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入城市

                      昨日入城市


        黄君,比我大七八岁,半师半友。

      黄君来自农村,初中未毕业。当兵出身,一路前行全靠自己摸爬滚打,有几次喝酒稍多,黄君指着我说,我的故事可以写书了,可惜我文化不高,写不了。说着说着,黄君就沉默不语。

                                一

      黄君,六十年代初生于离县城二十多里的乡下。十五岁以前未到过县城。十五岁读完初一实在不愿也读不下去了,就休学了。因为他经常去公社农机站玩,技术员喜欢他的机灵劲,辍学后就在农机站跟着技术员打零工,学育种。

      技术员带着十五岁的黄君来县城进种子,还花了五分钱一两粮票请他到饭店吃了一个肉包子,一口咬下去,黄君尝到了天下最好的美味,看着街上的砖房,踩着水泥地,黄君说我要来县城居住,我要吃公家饭。

      在农机站呆了一年,农机站招工,指标被公社书记拿走了,书记说今年公社征兵,你可以多报一两岁。年龄不是问题了,黄君就在家等征兵。

      国庆节前后,果然来征兵了。有了书记指令,黄君的年龄不是问题了。可是大队书记的儿子也要参军,指标只有一个。黄君担心自己政审通不过,父亲小时候过继给三爷爷,解放后因为继承了三爷爷十五亩地,给划成了地主。

      黄君找农机站技术员拿主意,技术员脑子活,问了他一些具体情况后,说了一句,你想进城,这是第一步。

      第二天中午吃完了中饭,黄君跟父母说他要去县城武装部,去找征兵办领导,找部队带队领导。父亲因为成分的原因感觉对不起儿子,这时也不敢吭声了,母亲拿出身上仅有的五块钱要他坐班车去,黄君说我走路去,我要表示我的决心。

      黄君步行来到县城,找到了县武装部,找到了部队带队领导,表达了自己坚决要求参军并服从组织安排的决心,并且拍着胸脯说我走了二十多里路,就是要向首长汇报,好叫首长知道我参军的真心实意。部队带队领导是一名连长,绷着脸说了一句,你们大队书记说你家成分不好呢,黄君脸红了,眼泪止不住的流,他把自家的具体情况一一说明,最后说了一句,他的儿子原先得过肝炎呢,也可以么?确实,大队书记的儿子早先是得过肝炎的。

      连长笑了,小子,我就要你了。

      十几年后黄君与大队书记的儿子在酒桌上相逢,说起参军往事,黄君借着酒劲说就算是你去参军了,你还得回家种田!

                              二

      黄君入伍,属于武警水电总队,新兵训练完毕,直接做了连长的勤务兵。连长山东人,也是农村出身,喜欢黄君的机灵。黄君在部队,充分发挥了农村人的勤快和淳朴,战友们都对他交口称赞。两年义务兵期满,顺利签到了志愿兵合同。期间连长升迁,走之前还特意交代继任者关照黄君。连长说,见黄君如见自己当初。可惜黄君文化水平有限,考军校无望。连长惆怅的拍着黄君的肩膀,升迁走了。

两年志愿兵期满,黄君又顺利的续签了五年合同。在部队,黄君过的很舒服,三等功也有了。勤务兵不做了,在连队里管食堂,上上下下关系处理的极好。期间回家探亲也是光荣无限,大队书记也来看他了。也有人来提亲了。母亲问他的意思,黄君坚决的说,他的事情他自己处理,现在不急。

      如果不是八五年百万大裁军,黄君还会在部队呆几年的。转业回来去哪里呢?有几年志愿兵的底子,公家饭算是吃到了。黄君来到了团部,咨询已经做了团长的老连长,老连长也是建议他趁此机会转业,回家找个好单位上班。回地方,团长无能为力,只能在档案里多写几句好话了。

      黄君转业后,分在山区乡政府上班,比较偏远,离县城有百来里路。这时黄君也已经二十四岁了,该成家了。几年的部队生活,把原来面黄肌瘦的黄君养的白白胖胖的,英俊干练。在乡政府上班,有不少胆大的女孩子来撩拨他,黄君想早日调到县城去上班,因此对这些女孩子也就没有兴趣。战友给他介绍了他们局长的妹妹,见面后发现对方也就是黑点,说话强势点,长相普通点。好看当不了饭吃,黄君说。好在女方对英俊干练的黄君有好感,于是双方就算是把亲事敲定了。女方跟着黄君回乡下老家见父母后对黄君说,这破地方太脏,不来了。黄君没当回事。

      转业第二年,局长也就是妻舅出面,把黄君调到了县城机关上班,这一年黄君也就正式成家了。

                                三

      结婚第二年,老婆生了一个女儿。生孩时,母亲也来了,守在产房外面,当黄君抱着刚出生的女儿出来时,母亲也是高兴,黄君的二弟都有了孩子,他现在也终于有了孩子了。黄君姊妹六个,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两个弟弟还有一个妹妹,都在乡下种田。这时改革开放开始了,人们也陆续开始出去打工了,不过这时出去打工,也要有关系才能出去的。我还记得为了帮我表妹出去打工,不但找了朋友帮忙,还交了一百块钱报名费,呵呵。黄君几个姊妹在家都是老实巴交的,只能在田里刨食。黄君忙着自己的事情,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帮姊妹了。

      生个女儿,黄君不高兴了,没想到老婆也不高兴,嘟囔着要生一个儿子才好。两人有了共同语言,就去找局长哥哥,逼着局长哥哥要他想办法给要一个生育指标。做哥哥的,吃不消这个老妹子,于是想办法给弄了一张残疾证,算是要来了一个生育指标了。转年,老婆如愿以偿生了一个胖小子。

      黄君是一个极其有孝心的人,逢年过节黄君都要回乡下看看父母,有时带点吃的用的。老婆不肯跟他回去,他也没辙。孩子也回去的少,有时母亲想看看孙子,还得从乡下坐车来县城,带点农副产品来。来了也就住一两天就回去,住不惯。老婆不太搭理母亲,孩子也是。

      黄君夫妻俩对女儿儿子态度鲜明。儿子怎么着都是好的,女儿怎么着都得让着弟弟。经常是姐姐流着眼泪帮着老婆做家务,弟弟在一边袖手旁观。黄君或者老婆偶尔打打牌,儿子走过来,要咋地就咋地,黄君和老婆拿着儿子没有办法。

      黄君在新单位上班,人缘也是极好的。先进劳模的拿了不少。那一年单位要提拔一个副股级干部,两个候选人名额,没有黄君。黄君拿着各种荣誉证书去找领导,把荣誉证书摆开了,黄君说着自己的不满和想法。最后出乎意料的是,黄君当选了这个副股级干部。在这个位置上,黄君干的风生水起,有福大家享。说起某机关,都知道有个黄君,不错。孩子也大了,开始读小学了,自己和老婆都要上班,两个孩子上学就有点成问题了。把母亲接来同住,母亲负责孩子上学的接送,可是母亲一到县城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和汽车就头晕,再说父亲还在家里也需要照顾。于是母亲在县城住了几天又回去了。接送孩子最后还是黄君夫妇自己来了。老婆对母亲更是不满,逢年过节,也就是黄君回老家看看,老婆是不去的,孩子也不愿意回去。

      黄君在县城上班,乡下老家人是引以为荣的,因此来找他的人也多,时间一长,黄君也烦了。发了几次火,来找他的人少了,就是兄弟姊妹也少有来找他。孩子,特别是儿子,非常喜欢读书,黄君和老婆是喜出望外。老婆更是把儿子捧在手里含在嘴里,什么都不要儿子做,只要他好好读书就行了。儿子也争气,学习一直拔尖,女儿由此更是不受老婆喜欢了。

黄君喜欢交朋友,朋友也多,办事能力强,单位和朋友找他帮忙的人也多,因此谢礼也多。太多了,黄君经常拿一些回去给父母和兄弟姊妹们尝一尝,这个时候黄君是最高兴的了。

      儿子中考是以全县前十的成绩进了重点高中重点班。黄君高兴,黄家终于要出一个读书人了!他的侄子外甥什么的,都是读了初中就辍学打工去了。黄君几次回去要求孩子们好好读书,总是没有效果。如今自己儿子如此优秀,黄君开始全心全意来照顾儿子读书了,全程接送,儿子想吃什么买什么。到了高二,儿子感觉理科有点难,就改了文科。也就在儿子高二上学期末,平时身体好好的母亲一病不起,几天时间就去世了。黄君带着全家赶回老家,安顿好多病的父亲,黄君开始主持家务了。他的同事,领导和朋友也纷纷来吊唁。每来一批人,黄君就要叫起来:娘哎,看到了不,我的领导,我的同事,我的朋友来看你了哦,娘哎。黄君是哭得不行。家里的兄弟姊妹也是自觉听从黄君的安排,一切事情办妥了,黄君回到县城却病了一星期。

      转年,儿子高考考取了一所重点大学。女儿在前一年也考取了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好歹两姊妹都在读大学,黄君也在这一年副股级转正了。想再提拔是不可能了,虽然弄了一张高中文凭,毕竟文化水平还是上不去的。就这样,黄君也高兴,在县城站稳了脚跟。几个兄弟,通过朋友的关系,也在县城做一点小生意。

                              四

      黄君亲自送孩子去读大学,没想到儿子在大学与同寝室的同学搞不来,上学才两个月,学校就通知家长。最后黄君和学校协商,孩子休学一年,一年后再去。黄君带着孩子回来了。黄君只是觉得那个同学太过份了,他丝毫没有想到这些年来由于他的娇惯,儿子基本上丧失了与人打交道的能力。休学这一年,由于害羞也由于爱面子,儿子在家里呆了一年,左右邻居都不知道黄君儿子回来了。

      第二年,儿子返校重读,黄君特意又跑了一趟学校,和学校反复交涉,儿子顺利返校了,而且读书一如既往的好,中途有一两回身体不好,黄君及时赶到学校,也处理的比较好。大四那年还到国外交流学习一年。回来后顺利获得保研资格。在读研这三年,儿子开始有病情反复了,黄君带着孩子到上海做检查,说是有抑郁症,需要慢慢调养。黄君这时有点担心了,好在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也顺利落户市里一事业单位。送孩子去上班,黄君当时是松了一口气。

      儿子上班的第二年,女儿结婚了,黄君是真高兴啊。这一年,黄君为儿子在市里买了一套房子,准备着儿子在市里安家落户。第三年,黄君有了外孙,便思想着该有孙子了。这一年,儿子提出来要参加国考,要去考博士,要去留学。黄君无数次到市里找儿子交流,儿子总是说他没文化,无法交流。参加国考吧,又要黄君去找关系疏通疏通,黄君是想哭的感觉一浪更比一浪高。这样反复纠缠,黄君对儿子已经失去了信心。他彻底相信了医生的说法,儿子是真有毛病了。带着儿子走上海走北京,有病难医,药是一把一把的吃,孩子的脾气也是越来越焦躁。工作也是无法安心做了,单位不错,放他休息,养病吧。

      儿子回来了,黄君天天小心翼翼陪着他,陪他聊天,陪他去医院,陪他发呆。

      老婆也不合时宜的大病一场,抢救过来后已经是基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好在女儿肯帮忙,见天的来家里帮着打理家里的一切。

苦闷之余,黄君就会傻想,估计是很难指望儿子养老了,是不是该去捡一孩子带了?现在还来得及。这天安顿好老婆孩子黄君一人回到老家,看着村口新建的高大牌楼,黄君哭了,我不就是去了县城吗?我想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入城市 黄君,比我大七八岁,半师半友。 黄君来自农村,初中未毕业。当兵出身,一路前行全靠自...
    六耳不传阅读 505评论 2 2
  • 蚕妇 [ 宋 ] 张俞 昨日入城市, 归来泪满巾。 遍身罗绮者, 不是养蚕人。 张俞——宋代诗人。字少愚,号白云...
    相遇晚晴天阅读 284评论 0 2
  • (一) 在四川中部的小村庄,四面由两座大山环绕。一座山形式卧倒的犀牛,故名犀牛山。另一座...
    云儿_阅读 807评论 2 2
  • 候家坪沧海桑田 解放后侯家坪的七十年变迁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经快七十年了,这70...
    罗坤_a9cb阅读 793评论 4 3
  • 天气很冷。现在,我坐上了南下的列车,此时此刻,心情万分激动。动人心弦的音乐、咣当当的车轮声,都会勾起无限的遐想,只...
    保定许城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