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

逻辑推理,也是评估信息的过程。

要获得充分信息,就要先学会提问。

搜集相关信息,比如杨澜访谈。

杨澜的访谈秘诀

对于一名主持人来说,人物采访是经常要面

对的一项工作。在采访人物过程中,提问显得尤为重要。

高质量的提问离不开采访前的充分准备。

采访对象做了哪些具体事情?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的潜在动因是什么?他行为的背后有哪些深层社会原因?

包括他的性格和为人这些都要在采访前做好提问准备,还要尽可能通过各新闻媒体、网络等渠道多获取一些资料,多查、多看、多思考,明确采访主题。

我认为在杨澜身上可以体现出主持人在采访中绕采访主题提问,层层剖析,步步深入的工作状态。

杨澜在众多人眼中是一个非常知性的女性,和蔼亲切、轻松是她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

一个看似简单的人物采访,主持人在节目之前要做的准备工作可以说是大量而充足的,很多提问得环节中可以看出,杨澜抓住了很多细节,这往往是她在做准备工作时精心留意的资料。

一、要通过提问营造一种融洽的气氛,从而拉近同被采访对象的距离。

被采访对象千差万别,有的很容易调动情绪,有的却很拘谨。

周星驰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喜剧明星,但是当杨澜真正面对他的时候,他却没有电影中的那么多夸张的表情,显得非常含蓄。

这时候笔者注意到采访的房间后面有一个电视,一直在播放周星驰演绎过的电影,显得氛围轻松了很多,因为至少电影是周星驰孰悉的。

而杨澜的提问也非常有技巧,“别人说周星驰创立了“无厘头”风格,但是你自己好像并不认同?”

其中的“别人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技巧,没有将周星驰放在一个质问和对立的面上来进行聊天。

一下子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周星驰好朋友的位置上。所以谈话也就自然的展开。

二、提出的问题要具体细致,不要泛泛而谈。

有些主持人的问题就像简单的公式,缺乏个性。泛泛地提问往往得到的是泛泛的回答。

笔者也想到了很多主持人在采访中经常会问这样的问题:“你遇到了哪些困难?”“你的感受是什么?”“你的愿望是什么?”“你的打算是什么?”等等。

这些问题,笔者们在杨澜采访周星驰的访谈录中没有看到一个,相反,杨澜的每个问题都很细致。

如:问道“无厘头”“功夫的制作费”“他们批评你什么?”“你做得很不开心吧?”等等这些问题,全都是细节。

得到的周星驰的答案同样也就是细致的。

这就看出了杨澜提问的特点,可能别的主持人也有,但是杨澜抓得点有时候更为巧妙。

一次采访中有很多细节。主持人应当通过这些具体细致的提问捕捉一个个生动细腻的故事细节。

三、要善于运用层层追问的办法来挖掘故事的细节、深入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

采访中,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被采访对象往往对自己做过的事情当中的好多细节不以为然,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这时记者就要以敏锐的眼光迅速捕捉住、追问下去。杨澜就做得非常好。

例如:周星驰说:“笔者最初一开始做演员的时候在电视台,看一篇很小的专栏评论笔者,其实当时没有人留意笔者,有人批评已经蛮好了,但是有人批评……”

杨澜立刻追问:“批评你什么?”

再例如杨澜问:“所以笔者觉得他留意你已经是一种鼓励。”周星驰:“就是一种鼓励。”杨澜又追问道:“厌为在以前没有人留意你,是不是?”周星驰:“对,就是这个意思。"

四、主持人在遇到采访对象隐晦的问题时,可以采取迂回式提问的办法,避开正面提问而从侧面深入。

杨澜在问道周星驰:“比如说在这个《大话西游》,你弄一个爱情的主题,按理说这种爱情主题很老套,人家看了就不知道多少遍,为什么会在这个《大话西游》里面觉得还有一点意思,就是觉得跟别的不一样?”

周星驰:“其实它有它不老套的地方,当然“爱你一万年”这一种对白当然就是很老套、很肉麻的,通常笔者们不会说,笔者不知道你有没有说过?”

杨澜:“这是对你的访问。不是对笔者的访问。”

可以看出,周星驰对于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不太愿意回答了,他想了一个方法把问题转嫁到杨澜的头上。

但是杨澜很清醒,没有顺着周星驰的问题来回答,而是直接回答了:“这是对你的访问,不是对笔者的访问。”

能看出杨澜对节目整体的把握是非常成竹在胸的。

总之,可以看出杨澜在话题设计上以“售点性话题”为主,其由也包括很多思想性话题。

杨澜的采访节奏感强,提问具有跳跃性,问题与时代联系紧密,具有较强的商业、政治的专业背景。

在杨澜的引导与刺激下,周星驰经常呈现对话的张力。同时,杨澜也善于调节现场气氛,所以人情味的话题与故事性话题也能占到一部分。

比如杨澜一般会以一些抒情与感性的话语作为采访的结语。笔者们学到的应该是杨澜的现场把握、思想活跃、准备充分、善于调节气氛、追问精神、缜密的思维等等。

此篇为收集的资料,复制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