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三毛》

  荷西:你是不是一定要嫁个有钱人。三毛:如果我不爱他,他是百万富翁我也不嫁,如果我爱他,他是千万富翁我也嫁。荷西:。。。说来说去你还是要嫁有钱人。三毛:也有例外的时候。荷西:如果跟我呢?三毛: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荷西思索了一下:你吃得多吗?三毛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这段对话现在很多人知道。我的理解是,前句表明自己不是拜金主义,不因为钱财而动心的立场。相反,即便对方是有钱人,也不因为自己的立场有其他想法,最后还是因为爱而在一起。我特别激动,买了三毛的书开始读,今天就写写读书后的想法。
  我记得是在某一个时代里面, 几乎所有的女生都在看三毛, 大家都在羡慕三毛, 大家都觉得他的生活可好了, 这本书是跟荷西相关的一些文章的合在了一起, 其实讲的他的一个爱情的故事, 或者说他这一生里面遇到自己的真爱, 然后为他所写的一些东西。从荷西的结婚开始到荷西去世, 大概十几篇的短文。
  三毛他是中国台湾人, 本来叫陈懋(mao)平, 后来因为懋字特别难写, 所以就改名叫陈平。1970年到1980年这十年之间, 她是整个中华文化圈里面最著名的作家之一, 他写过很多关于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 因为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和丈夫住在沙漠里面, 所以那个时候的那种异国的异域的风情之类写很多, 然后他的文笔非常的轻松和幽默。甚至之后, 还引发了第一次的中国的出国潮, 其实她在大陆红的那段时间应该是上世纪的九十年代, 那个时期是我们刚刚改革开放, 然后所有的人知道外面有更大更广阔的世界, 但是没有办法出去, 所以白先勇一直说三毛创造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瑰丽的浪漫世界,里面大起大落生死相许的爱情故事,不可思议的异国情调等等引人入胜。
  但是我今天要说的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成为像三毛一样的女人, 三毛, 她是一个很传奇的人, 他一生中有很多的坎坷, 四处流浪。中国重庆出生, 然后去了中国台湾, 然后在台湾读书之后, 又去了西班牙, 然后又去了撒哈拉沙漠, 几乎是没有一刻不在流浪和飘荡的。之后他认识了自己的丈夫, 他丈夫比他小八岁, 荷西还是个小孩, 相互等待6年之后才在一起。在一起之后, 荷西放弃家里面很好的事业或者说很好的生活, 跟着他一起去撒哈拉沙漠, 两个人过得非常的好, 他这一生里面最开心的应该是和荷西在一起的那几年, 因为两个人是真正的灵魂伴侣, 两个人之间是相得益彰, 基本上不用说什么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价值观各方面完全的契合。但是这样的日子没有过多久, 荷西在一次潜水的意外里去世。三毛是非常的痛苦, 痛苦之后回到了台湾, 一直被抑郁症, 各种病给侵扰着。然后又过了大概十几年, 三毛在医院里面自杀。自杀时拿自己的袜子在盐水瓶上面吊死, 他心中一直在思念着荷西, 最后是追随荷西而去。
  我一直在想, 她是一个颠沛流离, 内心世界非常丰富, 但是在文字上又非常幽默轻松, 看着像是很乐观但心中其实非常悲观的一个人,很多姑娘都说, 三毛真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人, 我要成为一个像三毛一样, 能够去看整个世界的人。我要像他一样去追寻到这样一段非常好的最真挚的真爱。我要去追寻这些东西。可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成为她这样的人, 所以我今天想说的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成为像三毛这样的人。
  第一点我想说的是关于浪漫, 书里面关于结婚这一段, 他这么写的:说第二天荷西来敲门时候我正在睡午觉, 已经5:30了, 他进门时候都大:”叫快起来, 我有东西送给你”。口气兴奋的很, 手中抱着一个大盒子, 我光脚跳起来, 赶快去抢盒子, 一面叫:一定是花。沙漠里哪里变得出花来, 真是的, 他有点失望, 我猜不中, 我赶紧打开盒子, 撕掉乱七八糟包着的废弃, 露出两个骷髅的眼睛来, 我将意外的礼物用力的拉出来, 再一看, 原来是一幅骆驼的头, 惨白的骨头, 很完整的合在一起, 一大排牙齿, 正龇牙咧嘴的对着我, 眼睛是两个大黑洞, 太兴奋了, 这个东西真是送到我心里去了, 我将它放在书架上, 口里赞叹:真豪华真豪华, 荷西不愧是我的知音, 哪里搞来的?我问他。 “去找的,沙漠快走死了, 找到这一幅完整的, 我知道你会喜欢”。他很得意, 这真是最好的结婚礼物, 如果是正常人的话,他们要结婚的时候, 关于浪漫这件事情, 第一个想到是要有一束花, 要有婚纱要有钻戒, 他们结婚很简单。他们结婚的那一天说:我们要结婚了, 然后何西就走了很远, 去帮他挖了一个完整的骆驼头骨送给了三毛, 然后两个人就急匆匆出门了, 出门之后, 然后就跑到法院给人去说, 我们要结婚。法院那个人说:“不行, 现在结婚已经来不及了, 不能立刻结婚”。然后他们说:“我们今天一定要接”。后来就开始给他们排队, 排上之后, 法院人说,你,三毛女士站起来, 你说你爱她, 然后荷西你说你爱他等等。三毛这边说:“真啰嗦, 你怎么那么啰嗦, 结婚, 你就直接给我结了不就完了吗?”。他们的整个结婚过程中, 完全没有任何的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谓的浪漫。
  见过有很多姑娘就非常的愤怒和痛苦, 我说我要结婚, 我想要买一个婚纱, 为什么? 你作为一个男人, 连一套婚纱都不愿意给我买。还有说我要跟我男朋友分手, 为什么? 因为我要买一个钻戒, 他连一颗钻戒都不给我买, 后来我在想一件事情, 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像三毛一样的人, 为什么我们总是羡慕三毛, 但是我们和他做的事情总是不一样, 从他结婚这件事情我们就可以看到, 三毛她所认为的浪漫, 或者是她想要的浪漫的认知, 和我们是不同的。如果一件事情, 我们和别人相同的话, 那么我们相同的认知来自于什么地方。 如果我可以去马尔代夫度蜜月, 如果我可以拿一个一克拉的钻戒, 如果我可以穿上非常漂亮的婚纱, 如果这个男人可以半跪着向我求婚, 都会觉得是浪漫, 这种浪漫的认知, 其实来自普世标准, 普世标准就是别人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普世标准就是大家都在做的, 大家都认为这是浪漫, 所以我们认为他们是浪漫。 很多女生都很爱浪漫,很多女人都会觉得, 我要这个东西, 我一定要, 因为这是结婚的浪漫的必须。但是这种浪漫的认知, 其实都是来自于别人。 都来自于别人告诉你的某一个标准, 这个标准你认同吗?最后你觉得他是很好的, 但三毛他的标准是怎么样的, 他的标准是叫“独立”。 也就说, 我觉得浪漫的东西才是浪漫, 我觉得好的东西才好, 所以他看到巨大的骆驼头骨, 看到骷髅, 看到空洞的眼睛时候, 他当时就非常开心。这是对了, 这个对, 是因为这个礼物对, 也是因为他感觉到我找的这个人是因为他懂我。我相信如果今天荷西是送花的话, 她没有那么开心, 如果他送的是钻戒的话, 他可能会生气。这叫独立标准。所以当我们想要成为一个像三毛这样的人, 或者说想要成为一个别人眼中独特的不一样的人的时候, 我们一定要记住, 忘记普世标准, 要有自己的独立标准。你的标准, 你想要的那个东西, 因为好。那个东西, 是你自己所想出来的, 而不是别人告诉你。 这是第一点。
  除了浪漫之外, 其实如果要做一个特别女人有一点很重要, 就是你要坚持你所想要的坚持。
  看这本书的第一篇, 就讲他们结婚, 他们结婚开头就是这样, 有一天荷西问三毛说:“过两年你要干嘛?”。“我要去撒哈拉”。三毛说:“你想干嘛,?”,“我要去跟船”。 然后三毛知道荷西其实一直很想当一个水手要去跟船。三毛说:“你找不到船了吗?”, 他说:“我找到船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我有一个叔叔, 他有一条船, 然后我跟他已经说好了, 我要去船上当水手”, 然后荷西就问三毛说:“你能不能跟着我一起去出海?”。三毛说我:“又不会当水手, 出海干嘛?”。“你可以去船上当厨师, 还可以来照顾我, 然后我们就可以结婚, 然后我可以实现我的梦想。”三毛说:“不行, 我要去撒哈拉。”,
  我想要的坚持什么, 这件事情很好玩 好玩在什么地方, 如果我们放到现实里面来说, 如果一个姑娘和一个男人说:“我要留在哪里干一件事情, 然后男人说:“ 我的梦想是要去北京, 然后现在我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非常难得, 我等了那么多年, 终于等到这种机会, 你陪我一起北京吧?”十有八九姑娘都会答应。为什么姑娘先天会认为, 第一,男人的坚持更重要, 第二,男人的梦想更重要或者说有梦想的那个人是更重要, 第三, 你付出那么多, 你拥有那么好的一个机会, 我当然是要迁就。这是绝大多数时候中国的女孩子心里面所想的, 因为中国的女孩子从心底里面认为, 自己在一段感情或一段关系里面, 或者说自己在一个家庭里面, 是处于辅助者的角色, 我是辅助的, 我是可以被牺牲, 我当然是要为了你的梦想而放弃我自己想要的,或者说你的那个是梦想, 我的只是想要的, 所以我要放弃。但是你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情, 三毛在面对河西说, 出海是我的梦想, 我好不容易有这么一个机会, 我一定要去的时候, 他会坚持自己。 你去, 好你去好了, 我不会跟着你, 哪怕你想要跟我结婚, 也不会跟你,我要去撒哈拉。我想说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作出来, 当你想要一个生活的时候, 你就放弃, 我要为某人牺牲这件事情, 为什么我们成不了像三毛这样的人, 我们时时刻刻在准备着放弃。
  有太多这样的事例, 很多的男生说我要创业, 我要去什么地方创业, 我要去深圳, 你跟着我去深圳, 然后过几天创业失败, 男人说我要回北京了, 你跟着我再来到北京, 结果很多女性, 都因为这样的放弃这样的牺牲而失去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有没有发现, 当我们开始谈恋爱, 开始结婚之后, 你们以前曾经畅想过的生活, 你想要多少时间出去旅行一趟, 我的计划是去周游全国, 我要去学什么什么样的东西, 到最后都没有, 这些没有, 往往是在生活里面点点滴滴放弃和我为你所做出的妥协里面。但是你为男人所有做出了这些妥协和放弃并没有真正的被人尊重, 反而是失去了你自己的独立性和想要的事情。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作出来的。也有人说, 我如果很作的话, 我日子可能过得还行, 但是大家都不喜欢我, 大家都不开心。
  后来我就看了这里面的一篇《素人渔夫》, 这个故事写得很好玩, 三毛和荷西两个人, 那个时候在沙漠里面住着呢, 何西在当时是工作的,三毛我估计也就写写书什么的, 然后那时候有一段时间, 两个人很穷, 整天在那边算账, 发现没钱, 河西说:“怎么办, 没钱, 没钱我们不能再去那种饭馆里面吃饭”。 因为他们虽然在沙漠里面住着, 但当地也有一些比较高端的饭馆, 他们为了自己的生活品质经常去吃饭, 说不能去最高端的饭馆吃饭, 然后也不能出去玩, 因为出去玩要花汽油钱, 还有修车钱都花完了, 钱不够, 然后三毛就特别生气, 说:“如果不能出去玩, 我们不是闷死了吗?” 后来想, 想了一个好注意就说:“ 这样吧,我们开车大概很远的地方有一个海, 我们去海边玩,”荷西说:“去那么远的地方玩, 汽油费, 各方面都开销很大的, 没有钱怎么办,”。三毛说:没关系, 那边海里面有鱼, 我们去抓鱼, 我们把鱼抓回来之后, 然后运回来卖掉之后不就有钱了吗”。荷西说:“对有道理”, 两个人就兴冲冲的, 带着各种渔具跑到海边去, 三毛跳下车, 在海水里面站了一小会就说:“不行, 我不会抓鱼。”又回来了, 然后荷西就说,我来, 真的就抓了好多的鱼, 而且那时候都是那种很新鲜鱼, 抓来之后, 大概有几十斤放车上, 荷西和三毛两个就嘀咕:“怎么办, 怎么卖, 周围都是沙漠, 说这么热的天, 一会就臭了, 臭了之后不就不值钱了吗, 怎么办, 马上开车回去, 回我们住城镇, 去那边卖”。 两个又兴冲冲的开车回来, 开车到城镇, 说:“怎么卖”, “在街上叫卖,我们鱼新鲜, 沙漠里面的人哪见过吃这种新鲜鱼, 很少见新鲜的。叫卖”“ 好”, 三毛自己写了个牌子竖那边, 然后三毛就在那边想着, 喊, 刚刚一提气, 就觉得好像我不行, 我喊不出来, 然后荷西说:“好, 我来喊” 然后就在那边说“卖鱼” 喊了半天之后也没什么人买,后来就很纠结, 说“怎么办, 要不这样, 我们经常去馆子, 很高档, 饭馆你都很熟了, 我去找他把鱼卖给他们”, 然后他们俩人就跑去一进去, 跟做贼一样, 因为那些侍应什么都很认识, 他也在当地比较高端的, 上层社会那些人, 所以都认识他, 做贼一样钻到了厨房里面去, 然后就找厨师说:“新鲜的鱼, 买不买”,“多少钱一斤?”, “50钱一斤”, 50块钱就卖了。然后就写了一张票据给他, 把鱼就卖给他, 两个人就特别开心, 兴冲冲的打算要回家去了, 走到饭馆门口, 正好遇到荷西的上司, 上司说说:“你们两个也来这,吃饭了吗, 没吃一起吃吧,”,“好,吃饭”, 然后河西上司, 就和他们两个人又回到管子里面坐下, 开始吃饭的时候就点了很多好吃的, 然后侍应就来说:” 今天有新鲜的鱼, 刚从海里面打上了, 你们吃不吃”, “好,吃,吃, 多少钱一斤?”, “两百块钱一斤,吃不吃?”,“好,吃,”。 然后开始吃, 自己打上来的鱼吃的特别开心, 吃完之后, 荷西上司说:“好,吃完了我来付钱吧”。荷西说:“别,我来付钱”, 最后他们把这账给结了。 也就是说他们花了四倍的价钱, 吃掉了自己从海里面买回来的那条鱼。
  看完这个故事之后, 我觉得有时候我们, 不要让我们干一件事情时候, 我们说我要, 我死活要,不让我们买衣服的时候, 我一定要买, 但是做到最后都是吵架。最后大家都说:“你这人怎么那么讨厌, 怎么那么不为别人考虑一下”。 你有没有发现, 其实三毛是一个很作的人, 他从来不安于在某一地, 尤其是在丈夫还在的时候, 他一定要出去玩, 他一定要好吃的, 他一定要住在自己想要住的地方, 你看他其实他家里生活很好, 在台湾他们的生活很好, 但他一定要住到沙漠里面去, 包括之后住西班牙, 她丈夫是西班牙人, 但他不会去和丈夫家人住,她一定要自己租个房子, 他很作, 但是有一件事, 就是有趣的生活, 是因为她作得有趣, 一个姑娘是可以作的。 你想要的生活是你作出来, 但是如果你作的不有趣的话, 那么只会惹人讨厌。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作, 但一定要有把作这件事情作得有趣。你看他,我要出去玩, 没有钱怎么办, 我死活要出去玩, 好, 我去海边, 然后没有钱怎么办, 自己捞鱼捞鱼之后, 我可以去卖, 整一个事情都是他在推动, 看看他自己又不下去抓, 它自己又不卖,什么都是只是老公干, 都是他在推动, 她推动了完成了一件非常好玩和有趣的事情, 这最后不会让任何人讨厌, 包括他写出文章来之后, 大家会哈哈一笑, 明明知道, 他是一个很作的人, 但是总会觉得, 这种作就是所谓的生活情趣, 所以很多姑娘说, 你这个男人, 一点生活情趣都不给我, 或者说你这个男人怎么那么木, 生活一点都没有趣。 其实回过头来想一想, 是不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推动能力, 是否是我们自己其实也没有那么有趣, 导致了这样的生活没那么有趣。 也有人说, 我也想作的有趣, 但是如果没有人懂我, 或者没有人理解我的话, 我这种作, 岂不是就没有人可以欣赏, 或者说他根本就不懂怎么办。所以, 在关于爱情这件事情里面, 找到一个真正懂的人是很重要, 怎么找到这样一个人, 或者说我们怎么样, 才会遇到这样的一个人, 像三毛, 我觉得他的这一生的幸运和不幸, 都来自于他爱上的这个男人, 荷西去世的那一年是28岁, 他是一个年纪非常轻的人, 他比三毛小整整八岁, 也就是说荷西爱上三毛, 那一年是他16岁,非常小, 那个时候三毛应该是还在西班牙居住的一段时间, 不知道是读书还是工作,荷西其实还是一个小孩子, 就会经常来看她, 拉着她出去逛街, 拉她出去看电影, 也没有说是约会还是怎么样, 然后三毛就会感觉, 你小孩怪怪的, 为什么每次都要拉着我出去, 时间长了之后, 他才会发现, 是不是在追求我那种感觉, 他其实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 三毛对他也是有感情的, 但是因为太小了, 差了8岁, 而且才20岁还没到的一个小孩, 所以当时就跟他说:“我们这么下去, 应该是不行的, 我们会有各自的生活”,荷西就跟三毛说:“你能不能等我6年?“, 回到前面, 我们知道, 三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一个坚持自我的人, 如果换一个人说:“ 好浪漫, 我就等你6年。”三毛不是,“我等不了你六年, 对不起我们分开吧,” 所以当时就拒绝了, 他后来按荷西的话说:“你不知道一个16岁的小男生, 在当时被你拒绝之后, 一整夜哭湿枕头的感觉” 这六年时间里面, 何西和三毛之间, 就没有了那种感情的连接, 虽然还是经常会见面, 但没有感情的连接, 就好像真的是荷西已经不会再去纠缠三毛, 包括那段时间, 三毛应该有男朋友, 他描绘了一个细节, 说有一次带着男朋友, 遇到荷西, 就给他介绍说这是我男朋友, 这是谁谁谁, 两个人也非常的有礼貌, 好像没有任何的问题, 一直到六年之后, 荷西又出现在他的面前, 三毛刚刚好像失恋分手, 然后两个人, 忽然之间就想起了六年前的约定, 然后他就问他, 你当时说:“让我等你六年, 那么这六年, 你是否还在等待我?”, 荷西说“是的”。所以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所以他们两个人是那种真正的精神伴侣, 而荷西在开篇里 就这么写, “结婚前的荷西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 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我说看着不顺眼的话, 千万富翁也不嫁, 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荷西说:“总之你想嫁个有钱的” “但也有例外的时候”, 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荷西很自然的问, “只要吃得饱的钱就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 那你吃的多吗?”, 我十分小心的回答:“不多, 以后还可以少吃一点。”就这么几句话, 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但是这些其实对我来说, 都不是让我感动的东西, 真正让我感动的东西是这样, 我记得钱钟书好像说过, 他的妻子说, 杨绛是他最好的恋人, 最好的对手, 最好的情人。最好的那种恋情, 或最好的心灵的伴侣, 他们其实也不完全只是谁懂谁的问题, 谁懂谁只是爱情的一部分, 如果懂是爱情的话, 心理学家可能会懂很多人,可能会爱很多人, 懂不完全是爱情, 都是爱的一部分, 爱的其他, 还有相互的依存和相互的较劲, 当你们是可以互为对手的时候, 当你们是可以相互独立存在的时候, 这种爱情会更加稳固一点。
  有这么一件事情, 三毛有一次就接电话, 说, 记者采访她。记者说, 能不能采访一下你的另一半, 然后三毛就跟荷西说, 说有记者采访我的另一半, 荷西就问 什么叫你的另一半, 你的另一半是什么, 他就跟他说, 我的另一班, 就是, 你看我们中国文化里面有这个词, 但是在西方文化没有说我的另一半就是你, 河西愣了摇头, 不是, 不是你的另一半, 三毛说, 你怎么不是我的一半。荷西说不是, 说我是完整的, 你是完整的, 我不是你的另一半, 你也不是我的另一半, 我们两个人都是完整的, 谁都不是谁的另一半。
  这个故事离现在应该已经有四五十年了, 我看到这个时候, 我在想,当你嫁给一个人之后, 不是从我变成了我们, 如果从我变成我们,我就消失, 因为我们中国人就说, 你嫁给他, 你就是他的另一半, 我消失, 你变成了他的另一半, 我理想的是三毛和荷西, 他们的感觉是一样的, 我嫁给你之后, 不是我变成了我们, 而是我变成了我和我们, 除了我们之外, 我是依就独立存在, 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爱情, 虽然是建立在懂和价值观一致, 建立在相互的依存的一个基础之上, 但是他们之间的那种独立, 也让他们相互之间能够尊重, 而这种尊重, 其实爱情里面是最重要的一个东西, 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 在三毛的书里面提到河西的地方很多, 然后很多人都会有疑惑, 说, 荷西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 这件事情其实有很多人去做调查, 为什么大家会觉得, 何西这个事他不存在, 因为它太美好, 美好的过头了, 而且写的那些东西, 发生的那些意外, 那些故事性, 都已经有一些诡异, 没有人愿意相信。一个比你小八岁的一个男人, 长的又特别英俊, 特别帅, 家庭条件非常的好, 死心塌地的爱上了你, 然后愿意为你放弃一切, 愿意跟着你去沙漠, 然后你们两个又会遇到一连串的诡异的特别的事情, 比如说你们在黄山里面, 突然之间他为了救你, 然后自己陷入到沼泽里面去了, 然后你为了去救他, 去找人拦车, 然后差点又被那些人强奸, 然后逃脱之后, 然后撕掉自己衣服, 把她给拉出来, 像这种情节, 很多人不愿意相信,你是编的假的, 有荷西这个人存在吗, 是不是有这样一个人, 其实是没有太大的疑惑, 但是他究竟是不是真的爱上了三毛, 是不是对三毛有真的有那么好, 是不是有那么多的故事, 其实很多人是提出一定的质疑。 所以到后来, 有一些人就去寻找荷西。
  1979年的9月30号, 荷西在西班牙的一个海港潜水工作里面, 溺水身亡, 才28岁, 在荷西身亡之前,那个时候三毛是送自己的父母回台湾, 然后荷西是赶到了机场上面, 跟他们挥手告别, 然后三毛没有想到, 那一次的挥手告别, 成为他们终身的一个诀别。 荷西去世之后, 三毛非常的痛苦, 他赶到了岛上面, 然后去看到他的尸体, 后来有一个作家, 写当时三毛去停尸房看荷西的尸体的时候, 荷西就躺在停尸的床上, 三毛就坐下拉着荷西的手说了一段话说,“荷西你不要怕, 我上有父母, 不能陪你一起走, 现在我握住你的手, 那边会有神来接你, 你勇敢的走过去, 再过几年, 我来赴你的约会,” 当他说完这段话的时候, 荷西的眼睛, 鼻子, 耳朵, 七窍里面都流出血, 让人感觉到好像是他死得非常的不甘心, 然后所有的东西都郁结在心中, 一直到三毛拉着她的手, 告诉他, 再过几年来赴你的约之后, 他才能够真正的死去。当然过了十几年之后, 三毛确实去赴他的约了。
  荷西死在西班牙海岛上之后, 有人专门去找过, 因为大家都怕他真的是不存在, 然后有一个姑娘, 跑到岛上面去,说我要找一个人, 那个人是某年某月, 某日死在这里面的, 然后警察就给他翻,说, 某年某月某日死在这个地方, 说, 问他叫什么名字, 然后他们就跟他说叫荷西-马利安-葛罗,QUERO一个英文的单词, 然后警察就翻,翻了之后说, 没有, 没有这个人, 当时找的人就震惊了, 说这个人当年在这边逝世的, 为什么会没有, 他说我们在记录上就没有这个名字。后来那个人就想了半天, 还是不甘心, 就跟他说, 你能不能再帮我找一下不按姓名, 按死亡时间, 1979年9月30日那一天在这个岛上去是所有你都给我找出来, 然后警察人就开始给他翻,在翻的过程中, 去找的那个人心里非常的害怕, 他就担心荷西如果真的不存在, 如果所有一切都是三毛编出来的, 也就说我们所有热爱她的文字的人, 所有喜欢他生活的人都受骗上当。 翻了很久以后, 办公人员突然之间大喊,“还在这, 我找到了”, 跑过去看说, “用蓝圆珠笔写的字”, 然后办公人员说念,“死亡时间1979年九月三十, 原因潜水,是这个人吗?” 然后那个人一身大汗, 激动得一句话都讲不出来了, 是这个人,确实是这个人, 然后政府人就给了他一个复印件, 后来他们说, 为什么在名录里面是没有的, 工作人员说, 可能是我们当时忘了填了, 所以名录里面才是没有。 整整30年过去了, 没有任何人来查询过他的名字, 后来去查那个人, 就跟他说:“ 这个人, 在中国非常的有名, 大多数人都知道”, 包括是后来有一些官方的机构, 也去找荷西, 有纪录片, 他们请出了荷西的姐姐, 请出了三毛和荷西当时在西班牙住的时候的邻居, 让他们亲自口述来证明, 其实三毛所有写的东西, 讲到的河西这个人,讲到的和他的那些生活, 其实都是真实存在的。
  所以后来我就在想一件事情,为什么那么多的读者, 会认为荷西是否存在, 他们质疑的不是荷西这个人, 他们质疑的是三毛所描绘的爱情上那样真正的心意相通的爱情。那种真正的相知相守的爱情,那种我不用说话, 你就知道我所有一切, 知道我整个世界的爱情, 那种我想要走, 你就一定跟着我的爱情, 是否存在这种只处于两个人的小世界里面的爱情。 我觉得荷西是存在的, 也是不存在。我相信他们之间的生活是对的, 是没有问题, 我相信他们的爱情也是没有问题, 我觉得荷西也是没有问题。他们的相爱都没有任何的问题, 但是他们那种感觉是否真正有一个人能够全知全能的完全了解另外一个人,这种爱的存在, 很可能是一种自我的梦境, 很可能是一种自我的催眠, 或者说是两个人对彼此的催眠。 这件事情不是说说谎或者说欺骗, 实际上是在这样的爱情里面, 所有人都在欺骗所有人都在哄着所有人,那样的爱就是一种催眠。其实很多人会想, 我就要找这样一个人, 我就要找一个柴米油盐没有那么重要但爱最重要, 我们内心的感受最重要。那么你要找的是这样东西就是,你们的爱情是你们自我的梦境, 你们把自己两个人封闭在一个小世界里面, 你催眠他,他催眠你, 你们把全知全能、相互完全了解、 彼此透明,这件事情催眠入对方的认知里面。让两个人都相互觉得你是我的世界, 我也是你的世界, 我们是彼此完全开放的。这是荷西我说他既存在又不存在的原因。 它不存在的是, 我们所能看到的, 表现出来的那种爱情模式, 它的存在, 是因为他们彼此其实是相信这样的爱, 所以, 我们要找到这样的爱情。最重要是找到这样一个人, 他是和你同类或者说你们是在同一个共振频率之中, 心和心之间是没有任何隔阂隔膜的。三毛在写他们关于结婚的里面, 写了这么一段, 他说“我只是感觉, 冥冥中都有安排, 感谢上帝给了我六年, 这么美满生活, 我曾经在书上说过, 在结婚以前, 我没有疯狂的恋爱过, 但在我结婚的时候, 我却有这么大的信心, 把我的手交在他手里。 后来我发觉我的决定是对的, 如果他继续活下去, 仍要说我对婚姻永远不后悔, 所以我认为年龄, 经济,国籍, 甚至于学识, 都不是择偶的条件, 固然对一般人来说, 这些条件当然都是重要的, 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还是彼此的品格和心灵, 这才是我们所讲求的所谓门当户对的东西”。这个时候, 他提到了门当户对,他觉得这种门当户对, 是一种品格和心理, 这种品格和心灵不代表是真正的高洁, 三毛不是一个品格特别高洁的人, 他也会有那种吃醋嫉妒。 在沙漠里面, 经常有邻居家的小女孩, 小女孩长得特别好看, 特别喜欢荷西, 所以经常跑到他们家来, 经常说, 我们家什么坏了荷西帮我去修一下。有一次三毛就生气了, “他吃饭呢”荷西说“我吃完了呀”, 三毛把自己碗里的饭全倒给他,“看, 还在吃”, 她也会吃醋,他也会害怕婆婆, 去婆婆家里面也拼命干活, 他不是那种我们所以为的那种完全一尘不染的天使一样的人, 她也是个普通人, 重点就在于他们两个人是完全一致的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 当他遇到一个十几岁的一个小男生的时候, 很可能是让小男生和他的整个生活变得更加和气或者接轨。最终他们两个人, 变成是相同的一样的。
  我感觉三毛太苦了, 三毛因为找到了荷西, 所以他找到了生活下去的意义和勇气。 如果没有荷西的话, 他可能自杀的时间更早。 我觉得他是这样, 但是生命并没有给他很多的时间, 就在让他最开心的那个时候, 觉得这辈子我终于可以有勇气就这么过下去的时候, 突然之间他的丈夫就去世了, 我后来想我们真的要成为像他这样的人吗, 也不一定, 我们没有成为像三毛那样的人是一种遗憾, 但也是幸运。为什么, 因为我们所拥有的, 可能没有那么轰轰烈烈, 可能没有那么刻骨铭心, 它平淡却可以走到老。 这才是我们想要的一种幸运,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 那也是你的幸运。 但愿每个成为三毛的人, 都曾经遇到过自己的荷西, 哪怕你们只是短短的相处又要分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