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严选产品体验报告

网易严选

目录:

一、战略层,网易为什么要做严选?
1.1.严选成立的背景
1.2.严选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
1.3.目标用户定位
二、范围层
2.1.主要功能
三、结构层
3.1.严选app产品结构
四、框架层
4.1.界面设计、导航设计、信息设计
五、表现层
5.1.设计风格
六、产品特色
七、存在的问题

一、战略层,网易为什么要做严选?
1.1.严选成立的背景
网易严选于2015年11月10日成立,短短一年时间内,已经成为网易继考拉之后又一个知名电商产品。在考拉和严选之前,大家对于网易的评价,大多数的印象为这家公司游戏做的不错,新闻做的不错,至于电商,网易考拉算是网易涉足的第一个实体电商,不包含之前的网易彩票、网易贵金属之类,考拉之后,网易又成立了网易秀品,定位于时尚电商。可能由于考拉的风头太猛,很多人都不知道网易还有一个秀品,最后秀品的命运也是于今年8月份与考拉合并。

网易严选的模式并不是网易首创的,之前的淘宝的淘品牌,线下实体店名创优品,必要商城,凡客走的也都是这个模式。当时的国内电商环境,淘宝无疑是C2C模式的巨头;天猫、京东、苏宁、亚马逊这些已经是B2C的巨头;跨境电商方面,洋码头、小红书、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京东国际等等已经占据了有利位置;社区时尚方面,蘑菇街、聚美优品、美丽说、唯品会也有做了;社区O2O电商,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已经是巨头。

挑来挑去,只有这个C2M模式的领域,还没有被巨头占领,依照网易向来低调的风格,这种方式显得最为保险。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很多品牌商把制作基地从中国迁往东南亚地区,出口下降,中国制造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很乐意做这些代工生产。

1.2. 严选满足了用户什么需求?
严选的口号为:好的生活,没有那么贵。这句口号很好的诠释了严选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就是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一样的好产品。从严选的品类上来看,竞品为无印良品、优衣库、宜家等等。严选的策略为,我和无印良品的产品是一个代工厂出来的,你只要花比无印良品少一点的价格,就能享受到和无印良品相同的商品质量。这中间增值的部分,就是品牌溢价、经销渠道费、店面费、广告费等中间环节。

1.3.目标用户定位
所以网易的目标客户应该为城市中的白领阶层,是豆瓣、优衣库、宜家、MUJI、HM、GAP、膳魔师、阿迪达斯这样品牌的消费者,有一定经济能力,但是又买不起奢侈品,想要把生活过的文艺、精致一些。年龄层在22-35岁左右的人群。

二、范围层
2.1.网易严选的主要功能
网易严选目前的功能有商品推荐、搜索、专题、商品分类、商品购买流程、购物车、个人中心、在线客服、邀请好友等电商标配的一些功能模块。大部分的商品还是通过专题、分类导购的模式展现。

在功能上,省去了收藏宝贝、关注、社区的功能,购物车替代了收藏的功能,自营商品省去了关注品牌、关注店铺的功能,社区功能需要运营,加上不是主要功能,目前也舍弃了,不过鼓励用户评价产品。

所以在功能上来看,网易严选把必须的一些电商功能都拿上了,不重要和有重复功效的功能取消了,也比较符合他们简洁的风格。

2.2.内容需求
从分类上来看,网易严选目前的分类如下:

网易严选商品分类

三、结构层
3.1.网易APP产品结构

网易严选app结构图

网易严选的app结构比较清晰,所以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比较容易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整体的下单流程也比较顺畅。

四、框架层
4.1.界面设计、导航设计、信息设计
网易严选整体的导航都是根据网站产品分类设计的,在每个分类下面,再推荐该分类下的子分类,几乎在界面上已经把他所有的sku都展示完全了。这也是归于他的sku较少,比起淘宝、京东之类,搜索带来的作用估计没有导购带来的作用大。

在商品详情页中,突出了放入购物车的设计,希望用户可以提高购买数量,提高客单价,在显眼位置,也放置了满88元包邮的提示。

加入购物车显得更加醒目
产品分类明了

五、表现层
5.1.设计风格
网易的产品设计一直给人一种非常文艺和清新的感觉,网易严选也继承了这样的设计特色。第一次打开网易严选的时候,如果你属于他的目标用户,一定会被它简洁的设计风格吸引住。所有的产品都使用了白底图,专题图片的设计也是偏文艺风格,加上“面子要舒服,里子也要”之类这样文艺的名字,立马就把产品的调性提高了很多档次。

在主色调上,网易严选采用了红色、黑色为主色调。加上大量的白色和整齐的商品布局方式,显得app整体都比较简洁,看着比较舒服。

“严选”的主题为严格甄选,体现了一种严谨的为顾客筛选的态度,所以在UI的设计上,使用的是比较方正的图形设计,全站的很少看见圆角的icon,体现了“严选”的主题风格。

为了保持页面的整洁,网易严选做了很多限制,比如,商品列表页都是采用一行标题+一行价格形式。所有商品图都是自己摄影棚拍摄,然后把产品图抠出来,上传商品封面图是一张透明图的没有背景的商品图。这样可以控制在列表页显示的是白底图,在商品详情页显示的是灰底图。

商品列表图和商品详情页图
严选专题设计,一行标题 +一行副标题 +价格

六、产品特色
1.一个商品就是一个故事

如果仅仅是图片好看,商品实用,当然还是无法勾起人们的购物欲望,产品上的功能满足之后,更多的就是靠后期的运营策略。现在再也不是单单放几张商品图上去就能让人们购买的了,每一个商品,都需要讲一个故事。同样是卖一双拖鞋,严选是这么描述的:

一双拖鞋

“看似高冷的人,也会有太阳般的温暖
于是,越来越在乎内在
就像挑选拖鞋
外表可以低调淡雅,但内在必须细腻柔软”

“为寻找适合秋冬穿着的家居拖鞋
严选团队走访江苏、浙江、广西、广东等拖鞋制造产业地
对比各工厂选用材料,追踪拖鞋制造工艺技术
最终选择与MUJI等品牌合作制造商
严格要求,只为带来舒适的双脚体验”

2.产品配送与包装
目前严选的配送是与顺丰合作,保证了配送的速度,周边地区基本可以达到第二天就到的速度,还是很快的。购物的话满88元包邮,不满的花需要10元的配送费。

包装上,使用严选专门的包装,整体上看起来也比较上档次。

严选包装盒
严选包装袋

3.每个品类都挑选最好的品牌代工厂
严选为了提高自己产品的可靠性,在说明商品的时候,总需要拉上大品牌来做比较,比如同样的杯子,他们会说这个是和膳魔师一样的制造商;家居品牌会说和MUJI同样的制造商;内衣是李维斯、爱慕的制造商;皮具会选择COACH、MK制造商;袜子是找的阿迪达斯的合作厂等等。在这样的比较下,告诉消费者,我和这些大牌的材料都是一样的,我比他们便宜。

七、存在的问题
1.自营导致sku偏少
由于每一个商品都需要和厂家进行合作生产,所以在品类的扩张上,将会比较慢,也只有这样的大平台背书才可以做到这样直接和制造商谈判,拿到比较好的价格。不过少既是多,如果前期铺的太多,将可能做凡客之前的老路。

2.产品质量问题、性价比
虽然严选表示自己都是和大牌使用的是一样的生产厂商,不过毕竟产品质量是否真的和大牌一样还有待消费者自己去表示,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叫做“网易严选所售卖的产品,其实际质量如何?”的问题,里面也有反馈挺多问题,本人买过的东西没有出现质量问题,所以不好评价。

另外关于性价比,目前来看,网易严选的部分商品还是挺贵的,消费者会抱着再加一点点钱,我去无印良品或者宜家买也挺划算的。

3.客服问题
已经听很多人反馈过严选的客服不专业和不负责的事件

4.严选算是山寨货吗?
有人表示严选不过就是仿冒大牌的山寨货,其实我对于这个看法不怎么赞同。严选的这种模式,也很像超市或者百货店的自有品牌模式。超市一般都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发展自己的自有品牌,自己出设计方案,厂商生产,这样的产品属于既实用又便宜的好货,在国外很流行,不过在国内大部分消费者不愿意购买自有品牌,觉得是山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