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王朝丧于奴才之手

过去,有人说大秦王朝之所以灭亡,是因为激起了民愤,惹得平民百姓纷纷揭竿而起才遭到了灭顶之灾的。先是被押送去边境的陈胜吴广因为途中遇雨,逾期不至的话,他们那一干人就会被处死,陈胜吴广没办法,被逼上梁山,在大泽乡举兵起义。他们削木为杆,扯布为旗,攻城略地,很快就万人响应,纷纷归附到他们的起义队伍中,至此,小泥鳅竟然泛起了大浪花,星星之火竟然成了燎原之势。再到后来,起义群雄中,就出现了西楚霸王项羽等,项羽攻下函谷关后,长驱直入咸阳,一怒之下,火烧阿房宫八百里,大火烧了三月后才灭。这也标志着秦王朝的气数走到了尽头,大秦王朝被几个不长进的大王和皇帝彻底玩完。

我说大秦王朝被几个不长进的大王和皇帝彻底玩完,是有事实根据的。

先说秦惠文王,秦惠文王就是太子赢驷,他在上位前,秦孝公病重到病入膏肓时曾口说胡话想将王位传给商鞅,这就让太子赢驷对商鞅怀恨在心了。太子驷等到秦孝公蹬腿翘毙回姥姥家后,立即听信了太子傅公子虔和公孙贾所说的商鞅“欲反”的话,立即着人逮捕了商鞅,并对商鞅处以五马分尸的极刑,还诛杀了商鞅全家人。

商鞅,一代法学家,曾经在秦国从立木为信起开始在秦国实行以法治治理国家,以后在他的改革之下,秦国强国富民一直传到了一百五十多年,于情于理,这个为大秦帝国立下了赫赫汗马之功的人,也该有个很好的结局,却不料遭受到这样惨无人道的下场。

商鞅之所以有如此下场,原因是有多方面的。第一,他还不够狠。这话怎么说呢?这就是说他没有狠到家。俗话说,“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当初秦孝公要传位给他时,他竟然不敢接受。他自从在秦国立法改革以来,死于他手上的人也不知有多少,被他施了刑而对他耿耿于怀的人也不知有多少,他竟然在接管大秦王朝的玉玺的千载难逢的机遇降临到他头上时,他却谦恭地把王位拱手让给了太子驷,等于是自掘坟墓,自己拿刀抹脖子。

商鞅与其到最后受到五马分尸的极刑以及连累了全家,还不如就接管秦国的玉玺好些呢,可是商鞅这个蠢笨如驴的人却没有这么做,他到最后不被五马分尸才怪!

另外,商鞅这个人毫无危机感。他当初在秦国实行变法时,还是遭遇到一些人的极力反对的,他对这些人,有的被他杀了,有的施了刑,其中,他还把秦公子时为太子右傅的公子虔给得罪了,他把公子虔的鼻梁都挖掉了。商鞅在对公子虔施了刑后,很快就将公子虔忘掉了,可公子虔没有忘掉他。公子虔受刑后就在家中闭门不出了,其实他在家是养精蓄锐,他处心积虑一定要杀掉商鞅全家以报仇雪恨。

秦惠文王杀了商鞅后,虽然没有废除商鞅之法,但秦惠文王却寒透了天下士子的心,这对秦国的发展还是埋下了重重危机的。秦惠文王本来还不想杀商鞅,但作为他的奴才的公子虔和公孙贾等一干人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告商鞅“欲反”,秦惠文王就生擒商鞅而杀之,并且还把人家一大家子都杀了。这充分说明秦国那个时候法治还不是很健全的,随便告一个人要谋反,就将人家杀了,这是什么法律!秦惠文王在处理国事时,不是从大局出发,完全是凭个人好恶办事,听信奴才的谗言,妄杀股肱大臣,等于是自毁长城,自己给自己挖坟坑。

到秦始皇死后赵高专权时,大秦王朝丧于奴才之手的说法就更明显不过了。

那个秦始皇,一生雄才武略,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可最后却在巡游全国的途中不幸暴毙了。对于秦始皇究竟为什么突然就一下子死了,史册上没有详细的记载,至今是个悬案,要想把这个悬案搞得水落石出,不仅仅是吃力不讨好那么简单,而是根本就无从查起,因为历史到这里突然断了线索。

不过,我们用脚趾头去想一想也能知道,自秦始皇死了以后,那个阉贼赵高突然就专横跋扈起来了,从而我们可以断定,秦始皇就是赵高这个狗娘养的谋害死的。因为赵高是中书令,秦始皇的饮食起居都是他负责料理,也只有他能接近秦始皇。从他后来逼迫千古一相李斯矫诏杀死太子扶苏立公子胡亥为秦二世和杀死李斯以及直接杀死秦二世来看,他用下毒的办法杀死秦始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可怜的秦始皇,过于相信赵高这个人,他顾头不顾尾,什么都交给了赵高,连自家的身家性命都交给了赵高,赵高不把他谋害死才是咄咄怪事!

赵高谋害死了秦始皇后还秘不发丧,为他扶植傀儡皇帝争取时间,他相当于很成功地搞了一次不见硝烟却又十分阴毒残忍的宫廷政变。他矫诏假传圣旨赐死太子扶苏立胡亥为秦二世,只不过是小菜一碟,他用指鹿为马来测试亲疏才是他的千古杰作。

他把胡亥扶到皇位上后,为了扫清他前进的道路上的障碍,他牵着一头鹿到了咸阳宫大殿上,他问各位文武大臣说他手上牵的这匹马还好吧。对于秦二世说是鹿的说法,他根本不置可否,因为秦二世只不过是他手头上的一枚棋子,他用得着他时就暂且用着,用不着他时他赵高随时随地地都能像捻死一只蚂蚁将秦二世杀死,他问这句话的对象主要是文武大臣们。

这些秦朝的文武大臣们,有脑洞的就能死里逃生,那些患了脑瘫脑萎缩症说鹿是鹿而不是马的主儿,不论是对赵高满意不满意的,到最后都稀里糊涂地到阎王爷那儿报到了。连那个精明一世的李斯到最后也被腰斩于咸阳市中,他一家人也被全部诛杀了。这个赵高,就是秦始皇的一个奴才,却搞出了这么大的动静,动摇了大秦王朝数百年的根基,大秦王朝不覆灭才怪!

这是怎么说呢?我们细想一下,如果秦始皇不过分相信赵高,不让他在后宫乃至朝廷上专权,对他多加警惕,不被他姓赵的猪狗不如的东西谋害死的话,像陈胜吴广起义后,他一个能荡灭六国统一中国的人,他去平定这一点儿小骚乱还不是马到成功,哪里还会让他们酝酿成燎原之势,更哪里还会出现项羽那些人的推波助澜?!

苏轼的爸爸苏洵说过,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他这是说,灭掉六国的,是六国自己,不是秦国;导致秦国灭亡的,是秦国自己,不是天下人。而我在这里却要说,导致大秦王朝毁灭的,不是天下人,实在是秦朝的那些狗奴才,像公子虔和赵高这些混账王八蛋,他们做得确实是太过分了,他们本应为千夫所指无疾而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长很长时间没见了吧 从小到大像你对我这么好的人真的不多,可能遇见的时间不对吧,你恰好遇见了那个最任性的我,如果我...
    是我啊Jacky阅读 239评论 0 2
  • 我们一直在谈人生规划,谈事业有成。我们知道的成功学,第一步都是要确立明确的目标。 为什么要先确定目标呢?目标是方向...
    甲坤阅读 348评论 0 1
  • 说到房产泡沫破灭,可能很多人就会想到离我们最近的2008年次贷危机,这场次贷危机的起因就源于房地产行业。当然,受到...
    月黑高飞_e87f阅读 547评论 0 0
  • 夜未央,人憔悴,且倚竹离望月明。 山笼云,水遥迢,何时鸿雁捎清音。 月如钩,梦依稀,借风凭力至九宵。 问清露,话桑...
    沧海一粟贝阅读 1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