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我留下的口水,都是我留下的眼泪

Sayings:

吃东西如果总是快乐的就好了,毕竟这是人们最容易实现的愿望。任何时候,它都不会辜负你。有些食物是不可实现的愿望。这些食物,往往带着非常复杂的往事。

人们其实不会因为吃而喜欢上一个人,却经常因为一个人而喜欢上吃某样东西。坏处就是,当那个人变得不可靠或者不可追回的时候,这样东西就变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提醒。比如说,一个陪你吃小龙虾的人离开之后,你也总会不小心看到小龙虾。

越是普通的食物,一旦跟某个人、某段故事相关,就越可怕。如果你对某个人的记忆是跟“面”联系在一起,那么你余生得有多少次,因为一碗面而被提醒。

《你的味道》是新世相的第一部影视作品,第一集讲的是:失去了曾经的那个人之后,经历漫长人生,她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吗?希望你喜欢这个故事。


《你的味道》


看完这部短剧,再听听这些故事,然后讲讲你的故事。


10 个人飞去吃了跟初恋一起吃的那道菜……“离开后我从未忘记你”

作者:新世相的共同行动人们


1. 成都小广场的天蚕土豆

“我是女生,她也是女生。那时候只有我爱你,你也爱着我”

@刘小七 | 武汉-成都

我们相恋于2014年1月15日,我先追的她。那时候,她在我们系是女神级人物。我表白一天后,她答应先在一起试试,我简直欣喜若狂,格外珍惜这份本来就不容易的感情。

那是2014年8月20号,我在广州兼职,拿着我仅有的两千多块钱,买了一张从广州到成都的火车票,无座,十多个小时。我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能见到她就是最大的快乐。

她带我去吃了市里小广场的天蚕土豆,味道好到爆,以后我天天嚷嚷着要去吃那家怪味天蚕土豆,她当时还嘲笑我以前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土豆。虽然不是什么人间美味,也不是高大上的餐厅美食,但那一份天蚕土豆真的勾起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

那时候我们在一起无忧无虑,只有我爱你,你也爱着我。但在2017年1月20号,我们被迫分手了。她家里有人知道了我们的事,她不想欺骗家人,觉得我和她没有未来,因为我是女生,她也是女生。现实是残酷的,如果有一天我有了经济实力,我还会去看看你生活的城市,哪怕不能见你,只要能离你更近,我都会感觉幸福。


2. 拉萨小巷里的新疆大盘鸡

“我俩一起转经,一起磕108个长头。我没再回过拉萨。下周他就要结婚了。”

@Gloria | 厦门-拉萨

我与他在西藏纳木错相识,而我们的结缘却起源于一个未翘舌的字。我那时是背包客,一个人穷游西藏;他一路从川藏线途搭进藏,在纳木错的小书店做义工。我在书店内询价时,他便从一个字音听出我是福建人。能在异地遇到同为穷游背包客的老乡,简直欣喜。我们相约后天拉萨见。

我俩在拉萨一起转经;一起磕108个长头;一起在仓姑寺喝甜茶吃藏包;一起坐在大昭寺前就着拉啤配蛋糕;一起喝着酥油茶谈天谈地谈理想。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一次偶遇,却能遇见人生观、价值观如此相近的人,像相识多年的老友。

有一日,一个当地人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小巷里的大盘鸡。可我俩苦于人少没法吃,就上街去找人拼饭。见一对跟我们年龄相仿的情侣经过,我便厚着脸皮问他们中午要不要一起吃大盘鸡,不料人家一口就答应了。

那一日,我们吃得很欢愉,就算我后来去了新疆,也没吃到比这家小店还好的大盘鸡了。而今三年过去了,我没再回过拉萨。下周他就要结婚了。


3. 西塘小雨中的一碗阿能面

“一直忘不了你边吃热气腾腾的面边说好暖和的样子。我们的第一场旅行,也是最后一场。”

@毛毛 | 北京-西塘

之前我们俩的目标就是能一起旅行,我们一起攒钱一起兼职,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和他一起吃遍各个地方。后来我们有了足够的钱,也去旅行了,去了他最爱的西塘,只是那时我们分手了。

我们在西塘吃了一碗阿能面,一间小小的屋子,3月的江南外面下着小雨,一直忘不了你边吃着热气腾腾的面边说好暖和的样子。我们的第一场旅行,也是最后一场。

有的时候好想再去吃一碗阿能面,伴着江南烟雨,吹着热气说一句好暖和,可是我在北京找了好久都没有找到一家能做阿能面的店。两年了,现在的他身边已经有了爱的人,我还依然喜欢旅行,继续完成着吃遍各个地方的小梦想。只是后来走了那么多地方都没能再吃到那么好吃的面。


4. 兰州破旧小店里的牛肉面

“他说迫于家庭压力娶了不喜欢的人。开心的自己从此停滞在兰州不肯向前。”

@董梦婷 | 杭州-兰州

“其实兰州没有拉面,兰州只有牛肉面。”这句话是他告诉我的。两年前的劳动节,他第一次带我出远门。在兰州落脚已是下午,餐厅大多关门,最后在路边找到一家破旧小店。我清晰记得店里的摆设,锅炉的位置,我们并排坐在靠近门口的长桌上,点了两碗牛肉面,热气腾腾的。对于饿的人来说简直胜过一切山珍海味。

我们开着车一路向北,沿着省道,去往宁夏,路过银川,又开往内蒙古左旗腾格里沙漠,他一路唱歌,车窗外风景变幻,远处山丘上有牧人放羊,开到沙漠就下车追赶骆驼,车里是他笑眯眯的表情。从那时候起爱上“北”这个字,běi,第三声,给人以安稳踏实感。后来他结婚了,我爱上的是一匹野马,在爱与痛苦的天平上,痛苦的比重太大了。

他说迫于家庭压力娶了不喜欢的人,我想要转移注意力,于是开始往北跑,去了很多地方,内蒙,北京,青岛,漠河,哈尔滨,长春,沈阳,延边…可始终找不到真正想去的那个地方,或者说是不敢。大家都在羡慕我的自由,觉得我乐观活泼,可没人会在意你晚上是不是睡得着。我有一年多每晚失眠,不想把负面情绪示人,自己从有趣到压抑冷漠,对家人坏脾气,甚至对旅行也提不起兴趣,对生活失去热情,我不想要这样面目全非的我。

开心的自己停滞在兰州不肯向前,想再去一趟,想吃一碗牛肉面,想好好拍张照,想和回忆里的人告个别,想把自己带回来。


5. 深圳离别路途的一顿烧鹅

“她说出分手前的最后一顿饭我吃的烧鹅,巴不得把过去三年的记忆全删掉。”

@高鹏杰 | 北京-深圳

我和她有着相同的爱好,不过认识没几天我对她有感觉的这个秘密被戳破。我比她小七岁,年龄差让一切都变得很难。

硬起头皮当面说出我喜欢你,无所畏惧地开始了两年异地恋。起初什么都不怕,三四百块的硬座将近30小时来到她的城市,说真的从车站出来看到她的那瞬间,旅途中所有疲倦烟消云散。

慢慢有了资本,异地恋的交通工具也从火车改为高铁飞机。去过太多地方,因为吃在每个城市都留下很多回忆:傍晚在大理一只手牵着彼此,另一只手拿着古镇随处能买到的乳扇;在成都吃火锅她看我被辣得上蹿下跳;为了捉弄她带她去喝了北京的豆汁,谁知她告诉我她能接受这个味道……

去过这么多地方,拥有那么多回忆,还是没能走到同一座城市,开始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吵特吵。最后在深圳离别路途中分手的感觉很酸爽,慢慢酸到牙龈。她说出分手前的最后一顿饭我吃的烧鹅,我很喜欢的一种食物,我去了朋友推荐说最正宗的一家餐厅,可那顿饭似乎没有一点香味。吃那顿饭时巴不得把过去三年的记忆全删掉。后来我再也没有吃过烧鹅。


6. 大学旁边的那家重庆火锅

“我是一个极其怕辣的人,重庆火锅辣得惨绝人寰。却是我大学最美好、最难忘的部分”

@侯佳楠、孙明阳|内蒙古赤峰-重庆

@侯佳楠

与他相识在高中,那时上学一行几人终日玩在一起,我们是最好的朋友。后来据他描述,过了高一的盛夏,他的感情变了味道,暑假每日都想见到我。[害羞]

他是敢想敢做的人,终于付诸了行动。两年里,事无巨细照顾我,高考后我们在一起了。生活在内蒙古20年,他为了与我一同报到重庆,放弃了更好的选择。重庆食物以麻辣著称,他恰好吃不得辣椒,头一年回家瘦得令他父母唏嘘好久。后面几年,我们俩都爱上了重庆的美食,尤其是重庆的火锅。那时,每每我乘4个小时的车赶到他们学校,他总会请我吃上一顿热辣辣的火锅,那是我最怀念的味道。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大学毕业2年,我们双双回到了家乡,再提起重庆总是感觉热泪盈眶。那里有我们最珍贵的年华,最真挚的情感,还有我们无法忘怀的火锅。七年了,我们在一起七年了,今年我俩将迈向人生的另外一间殿堂。多希望有机会再回到重庆。

@孙明阳

16岁与她初识,认识的第三个年头,我们在一起了。高考结束后我义无反顾追随她来到重庆。办完入学手续,我马上来到她的学校。那天车晚点,她在车站等了我2个小时,饿坏了,下车我们就到了一家火锅店。

我是一个极其怕辣的人,这是我们第一次吃正宗重庆火锅,辣的我惨绝人寰。这次见面分别时,她哭得很凶,上车后看着她背过身去,一边擦泪、抽泣还不停回头望着我,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她很想家,说我是她在重庆唯一的亲人,每周我都坐火车去看她。她是个十足的吃货,最爱吃火锅,虽然我不能吃辣,但禁不住火锅的诱惑和她期待的目光,每周都会和她吃一次火锅。所以火锅成为了我大学最最美好、最最难忘的一部分。

如今我们回到赤峰2年了,我对重庆的记忆就是我们在一起美好的时光、火锅还有一盒子的火车票。相识9年,相恋7年,一切都幸福得刚刚好。


7. 厦门小店的一碗沙茶面

“分手一年后我们和好了,养了只猫叫‘和好’。今年我们订婚了。”

@吴芳培 | 西安-厦门

初中就看对眼开始早恋,然后就是不断的分分合合。印象里最深的一次分手,我独自跑到厦门去做义工,日子难熬,话都憋在心里,最后积少成多变成肿瘤。记忆里厦门的沙茶面真的很好吃,正好他也喜欢吃面。

一年后我们和好了,和好后去切除肿瘤,检查结果良性,这是个警告,是个提醒。我们养了只猫叫“和好”,偶尔吵闹,也没有再负气分开。

现在上班两年多,今年和他订婚了。总觉得,人生的路不管外人看起来多么落魄,都是收获。每个人都是一本故事会,不分好坏,毕竟成就了现在的你我。总对自己说,要接受消化并融合,这句话也对你们说。

我就想告诉他,你去尝尝吧,那年我吃过的沙茶面,真的挺好吃的。


8.泸沽湖尔车家的土豆丝饼

“他跑去厨房给我做了一盘土豆丝饼,这个大男孩啊,盐撒多啦,却好吃极了呀。”

@甜事° 刘二 | 南京-丽江

11年只身一人去四川毕业旅行。异地了整个大学时光的初恋男友担心我独身,推掉毕业实习背个小包就匆匆坐绿皮火车晃了20多个小时到成都找我。

两个人的行程变得无比欢乐,我们从成都到乐山,去犍为看小火车,在大山里露营,打摩的去峨眉,又坐整夜的双层火车去西昌,下车直奔汽车站预购去往泸沽湖的大巴票。

泸沽湖的美是在那之前从未遇见过的。身边有喜欢的大男孩,眼前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我们住的民宿,住客们一块做饭,他自任大厨,从厨房里端出一盘又一盘,一大桌子人鼓掌欢呼。土豆丝饼是民宿老板尔车亲自做的一道菜。原来土豆除了醋溜、酸辣、清炒、烧肉,还能擦丝在锅里煎成饼,撒些盐,简单的原汁原味却美味至极,成了饭桌上第一个空盘菜。

第二天一早我还在床上赖着不愿起,他却偷偷溜出门,待我起床才知是跑去厨房给我做了一盘土豆丝饼,夹一块塞我嘴里急着问好不好吃。这个大男孩啊,盐撒多啦,出口的却是幸福满溢的好吃极了呀。那时候很穷,只能坐绿皮火车只能住便宜的小旅馆只能吃路边苍蝇馆子,却手挽着手走遍大街小巷,看风景看路人看彼此眼中的自己。

忘不了你呀,我的大男孩。


9. 西安大学城旁的葫芦鸡

“毛坡村听说已经拆了,那些隐藏在巷子的小店不知还在不在。我们分手后没了联系。”

@王小奇 | 石家庄-西安

和他是西安同校同学,却神奇地在成都相逢,回西安后我们便开始彼此的初恋。那是大三暑假,我们都在准备研究生考试,下午在自习室看倦了书,便出校门改善伙食,大学城周边隐藏着太多美食。

学校后面是长安的毛坡村,一些不起眼的棚棚饭店,做着拿手的葫芦鸡,整个鸡经过清煮、蒸笼、油炸,香酥可口,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肉。去的那天,他骑车带我,街道很安静,我坐在后座望着不远处的村庄,很享受一起寻找美食的快乐。

吃完饭,往往是夕阳西下,我们牵着手慢慢走回学校,看到晚霞,总要停下来拍几张落日美景,车来车往,我们的时间却好似定格起来。 后来毕业便离开西安,毛坡村听说已经拆了,长安区的大学城也通上地铁,学校对面建起了购物中心,那些隐藏在巷子的小店不知还在不在。而我和他的那段感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阻隔,最终分手没有了联系。

《追忆似水年华》里有一段吃“小玛德莱娜”点心的描述,常被看作意识流描写的典范。“带著点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腭,顿时使我混身一震,我注意到我身上发生了非同小可的变化。”和这种感受一样,和他一起吃过的美食带着初恋的记忆,再次品尝,必定会想起那个明媚的美好的夏天。


10. 蒙自的一大盆菊花米线

“我把自己碗里一半米线夹给他,希望他多吃点。谁知道呢,那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吃饭。”

@榴莲 | 延吉-昆明

我们是在网上的志愿者组织认识的,去云南红河自治州一个很小很穷的寨子里支教,度过了一个假期辛苦但难忘的时光。山里没有网络,没有电脑没有手机,但有白天的朗朗书声,有清新的空气,还有黑孩子们的天真笑脸。那个夏天我们的日子很苦,很少洗澡,身上也被不知名的虫子咬得奇痒无比。但那是我20多年来最快乐的时候。

每天大家围在一起吃大锅菜,我每次都会坐在他身边,把我碗里的肉都夹到他那,总觉得他太瘦了应该多吃点。同行10人总说想尝尝云南正宗的米线,但一直没有机会。终于在离别那天我们才能“进城”,去吃了一次心心念念的米线。都知道菊花米线是蒙自最有特色的,比脸大的汤盆。那天我依旧把自己碗里的一半米线夹给他,希望他多吃点。

其实那天我还在笑,没有太惧怕离别。谁知道呢,那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吃饭。


读后思考:

你放不下的初恋和忘不了的味道是?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98a8300b94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