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要教郎比并看

题记:你是我心间一道霞光,我是你眼中一滴朝露。

丹霞映红一山春雪。雪中红梅,霞光满枝,灿烂欲燃,点亮山谷里的卖花声,点亮绣楼上的晨梦,点亮妆镜里的春眸。李清照折得一枝梅花在手,一身霞光,正不知如何簪才好。鬓云欲度香腮雪,横簪端庄,怕郎说清高,斜簪俏丽,怕郎说轻浮,舍不得洗去梅妆,又怕郎说媚俗,春风不相识,吹皱额上梅。

初为人妇,好像一滴晨露滚进曦光里,新鲜而慌乱。吻下锦被上的鸳鸯,幸福的像只小花鹿,温润的鼻子轻轻触下,梅花朵朵开,幸福的像花儿一样,捧起书,捂住脸,一股幸福的暖流,流进心扉,暖开了砚台,温润的唇轻轻触下,墨香阵阵来,幸福的像诗一样,提起笔,掩住口,一丝甜蜜泛上心头,温润的蹄子轻轻踏下,扑通扑通,幸福像刚落地的小鹿,一阵惊慌,她放下茶盏,掩住心口。“从来佳茗似佳人!”“词女之夫”一句话,不知是在品茶还是在品人。李清照提笔凝神在一幅梅花侍女图上,觉得梅花是心上那只刚落地的小花鹿踏出来的,折在侍女手中有些慌乱,正不知如何簪才好。

卖花担上,白白红红,有的含苞,有的绽放,枝枝沾露,朵朵带霞。帘里丫鬟入报。问道买梅花?买桃花?卖花声里,丫鬟闪了闪大眼睛,年年都簪桃花,今年要簪梅花?挑得灿若桃花一枝红梅,一阵春风似的入帘,“小姐,这支梅花开得可好?”卖花声远,丫鬟闪了闪大眼睛,年年都要放得好的,今年又要含苞待放的?又一阵春风似的出帘,追那花担去了。帘外悠悠的叫卖声像是比巷子还长,珠帘一动不动,垂在晨光里。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含苞梅花)。不似待嫁时,心里开一朵桃花,人面桃花相映红。花季少女,胜似桃花。盼郎来看郎不来。新嫁娘,画梅题诗,可比解语花(灵犀相通),可簪梅花否?

一道霞光透过指尖,似拈起一片丹霞,拈起一枝红梅。细看取,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细嗅鼻息带露,轻吻眼光流霞。胭脂泪,重相见,泪涟涟。相思水袖,一袖别情,一袖梅香。云鬓比看,花似人,含情脉脉,人似花,含苞欲放。“词女之夫”轻叹道,“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一时不知花面人面哪个才好。

仿佛寿阳公主梦中飞下的一朵梅花正落在她的眉际,李清照画图上侍女手中的梅枝飞下来正落在她的发上,云鬓斜簪。她受宠若惊,羞红了脸,款款起身,离了妆镜。

“官人看,奴家是梅妆(额心描梅)好,还是簪梅好?”

“娘子梅妆娇羞魅人,簪梅清新可人。”

她眼中春波浮起眉间一朵梅花,随心荡漾。眼睛一眨一眨,把人荡起来,荡到九霄云外,又忽的一闭,把人跌下梅花,落进她心湖里去。她举案齐眉,奉上茶来。奴家梅花妆可好?

她微微一笑,鬓上一道霞光透过拈花玉指,映亮妆镜。衣袖上,帘栊上,床幔上,一下子都沾了朝露气息。她闪现在花瓶后,云鬓藏在满满的梅枝间。奴家簪梅可好?

“官人看,奴家是簪梅枝好,还是簪梅花好?”

“娘子簪梅枝含情,簪梅花解语。”

她云鬓间簪一枝春欲放(含苞梅花),似豆蔻少女,娉娉婷婷。丹唇含苞、黛眉含露、春眸含波,含情脉脉,楚楚动人。奴家簪梅枝可好?

她眉心发髻点缀梅花,鸣环曳履,摇步生花,落英缤纷。她迎上来,鼻息里都是梅香,襟前拈朵梅花,低头不语。奴家簪梅花可好?

“官人看,奴家是横簪好,还是斜簪好?”

“娘子横簪端庄,斜簪俏丽。”

她横笛一曲《梅花落》,云鬓横簪,梅花片片吹落。横云吹散,透下一缕霞光,洒上窗台。她在清风里回眸,似晨月,浅浅一笑。奴家横簪可好?

她伏案填词,雪腮梅妆,云鬓斜簪。正掩面吟哦道,“泪染轻匀。”忽而会心一笑,一阵春风似的扑入怀中,娇嗔道,“徒要教郎比并看。”奴家斜簪可好?

“官人看,奴家好看,梅好看?”

“娘子如梅,梅如娘子。分得清么?”

“官人当真。奴家好看,画中人好看?”

“娘子似画中人,画中人似娘子。分得清么?”

徒要教郎比并看。

春夜,清歌徐徐。“落花落,落花纷漠漠。…”

后记: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李清照仿佛看到了自己。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新婚里,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费尽思量。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愿君莫失莫忘。不离不弃。

一夜春雨后,江南一条石板深巷传来悠长的玉兰花叫卖声,李清照老泪纵横,喃喃自语道,“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她的心中担起一担丹霞,走街串巷,点亮汴京的清晨,点亮故乡的宅院,点亮年少时的绣楼,点亮出嫁的妆镜,点亮新嫁娘的眼眸,点亮她额上的梅花,点亮她的云鬓,斜簪一枝梅花,交颈来嗅,她的少年郎。

《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

李清照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落花落》

王勃

落花落,落花纷漠漠。

绿叶青跗映丹萼,与君裴回上金阁。

影拂妆阶玳瑁筵,香飘舞馆茱萸幕。

落花飞,燎乱入中帷。

落花春正满,春人归不归。

落花度,氛氲绕高树。

落花春已繁,春人春不顾。

绮阁青台静且闲,罗袂红巾复往还。

盛年不再得,高枝难重攀。

试复旦游落花里,暮宿落花间。

与君落花院,台上起双鬟。

文/王的游历

2020年4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