边厢却看不出跟国家灭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

即使清谈对国家经营有负面作用,王衍也不是开风气的人。

荀勖、华廙、傅祇尸位素餐,哪个不在他前面?王衍只是在八王之乱中后期,才进入权力中枢。

何况,也是徒手书生一个,受制齐王冏、成都王颖、东海王越。只不过后来,那些王都死光了,王衍才被推出来。这样一个人,竟要承担西晋灭亡的最大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替王衍辩解,并非要帮他推脱责任。

王衍空口虚谈,私谋己利,曲媚石勒,都是值得批评和鄙夷的。

只是,要承担西晋灭亡的责任,恐怕他没有那么大的能量。

还原事实,探求真相,是我们努力寻求的。苏辙说:“何晏、邓飏导其(玄学)源,阮籍父子涨其流,而王衍兄弟卒以乱天下。”

其实,玄谈和文章乃虚务,何曾兴旺过国家,也何曾覆亡过国家。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