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周末

一周周末,我缩影的全部生活。

上次心血来潮聊了聊我在乡村作为一个班主任的日常生活,我就是那样日复一日地度过每周的工作日。那我的周末是怎样的呢?既然决心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何不再记录地更彻底些,接着聊我的周末。

前面说到好不容易盼到了周五。我依照个人惯例在放学前给班级做完周总结,然后一句“放学”放走了所有大盆友。每周的这一刻孩子们就像一只只兴奋的小羔羊,早早地拿好了自己的东西在手上等待着破门而出,归心似箭。所以周五我一般不留堂,一是不忍心,二是因为我比他们更想放学。

学生走后我关好教室门窗,回住所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准备回家。这周五我没有直接回自己家,而是去赴了朋友家的饭局。朋友老郭是我五年级就认识的同学了,多年老友,两口子准备南下所以想约齐小伙伴们到家里聚聚,我们都很默契地从各个地方回来吃这顿饭,就是为了在还有时间常聚的时候多在一起打打卦(女孩子的友谊大概就这么简单)。我大约四五点到朋友家,坐了一会儿又送我弟去车站找他姐,让他姐带回家。

没错,这是我要聊的第一件事,关于我堂弟。我堂弟现在在我的班级里上学,八年级,我叔叔家的孩子。和许多其他的留守儿童一样,家长为了多挣些钱不得已外出打工,去年起他就一直跟着我,按我婶婶的话说:“自己家里有一个老师姐姐,怎么都是放家里人这放心得多,我们出去才没有后顾之忧。”于是乎他就舍近求远转学来我所在的学校,每周跟着我往返。他有一个亲姐,去年刚满十八,在县城当幼儿园老师,就是我朋友圈常提到的那个喜欢跟我瞎混的妹妹。我们仨刚好组成了一个“留守儿童”的小联盟,每周自己买菜回去倒腾。还好我妹厨艺不错,抱团取暖的我们在吃方面还是亏不了的。记得我妹常说的一句就是:“我还是个宝宝,你的饭交给我,我和我弟就交给你了,我不管我们两个拖油瓶要拖着你了。”作为一个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我,很长一段时间里照顾这两个宝宝也是让我有些不适应,毕竟要像家长一样带娃,本来潇潇洒洒一人的我也潇洒不起来了。就比如昨天,我来朋友家就把弟弟从学校带来县城,然后再由他姐带回去,辗转几回多了好些事。不过今年好的是,我叔上半年在家,下半年再出去,我可以少监管很多事。

把我弟送到我妹手上,接着便给我爷爷打电话,告诉他我今天不回家。二十多岁真的是个很尴尬的年纪,有些人在读研,有些人已经结婚了,有些人在带娃,有些人却还在守家里的门禁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虽然守的不是门禁,但作为一个留守美少女,我出门都会给爷爷奶奶汇报,让他们心里有个数,让我爸妈在外面也放心。简直乖巧。

还好,这通电话打过去爷爷没跟我说家里有什么等我去处理的事儿。上周末家里的水管接口坏了,我就带着爷爷跑这跑那的买配件。因为我家的水管是十多年前配置的老式货,很多地方都没得卖了,然后不省事的爷爷不放心我办事怕我买错配件就要跟着我满县城地转。

所以爷爷奶奶这周还算是比较省心的了。记得去年最不省心的两个月我简直要被他俩气炸了,一周要我带去城里买药,一周陪买衣服,一周去碾米,一周去卖米糠,一周去走亲戚,一周去榨茶籽油……连续七个星期的周末要我带着办他们俩的事情。而且每次都六七点就叫醒我……每次都让我心痛到无法呼吸。

我们家族这一大家子里不是没有得力的成人在家,只是我奶奶脾气太臭把一家子弄得不和睦,在家的叔婶也不爱搭理她。所以他们俩把在家的我当万能的孙女用了,什么事都依赖我。爷爷奶奶垂垂暮年,我反哺也应当。虽然隔代赡养,我在做我父母本该做的,我也不反对他们俩对我的依赖,但我不能理解的是他们俩从来没有一点老人家的基本觉悟,很多本不必要做的事偏要去折腾,就喜欢瞎跑,而且办事从不一次性说完,一天可以办好几件的事他们要给我分好多个周末去做完。所以我的周末基本是,“爷爷奶奶在,不远游”。

给爷爷打完汇报电话我差不多可以开开心心在朋友家玩儿了。下午在她家周围溜达了一圈儿,用手机拍了几张美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老公厨艺极好,用一顿丰盛的晚餐招待了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就是女孩子之间的闺房乐趣,互相八卦聊到了深夜。

到了今天,周六,和朋友们分开后我买了菜和水果准备去外婆家。我联系了在乡间照顾外婆的小阿姨,把她需要的物资都拿下去。去阿姨家拿东西的时候,进家门所见一幕让我为之惊讶。家里的两个小孩子把房间搞得一团乱,衣服、书全都乱扔。

小阿姨在外婆家照顾外婆,姨夫在广州,所以就两个小孩子自个儿在家,一个妹妹五年级一个弟弟初三。两个这么小的孩子独自在家,完全没有生活自理的自觉性,我特别能理解眼前的一幕,霎时间难受且心酸。外婆现在是舅舅我妈和几个阿姨轮流照顾的,每次轮到两个小阿姨,她们的孩子都无法被照顾,把吃饭问题拜托给别人家其他的全都需要自力更生。我很庆幸我的弟弟妹妹都不是一些娇气的孩子,比我的童年还放养得厉害,能够野蛮生长,这还是很值得骄傲的。

我帮熊孩子把家里收拾好,带着我买的菜、面包和一袋五十斤的大米来外婆家了。所以我的周末就是这样,很简单,也很忙。

现在我躺在沙发上码完这些字,记录了我目前还没过完的周末,明早睡醒起来回家接我弟,差不多就可以去学校开始新的一周了。两次记录,基本上记全了我毕业后的规律生活。

平凡的我和我平凡的小日子,夹杂着太多生活里的酸甜苦辣。我常常刷朋友圈会羡慕别人照骗里的诗和远方,我所呈现给别人的大多也是生活里冰山一角中的美好,可真正的生活哪有那么多轻松愉悦,哪有那么多诗意和远方,多的是自己才懂得的艰难。

因为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啊,一地鸡毛然后笑着说还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黄维仁老师“爱情心理学”讲座记录1 想到母亲就很感激。 我的求学之路坎坷,通常我快要到下去时候,总有天然气扶持我一...
    凯利大美女阅读 539评论 0 0
  • 2017年,我整整30岁。 在30岁的这一年,我结了婚,换了一个城市生活。像是又一次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许多的事情...
    苏听风阅读 366评论 7 11
  • Swift中 protocol的学习 //扩展标准库/定义属于个人的协议的学习 //---------------...
    飞行的猫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