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教会我所谓追求的高情商不过是能力低

有人教会我所谓追求的高情商不过是能力低

——茹心

在职场混久了,得出一个结论:现实的残酷,触目惊心,挫骨扬灰。

带着这样悲观的职场理论,我时不时被人丢几句:学学林志玲,提升自己的情商,别总像个傻不拉几的小屁孩那样!

然后,这样的情商困扰,在跟随我的新领导张然姐半年后,烟消云散。

在工作上,我从来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敢多说话,无论心情多么的糟糕,始终不敢露出坏脸色,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憋伤了自己的内脏。

张然姐刚接手我们这组人,就很爽快自我介绍:“本人狮子女,32岁,未婚,不喜欢其他人的称呼,比我小的叫我然姐,比我大的叫我张然就好了。”她一句话直打权叔的脸,这个45岁的中年男人,一见面就直呼张导,还热情似火。

林月那时是然姐的助手,好心提醒她在公司应该注意一下领导的称呼与做派。她瞪大眼镜像看外星人那般瞪着林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理应活出80后的做派。”

一句话顶得林月无话可说,回到宿舍一个劲向我们诉苦。当时我还庆幸我的工作跟然姐没什么正面的接触。然而没多久,我所在的小分组被意外停工了,一下子组内重新洗牌,林月被调去当组长了,我就这样被名副其实地顶替了林月的助手位置。

人生很多转弯,出乎意料。

刚开始,工作不忙的时候,曾偷偷向人事部的赵敏打探过然姐的资料:不是名校毕业,车子不是名车,衣服也不是香奈儿,家庭背景一般。

晕!这些资料像蜜蜂嗡嗡飞过耳边后,有些自叹:那么她的自信与霸气哪儿来的呢?

某次,出差的途中,有些闷。她问我怎么言语那么少,我还在考虑怎么回答的时候,她笑道:“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其实我也一样,在工作中严谨认真,平时与大家相处不合群。”

一时接不上话,我俩也就这样沉默下来了。来这个公司几年了,像她这样的领导,背后都是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才能担任这样的职位。这样的中层领导基本一个样:一人千面,把上司和下属划分三六九等,用不同的姿态,不同的手段应付不同的人。然而她,似乎在刚才的谈话中倒是流露出: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在她的这边都是一视同仁,她不会瞧不起我这样的底层员工,也似乎没有什么打算攀附比自己更厉害的人。言谈中似乎透露出她的价值观相当的简单,做好自己的本职最重要。

很快我的猜想得到了印证。在人情世故方面薄弱,经常向我请教,鉴于自己在这方面也是门外汉,向她推荐了赵敏,没想到她真的像小学生那般向赵敏学习人情世故这方面的东西;林月在工作上遇到难处向她请教,她鉴于林月一点就通的本性,竟也耐心指点一二;宋之夏平时喜欢晨跑,她也友善向宋之夏邀请作伴;平时加班,她都不忘给我准备咖啡。

然姐,就是这样,总让人觉得高冷,却有一些不经意的暖心,没有中层领导的刻薄,更不会抢下属的功劳。

某天,因为一个别的部门小职工犯的小错误,直接丢到我这边。看着我愁眉不展,然姐毫不留情面批评了我:“工作场所其实是一个做人和做事的地方,你总在讨好别人为难自己,还能在这里活出一个什么样!”

那一晚,窝在宿舍里辗转反侧,综合了舍友们的指点,我给然姐发了一封邮件,大意是:这一刻,我好像突然明白了一些东西。公司是一个以盈利为核心的地方,而工作的表现就是员工是否符合公司的用人核心。也许高情商能保证自己不被排挤,但如果在工作中突显不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再高的情商,也是一个屁。

想起曾经的自己,在工作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跟随然姐的这些日子明白了一个道理:工作中的功与过,取决于过程与结果。至于过,功是最好的洗白。

这样的领悟,让我突然有种跳出一直被高情商禁锢的怪圈之中,原来一直追求所谓的高情商不过是为我工作能力弱找了一个华丽的借口。那些被洗脑的人情世故,如果一直淹没了工作能力的提升,久而之久,就会把自己混成了一个职场的老油条。

生活是一场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修炼。

某次跟客户谈合作方案,客户热心向然姐介绍了她的朋友。结果一向做事雷厉风行的然姐,竟然在是否见相亲对象这个事情上纠结了很久。最后在客户不断的邀请下才勉强答应,还非得拉上我这个电灯泡。

大家互相介绍了之后,客户拉我到隔壁桌,观看他们相亲的过程。只是没想到,我们刚转台,然姐就立马问对方是否已经结婚了。这话差点让我笑出来,既然是来相亲的,肯定是单身的了,如果要问婚史,不是应该问对方是否离过婚么?

对方大概有些蒙圈,竟然支支吾吾起来了。

接着然姐又问对方平时喜欢浏览什么网站,对方说是游戏类,会关注女主播。气氛刚刚活跃起来,然姐突然一句:“还以为关注那类型的网站是年轻的男孩子。”

一句话掐断了他们之间的谈话,一个35岁的男人,大概在那边,因为她这句话,脸上一个大写的尴尬吧。然后他们冷场了半小时,客户无奈过去善后。

在归途中,我将疑惑丢给了然姐。她叹了口气,认真看了我一眼。“我之所以问他是否结婚了,是因为大家都是外地人。有些人在家乡已经结婚了,在外打拼装单身博好感。你看我这样一问,他竟然支吾起来。当然,也许他只是觉得尴尬而已。”

这些话一下子惊到我,或许在已有的观念中,很多人相亲皆因年纪大想成家,却也不排除在这个末法时代,确实也存在像然姐所说的那些骗婚的人。当然,在报刊上看过一些这样的骗婚例子,但在现实,确实也没多想过。

那一刻,我突然有种从内心涌上的神化感,正专心开车的然姐放佛自带万丈光芒,总在生活的某个时刻能带我飞离一些困顿。

然姐,她安于自己的价值观,身上没有世故与圆滑的痕迹,坚持属于自己的棱角,用自己所奉行的那一套演绎了属于她的80后新时代精神,带着那种特立独行的帅气,不搞旁门左道,用自己的智慧与原则挣出自己人生的一寸一寸的欢喜,不利用他人,也不被他人所利用。

有人说,人活得时间越久,就越能被这个世界磨成圆柱。或许,然姐用她的生活经验教会了我:所谓追求的高情商,不过是能力低的借口。当然,适当的情商是不可缺少的,在这个世界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离不开彼此适度的情商。

作者个人介绍:安静游走于寂寞的自我空间,用平常心对待生活点滴,奔走于生存的底线,聆听着生活的教诲,敏感的享受生活的磨练,期望有一天,奔跑于太阳底下。个人公众号平台:茹心

我的微博:泡沫菲菲_69251(链接:http://blog.sina.com.cn/u/58077489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