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稿|相亲前一定要想明白,两个女人先救谁!

引语

天宫听闻,人间相亲时,很多女方会问男方一个世界性、世纪性难题:

要是我和你妈同时掉在河里,你救哪一个?

这个问题令很多男人抓耳挠腮、捶胸顿足、撞墙大喊也未曾能答好。

…………

一个圆满解释说,这个问题应该这么回答:

我选择救我妈,然后和你一起死。

你要是这么回答,可谓是忠孝节义的古今第一完人。

可是,这样没有考虑到一个问题:

如果未来可能的媳妇,不愿意和你一起死怎么办?


1

有些女性有一种特点:富于幻想。

总希望自己未来的爱人事业成功(有钱)、谈吐风雅(有才)、仪表堂堂(有貌)等等,而且还希望他道德高尚且爱自己。

于是这个问题一定要问。

这个问题是个坑。

你要是回答:救她。那么你不孝,所以不能跟你在一起。

你要是回答:救妈。那么你不爱她,所以不能跟你在一起。

你回答哪种答案都不对,原因在哪?

因为她没打算和你在一起,她要找的是古今第一完人——把她和你妈看得好好的不会掉河里的人。

当然,不完美也可以,只要她爱

2

棒子不能打在女性身上,人性本是如此。

有些男人也是自己看不清自己的位置,又要这又要那,仿佛自己生在皇帝家。

爱是自私的,情爱如此,母爱也一样。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爱的人最爱自己,没什么对错,不涉及道德。

然而,这个伟大的问题放在你面前,它就是涉及到道德

考证

这个问题属于道德两难问题,更狭义为私德两难问题。

引申为:妈和媳妇(对象、女朋友、情人……),如果她们发生矛盾,你帮谁。

谁也不帮?双方都要说你更爱另一方;帮了一个?双方还要说,你更爱另一方。

这个问题,天宫闲话员能查到的最早原始资料记载是曹禺所写的《原野》

……

焦花氏 要是我掉在河里,——

焦大星 嗯。

焦花氏 你妈也掉在河里,——

焦大星 (渐月白〕哦。

焦花氏 你在河边上,你先救哪一个?

焦大星 (窘迫)我——我先救哪一个?

焦花氏 (眼直叮着他)嗯,你先救哪一个,是你蚂,还是我?

焦大星 我⋯⋯我——(抬头望望她〕

……

《原野》的结局是,仇虎杀了好朋友焦大星,焦大星的妻子焦花氏和仇虎跑了。

因为焦花氏并不爱焦大星,所以她才会这么为难妈宝男焦大星。


议论

因为妈宝男太多,所以中国式相亲(恋爱)才会有中国式奇葩难题。

据说在外国,并不存在这个难题。因为外国男人回答:当然是救爱人,我妈有我爸救!

妈宝男多的原因是,父亲职责的缺失。

妈宝男的爸爸去哪儿了?

《原野》里,焦大星的爸爸死了。爸爸死了,妈妈的唯一情感寄托就是儿子。一个女人所有对爱的渴望和吸取指向一个人——儿子。

曹禺做了个隐喻,隐喻中国式妈宝男的爸爸在中国式妈宝男妈妈的心里,死了。

丈夫死了,所有的爱的需求只能找一个人索取——儿子。

经常看到很多爸爸,他们不是赌博、酗酒就是夜总会、泡桑拿,孩子给孩子他妈一个人带,孩子他妈也许心里想:还不如死了呢。

爱是偏态分布、动态平衡的,这里缺了要到那里补。

于是,中国式妈宝男他妈多数都是祥林嫂。

弗洛伊德有三种“我”:本我、自我、超我。

放在这个问题上,多了一种我——“妈我”。

多了一种逼迫的——妈逼(不是脏话)的。

鲁迅说,弱者的屠刀伸向弱者的脖颈。(大意)


结语

问题归问题,现实归现实。

如果真遇到这类情况,也许那个回答到完美的人,可能一个都不救。

人性多数时候是自保的,除非超我足够强大。

也可能,他现在这么想,以后不这么想。

千万别对有些话认真,千万别对有些人说话上心。

以后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办?

天宫闲话员答曰:

选了救你,你还考虑我们是不是要在一起,那么希望你以后有人娶。

(这是笑话,别认真。)


【天宫寓言】

牛郎和织女去年见面时候,

织女在和七仙女打麻将。

牛郎问织女:

为啥咱们一年见一次你还在打麻将?

织女说:

人间一年,天宫一天。

你感觉见我是一年,

但是我感觉是天天都在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起微风,天际无声。 秋风微冷,映几分离人泪。 初时送卿至江畔,明月秋风空待人。 江畔青草长又枯,不见佳人几时踪。...
    失天翼阅读 248评论 2 2
  • 文/微风不老 中午跟一位文学前辈吃西餐,足足聊了3个钟。谈及的话题,除了对我目前的写作状态进行简单梳理,以及下一步...
    山河九鼎阅读 867评论 0 1
  • 苏州有个年纪二十多的姓罗的人,元旦时梦见死去的祖父说:“你将于十月某日死去,免除不了的,可以先准备自己的后事了”...
    褰裳涉溱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