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微生物考点!!!

第一章 绪 论

微生物的概念和特点

微生物学发展历史中安东·列文虎克、巴斯德、柯赫的贡献

第二章 微生物主要类群及其形态与结构

细菌

单个菌体的基本形态:球状、杆状和螺旋状

细菌大小的表示:球菌-直径;杆菌和螺旋菌-宽度×长度

细菌的基本结构: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核质体、间体等

细菌的特殊结构:鞭毛、菌毛、荚膜、芽孢(概念)

结合原生质体特点说明细胞壁生理功能

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细胞壁结构差异

革兰氏染色步骤和原理

菌落概念

放线菌

放线菌菌丝分类

原核微生物种类

酵母菌

三种不同类型的生活史

酵母菌繁殖的方式

利用血球计数板进行酵母菌计数法

利用美兰染色染色的理由

丝状真菌

根据细胞结构,菌丝分为有隔膜菌丝和无隔膜菌丝

真菌产生的无性孢子和有性孢子的主要种类

病毒

病毒的化学组成

根据噬菌体对宿主细胞的影响情况分为烈性噬菌体和温和噬菌体(溶原细胞)

烈性噬菌体复制过程

第三章 微生物的营养与代谢

微生物六大营养要素

微生物营养类型划分标准及主要类型

营养物质进入细胞主要方式概念,特点

培养基的类型(划分标准、概念和用途)

有氧呼吸、无氧呼吸和发酵的概念及相应代表微生物

同型乳酸发酵、异型乳酸发酵和双岐发酵

初级代谢、次级代谢概念及主要次级代谢产物

酵母三种发酵类型

酵母酒精发酵和细菌酒精发酵的区别

第四章 微生物的生长

单细胞微生物典型生长曲线(时期,特点和应用)

分批培养、连续培养(恒化培养、恒浊培养)和同步培养的概念

按照温度、需氧情况微生物分类情况和相应类型举例

微生物培养常用器具(玻璃器皿、培养基、接种环)和接种室的灭菌

常用的分离培养技术:稀释倒平板法、涂布平板法、平板划线分离法、稀释摇罐法

显微镜油镜使用后擦拭方法

接种以后的平板倒置培养

杀菌技术:灭菌、消毒、防腐、化疗、商业灭菌和无菌(概念、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高温杀菌技术的种类

D值、F值、Z值

第五章 微生物的遗传变异与菌种选育

证明核酸是遗传物质的三个经典实验

证明突变自发性与环境条件不对应性的三个经典实验

质粒和转座因子概念

营养缺陷型的概念及其选育方法、步骤

接合作用概念、不同类型接合作用及其结果( F因子、F-菌株、F+菌株、Hfr菌株、F’菌株)

转导概念和不同类型

转化概念

菌种退化与复壮

Ames试验内容及意义

常见的菌种保藏技术及保藏年限

第六章 微生物生态

正常菌群及其可变性 无菌动物、悉生生物 共生、互生、拮抗、竞争概念

第七章 食品制造中的主要微生物及其应用

食醋酿造过程中的三个阶段及其相关微生物种类和作用。

柠檬酸发酵生产主要的生产菌种。

第八章 食品的微生物污染

食品微生物污染的类型

内源性污染、外源性污染

食品卫生学微生物检验常用的细菌性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

食品中细菌总数、表示方法及其卫生学意义 大肠菌群、表示方法及其卫生学意义 沙门氏菌是和志贺氏菌引起的病症

第九章 食品腐败变质及其控制

食品腐败概念 引起食品腐败变质的因素

引起粮食腐败变质的主要微生物是霉菌。

食品水分活度(AW )在0.64以下,是食品安全储藏的防霉含水量

引起食品腐败变质最主要的环境因素

食品腐败变质鉴评的四个方面

我国国家标准中规定食品中使用的化学防腐剂种类

天然食品防腐剂:乳酸链球菌肽(Nisin)

腐败变质食品处理原则

辐照杀菌的优点

第十章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病原微生物

食物中毒的概念、特点和分类

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与食物中毒的区别

引起伤寒和副伤寒的病原微生物是沙门氏菌

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的传染源是患病者和健康带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时间只有20多年,生物工程已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体系,按照传统的说法(尽管这个传统也不过20年),生物技术主要包括...
    Lucine晔阅读 4,993评论 0 22
  • 0 绪论 0.1 什么是微生物?它包括哪些类群? 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 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总称。类群包括所有无...
    Ksashi阅读 16,095评论 0 46
  • 人类一直没有停止对一个问题的探索,“我们是谁?”生物学家告诉我们“你的每十个细胞中,就有九个是搭便车的冒充者——细...
    心情庞庞阅读 475评论 0 0
  • 有时候人对某种味道的记忆会比视听觉感受到的更深刻,有些味道即使过了几十年,你的舌头或鼻子对它依然有记忆,当你跟它久...
    阿拉阿拉阅读 408评论 0 0
  • 我们活着 在往后的日子里 不要老是困在钢筋丛林 不要老是呆在盒子似的屋子 望着盒子似的窗户外 面对一台沉默的电脑 ...
    李寒雪阅读 423评论 1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