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痛哭过的人,一定是动过真情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深情拥抱,让我卸下了所有虚假的坚强,和你一起抱头痛哭。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阴

文/小蟹


1

七月,我们的离别季。

去年,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

“哇靠,要在这地方待一年啊,抓狂。”

“我的天呐,这是要把我们练死在这里吗?一年耶,苦逼了。”

“额额,好像来错地方了。”

“我去,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啊,鬼学校…”

却不知时光匆匆转瞬即逝,想回忆都没有给你时间,就要分别了。


2

我们的一年,不简单更不容易。

一起太阳底下暴晒到中暑,嘴里骂着教员真TM贱,变着法整我们,却没有一个打退堂鼓服软,硬是坚持了下来。

一起暴风雨里摸爬滚打练战术,搞得一身泥。

在雨中拼杀怒吼,才知道平时傻不拉叽的傻大兵还有那么男人的一面。

一起在课堂上为一个问题争到面红耳赤,最后老师也只能笑笑的客观评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夸奖着我们思维活跃,敢想、敢说、敢做…

今天,在俱乐部的大礼堂里,院长宣读了毕业誓词,我们欢呼雀跃:终于解放啦!

却又不觉潸然泪眼,就在登车前的那一刻,我们抱着抱着就哭了,互相拍照留念,最怕这一别就再也无法相聚。

3

大队长和教导员用过来人的口吻说:
兄弟们,回去好好干,把我们学院的优良传统带到基层去。
你们可以没有钱,可以没有才华,但是,一定要会做人!
要对得起你这身装,扛起男人的担当,去吧,去飞吧,孩子们。
哪天来北京了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一定好好招待。

马上就要分去五湖四海,过往点点滴滴瞬间涌上心头。

在车子面前相互拍照留念,依依不舍道别。

我懂,你的深情拥抱,让我卸下了所有虚假的坚强,和你一起抱头痛哭。

跟战友一一挥手告别,和车子一样头也不回的远去。

我们知道,这一去或许再也没有机会聚在一起,再也不踏足这里。

我们都不愿回头,怕那一回头,看见满脸泪水。


4

车子驶出校门的那一刻,我还是忍不住偷偷侧过头,再望一眼那熟悉的校门,那站得笔直尽职尽责的哨兵。

我只想多看一眼,只怕时间会模糊了记忆。

我看着车子里的战友,我看到他们泪流不止的望着窗外的远方。

是不舍、温柔、感动、善良、憧憬、不屈、坚毅的目光。就要去远方干一番事业了呢,又怎能懦弱退缩?

今天,我们站在了高楼林立,繁华的大北京,我们对这里既感到好奇又害怕,像极了小孩。

边逛边看,眼花缭乱。


5

威说:“等等,那里有一家眼镜店,我们去买一副墨镜吧,能避免毒辣的太阳刺着眼睛,关键是戴上肯定很酷很帅气,有木有?”

都:“竟想着装逼了吧,之前天天训练也没见你说要戴墨镜啊,惯的!那我们一起去吧,哈哈哈。”

林:“走吧走吧,快点,别磨叽,快拿出闪电的速度,买完还要找房间把包放了,然后去吃饭呢。”

博:“对呀对呀,饿死我了都,肚子都抗议半天了。”

全体:“吃货!”


6

订好房,把包放下,出去找饭馆。

正好看到一家自助餐,就它了,因为还要喝酒,不喝不痛快。

我那坏坏的小心思早就酝酿好了:平时你们都不说往事,这一次,我要灌醉你们,让你们乖乖说出来(阴笑着)。

对着满目琳琅的美食,口水快要流出来了,我们像是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一样的各种端,敞开了吃喝。

开始,只是聊聊开心的,大口吃肉,小杯喝酒。


7

敬了一轮后,气氛活跃到不可收拾了,各种碰杯,一轮接着一轮干,服务员那笑开花的脸都开始忧郁了。

酒过半旬,大飞和赐兄开始哭起来,边笑边抹泪。

大飞说:“班长,平时我总是和你作对,要离开了才知道我和你感情那么深,好舍不得呀,再也见不到了怎么办啊?呜呜呜~我知道我错了,原谅我之前的幼稚吧,呜呜呜~”

边说还边抱上了赐兄的大腿,眼泪鼻涕都擦赐兄身上了。

我们在一旁看着,哈哈大笑,真是够没心没肺的。

都和林拿起了手机给录了像。

赐兄说:“我知道,我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自己做不到,对你要求太高,过去的不快都让它消失在记忆里,来,干了这杯酒,兄弟还是一辈子!”

大飞:“好,干了它!”

俩人平时吵的最多,说不上三句话就意见不合,今晚借着酒劲说开了,冰释前嫌。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多讨厌对方,只是没有机会好好交谈。


8

半醉不醒时,赐兄讲起了他的故事。

赐兄从小父母就离异,判给他爸爸,却很少管他。

他放纵、叛逆的成长着,但他也不服输,一旦认定的事儿就干到底,非得做出个样子来。

他入伍前不懂事儿,书也不好好读,整天只知道玩游戏,他爸爸实在是不想管他,就让他去报名参军,让部队来管,正好他也想去锻炼自己,就来了。

新兵的时候最苦逼,因为他最不听话,被班长收拾几次后才长记性,一改从前懒惰叛逆的心理,事事争先争优,苦了累了,心里憋屈了,就自己躲起来偷偷哭,哭完了继续干着。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去年他考上了士官学校,于是就有了我们的相遇相知。

他说:“很珍惜这段经历,虽然说不上有多精彩,但确实很难忘。”


9

吃完饭,还嫌折腾不够,就去唱K。

是啊,一年的时光,一个下午怎么回忆得完?怎么够道别的千言万语?

一拿起话筒就唱起:
曾经的日子闪亮又明媚
你我一起分享了青春的美味
曾经的日子伤感又苦涩
你我一起承受了身心的疲惫
曾经的浪漫让你我极度沉醉
曾经的沧桑让你我不再纯粹
分手时我不知你的去处
也没有说我和你
何时再相会

然后一起抱头痛哭,那么浓烈又那么心碎。

我们都只是生命中相遇了又走上一段旅程的人,最终都要分道扬镳,去追寻各自的梦想,去履行各自的使命。


10

今夜,我们走在北京的大街上,要浪一回,要青春一回,要无聊一回,要幼稚一回。

站在天桥上,对着这座城市大喊:“再见,大北京!”

灯火通明的繁华帝都,我们总觉得太陌生,这是第一次这么亲近的看着你啊,心却不知道该放在哪里。

这里的梦想太多,可谁又都不服输,挤破脑袋的想在这里站稳脚跟,视死如归的样子。

可我们不一样,这里承载不了我们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在艰苦的边远地区。

我们都懂,所以在我们学成之时就要去履行使命。

所以我们要分别,所以我们会抱头痛哭。

今晚,我提起笔,记下这点滴。

在这青春的一段段路途中,有他们的陪伴,吵过、闹过、最后都化成一股不舍又相互祝福的暖流,流进心底,珍藏成了记忆。

悄悄告诉你:“和你一起痛哭过的人,一定是动过真情的人。”


点个赞吧,蟹蟹(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perators是RxSwift的基本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前面只是提到在我们开发中,当收到obse...
    ripple_k阅读 1,111评论 2 8
  • 婚姻是要负责任的,而负责任更多的时候需要用到钱,没钱的话,能用什么去负责任。 在爱情跳到婚姻的...
    海棠君阅读 252评论 0 0
  • 有一次,我办公的电脑坏了,于是找修理工来修理,去了电话,不一会儿修理工就来了。由于是周六,修理工穿得比较随意,上身...
    胡义华阅读 7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