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Arduino边做边学:从点亮Led到物联网)

本系列文章为作者原创,未经作者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写在最前

作为一个创客和青少年创客培训的工作者,从接触到Arduino的那一刻起,就深深的被这块小小的电路板而着谜。随着对Arduino的更深入的了解,尤其基于Arduino为自己的家里开发了一个基于物联网的环境监测仪之后,Arduino在我看来已经不仅仅是一块电路板那么简单,它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硬件开发平台,它让硬件开发变得简单,正如它的名称的含义(Arduino意大利语:强壮的朋友)一样,Arduino是强大的,它将我们并不太容易理解的硬件变成了一个一个的软件类库,同时又提供了一种简单的语言去操控它,它为我们建立一个从软件的虚拟的世界到物理的真实的世界的桥梁,一个以前只能由专业的工程师行走的桥梁,现在即便是一个大学艺术系的女孩、一个初中的孩子也能轻松愉快的漫步的桥梁,我们在虚拟世界中的想法从未像今天这样容易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中表达,感谢Massimo Banzi和David Cuartielles以及他们的团队,感谢那些在开源社区贡献自己的代码的人们。
下面是Massimo Banzi先生在TED上的演说视频截图,您可以认识一下他。


001.png

您也可以去TED的网站,听听他的演说,我想您一定会获益匪浅,视频地址:
《Arduino如何开启开源想象力》TED视频地址

为什么写这个系列的文章

从在网上买回来第一块Arduino UNO板,我就开始自己的Arduion之旅,在这过程中,网络无疑给了我最大的帮助,你几乎可以找到你需要的一切,但是你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坑,你会抓狂,当然也有喜悦。但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尤其是那些刚刚接触Arduion并希望用Arduino来实现自己奇思妙想的孩子,这个过程无疑是艰难的,而最令我担心的还是这个过程会阻碍他们的创作之路,让他们放弃自己的想法,所以我想将我学习Arduino的过程整理出来,制作成这一个系列的教程,希望能够给刚刚接触Arduino的人们一些帮助,我必须要声明的是,正如我刚刚说明的一样,本系列文章中的很多内容其实参考了网络上很多人分享的经验,他们也为Arduino的世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由于这些资源来自各个论坛和网站,我没法一一列出,只能在此对那些热爱分享的人们统一表达谢意,创新,实践与分享是我们践行的理念,未曾谋面,却已成良师益友!

本系列文章的编写思路

本系列文章既然叫做Arduino项目实战,那么肯定会以项目为核心来进行Arduion的学习之旅,从第一章开始,每章都会有一个小的项目,从点亮一盏Led灯,到做一个遥控风扇,到一台智能小车,最后是物联网应用开发,在正式的章节中,我没有系统完整的介绍Arduino的编程语言,我坚持“做中学”的理念,尤其要照顾那些非专业或者大学阶段之前的孩子,我没有将枯燥的编程语言整章节的介绍,而是将其放在生动的项目中去讲解,但这部分内容显然又是重要的,零散的讲解并不能完全的代替系统的学习,尤其是读者也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我将其放在附录1中,读者可以作为一个工具书去查阅,内容涵盖了Arduino基本的编程语言介绍和一些常用的类库介绍。

另外,学习Arduino的旅程中,其实还有另一道风景,就是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模块和传感器,我们需要了解其工作的原理,这样我们才能在真实的项目中去应用,比如说超声波测距原理,比如说滑动变阻,比如说声音跟频率的关系,这些内容其实是学习Arduino的一部分,这些部分包含了更多的电磁学、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你也许并不是一个工科学生,或者你还是一个初中生,不用害怕,这部分的知识你只需要去了解,本书也只会用最为通俗的语言去介绍这部分内容,实际上,随着学习的深入,你会慢慢觉得,今天,我们生活的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世界正在慢慢的剥去其花花绿绿的外衣,在你眼前展示它真实的模样。因此我还在本系列的最后增加了一个附录:常用模块介绍。

本系列文章适合的读者

如果您是一位刚刚接触Arduino的朋友,本系列文章肯定适合您,即便您是一个中学生,您也可以轻松的阅读本系列文章的内容,并根据它的指导完成相应的项目;如果您是一位大学生,本系列文章可以作为您Arduino的入门指导,当然这个系列文章并没有涵盖Arduino的所有知识,但您基于它的内容也能做出极具创造性的项目;如果您是一位计算机或者电子技术方面的高年级大学生,它对于您来说可能稍微通俗了一些,当然如果您有兴趣,也可以读一读。

所以,总的来说,这个系列的文章介于科普读物和专业书籍之间,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平衡,让那些刚刚接触Arduino的朋友提供一个学习的指导,同时又能够提供专业系统的知识体系,希望我能够做到,如果做不到,还请读者谅解!

如何阅读本系列文章

待补充......

本系列文章目录(由于文章在持续更新,有链接地址的可以打开,没有链接地址的敬请期待!)

第一部分 基础篇

  • 第一章 准备工作 链接地址
  • 第二章 点亮LED灯 链接地址
  • 第三章 有趣的交通灯链接地址
  • 第四章 制作一个抢答器链接地址
  • 第五章 自制一盏人体感应灯链接地址
  • 第六章 别具一格的生日礼物(音乐贺卡+闪动的心)链接地址
  • 第七章 通过继电器控制小风扇
  • 第八章 天气热了,自己来DIY一个遥控风扇吧(红外遥控+调速)

第二部分 提升篇

  • 第九章 家庭温湿度监控仪链接地址
  • 第十章 数字超声波测距仪链接地址
  • 第十一章 自动浇花小装置
  • 第十二章 智能避障小车
  • 第十三章 制作一个Tello无人机的遥控器链接地址
  • 第十四章 家庭便携式心电检测仪链接地址

第三部分 物联网应用篇

  • 第十五章 用RFID+MySQL实现小区门禁系统链接地址
  • 第十六章 家庭实时气象站
  • 第十七章 在线环境监控(温湿度)
  • 第十八章 远程控制家用电器

附录

  • 附录一 Arduino函数
  • 附录二 Arduino电路板USB转串口驱动安装方法

暂时先把目录列出,有些内容不全,持续更新中......(敬请期待)

如果您喜欢本文,您可以点击一下下面的喜欢按钮,您也可以关注我,谢谢您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