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只接受赞美

一、活着本不易,何苦再添堵

随意翻开新闻app,泰国国人遇难未熄,疫苗事件又起。间或看到央视曝光瓜农给香瓜喷甜味素,油腻肥胖恶心的矮大紧采访俊朗的C罗......十分恶心,并没有点击进去,都化为满满的负能量。把手机扔一边,打开电视,随便一部电视剧大都俊男靓女,豪车巨宅......它们的目的应该不是为了粉饰太平吧,但好像说的事儿在另一个国度中,叔自卑得一脸懵逼。

一时间没有什么可以看,没有什么可以吃,也没有什么值得相信。可为什么有人不远千里从朋友圈直接追杀到聊天窗口来呢?

三句话说完这件事儿:1、在朋友圈发图,有人质疑构图有问题,叔解释了这样构图的原因;2、那人回怼了两条评论,叔愣了半天,遂说“谢谢指正”打算不理;3、那人不依不饶,杀到聊天窗口,一顿猛贴图,一大段话猛怼。

叔竟无言可对。

这里呢,实在没必要讨论谁对谁错的问题,你不喜欢滑过便是,这敢情好,叔叔我占主动了,马上就将你拉黑了。

因为------

二、你的批评并不专业

作为70后生人,一直以“谦受益,满招损”为标准,从记事起便深受其熏陶。在得到别人的赞美的时候,不能洋洋自得,要谦虚要反思,更要坚持自我批评和勇于接受他人的批评。结果呢,和很多人一样,叔就是这样一类人:枉我自诩谦逊,还以为谦谦君子,原来是助长了他人的得寸进尺。

有时候谦虚成了示弱,叔退一步,批评者便进一步,步步紧逼;恪守的谦虚成了你建立无知亦无畏自信的基石,说你狗屎叔怕落了下乘,你却澎湃得内心激昂不能自持。最终,叔叔我害了你,让你妄自尊大的真以为自己是个什么人物了,却忘了向上看看,你还在谷底而不在顶点。

对,叔说的是个摄影师,确有其人。是另一个人,并不是上文追杀过来的人,那个人好像是个微商?不记得了。

起先,每次发图片他都会来点评几句,有些有道理,有些没道理,叔也说谢谢建议,毕竟有人关注比路人要好很多。直到有一次他说:这张图不好,怎么只看到模特一只耳朵。叔不得不怼过去说,这是模仿著名油画的角度和光线,油画大师维米尔请了解一下;他说,反正我不喜欢一只耳朵。

反正你不喜欢是什么鬼?有点专业精神好不好,你以为你是谁啊,你算老几?

那么叔拿点专业的精神出来略微普及一下所提及的油画。不提不可怕,一提反倒好奇了,叔懂。

来来来,叔给你拍一张,显脸瘦。

不少摄影师模仿过这张油画,或全模仿,或模仿光线的应用。这是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1865年创作的画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维米尔是荷兰著名的画家,大家对他可能不够熟悉,他可是和伦勃朗齐名哦。什么,伦勃朗也不知道?

简单普及一下而已......很多人的批评并不够专业,甚至说业余,那么问题来了,你凭什么站在专业的角度来批评叔,叔又凭什么要被你批评呢?

何况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你不可能在所有方面尤其是某个细分的领域都专业,在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需仔细思虑你是基于个人的喜好呢,还是有完全专业的水准,否则扔出去的批评不仅给别人添堵,还暴露了你的无知,何苦来哉!

那么,为什么不------

3、用赞美来腐蚀我吧

莎士比亚说:“赞美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没有阳光,我们就不能生长。” 嗯,没有光线,相机也没有存在的必要。

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生活环境,赞美都算是一种稀缺品。马克·吐温曾说:"只凭一句赞美的话我就可以充实地活上两个月。"

大家都想充实的活过百岁吧? 吃着垃圾的食品,呼吸着浑浊的空气,再发出或收到一些些不知所谓的声音,又怎能健康长寿呢?彼此相互赞美,你开心我大笑,欢笑声冲破天际,这是多完美和充实的社会呀!------想想心里都美滋滋。

和批评者完全占领制高点不一样,赞美的时候双方基本是处于相同的高度,这时候人与人是完全平等的,不仅不会因为赞美贬低自己,更会显得你胸怀宽广。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如果经常赞美别人------逼格高。

都是玩笑了,姑妄看之。

叔也好在网络搞搞教学什么的,开篇的时候,对他们说:这个年代,人人都能码字当作家,人人都能搞教学当老师,人人都能点评当评论家......但不表示他们一定都是对的,包括叔的一些观点。因此学习可以,但你需要谨慎的对待批评,千万不要因为随意一个人的批评而失去前进的方向。

后续叔会尝试着开个摄影班,你花钱来学,叔把你批的体无完肤,你花钱来受虐,叔收钱找快感,不是你有病,就是叔有药。哈哈,放心,叔并没有当过驾校的教练。

至于说怎么赞美,真诚就行。

不喜欢还点赞,那是社交,不是赞美......还是一笑而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