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爱人不回应我的需求?

(图片源于网络)

最近一段时间,跟我家先生石头三天一大吵,两天一小吵。虽说争吵点都是芝麻小事,但核心问题还是两个人性格大不相同导致。

下面先说说我们三大矛盾引发点。


求抱抱,有多难

刚和石头谈恋爱时,他就说我们心理年龄有三十年代沟。我二十岁,他五十,现在想想,他起码有六十啊。

毕竟我有一颗少女心嘛,虽然老夫老妻了,我还是希望石头时不时抱抱我,亲亲我。

但石头不同啊,以前我还说他是大叔级别的,现在感觉他根本就是大爷辈的,大爷辈的人当然不喜欢搂搂抱抱。以他的话说,这都是小年轻干的事。

刚开始,我有事没事撒娇:“老公,求抱抱。”

大爷看到小年轻主动索抱,也是难以拒绝,过来与我拥抱几秒钟。这几秒我分明看到大爷扑克脸上的嘴角轻微上扬。

这家伙,明明也享受拥抱,却从不主动!!!

任何一件事,总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主动,主动的一方,早晚会有疲惫的时候。

对于索抱这件事,我逐渐失去了兴致。我的少女心,也逐渐向中年妇女心跃进。


玩不到一块去

石头的业余爱好,除了关心国家大事,经济新闻,然后就是看电视剧,看电影。仅此而已。

说起我的业余爱好呢,还挺不好意思,因为太多了。

我喜欢旅行,阅读,跑步,瑜伽,户外运动,摄影,写作,研究心理学。当然,还有美食,我是天天把减肥挂嘴边的标准吃货一枚。

石头平时喜欢聊天的内容,大多数是时事新闻,经济话题,管理思路,好在我有个工商管理硕士背景,所以这些话题我都能接上话,也能提出自己一番见解。

现在回想起来,我俩热恋期,半夜一打电话就超一个小时,大部分也是聊国家大事,真是忧国忧民的一对恋人。

但毕竟热恋期早过了,比起关心国家大事,我更关心哪里的美食更好吃?要不要一起晨读夜跑?要不要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要不要背上帐篷到海边露个营?

我总是提出这类需求,但石头多数情况下无回应。

好吧,那我就自己玩自己的,而石头就闷在家里,不是看电影,就是看新闻。

我常说:“石头,你这种活法太枯燥乏味了,有损人的形象。”

“你不能以你的标准评判我。”他一句话就把我噎回来。

我自认是个可以自娱自乐的人,也颇具强大的单身力,但久而久之,在这段婚姻中仍会感到孤独。

既然什么还是自己玩,那还结婚干什么?

这时候,难免会怀疑:我是不是找错老公了?为什么我的需求,他都不回应?


对你的需求,视而不见

生活中,我喜欢求抱抱,那石头喜欢什么呢?他喜欢得到老婆的认可与赞美。男人嘛。

石头对时事,对经济,对市场都颇有一番见解,喜欢在家谈论这些话题,每次高谈阔论后,他都期待,此处应该有掌声。

而我,该干嘛干嘛。掌声?哦,实在懒得给,不抨击就不错了。

他生活上,工作上有了些卓越表现,也期待老婆冒出星星眼,大赞,老公,你好棒哦。

曾经,我确实常对他现出崇拜痴态,如今实在无力。

后来,他干脆用嘴巴直接提出这个的需求,十次吵架,八次他都会说:“你为什么就不能认可我呢?你知道你的赞美对我来说有多重要么?”

这句话,我左耳进,右耳出。

我的心没有得到你的滋养,我如何有力气去滋养你?


(图片源于网络)


爱的五种语言

矛盾愈演愈烈,争吵越来越多。有阵子,我甚至想逃离这个婚姻。

正当我绝望之际,我参加的幸福家庭讲师的培训课迎来了考核,考核内容就是每个学员都要讲次课。

为了让大家尽快进入角色,我们互称为老师。有位老师的讲课内容是“爱的五种语言”,这个知识点我还是挺熟悉的,这五种语言包括:

肯定的言语,

精心的时刻,

精心的礼物,

服务的行动,

身体的接触。

这位老师一上来让我们每个人拿出笔和纸,按照自己需求的重要性,给这五种语言排序。

我没有太多思考,对自己最了解,很快排序为:

1. 身体的接触;

2. 精心的时刻;

3. 精心的礼物;

4. 服务的行动;

5. 肯定的言语。

然后老师让我们再按照自己爱人需求的重要性,给这五种语言排序。

这次我认真思考一分钟,然后针对石头的需求,排序为:

1. 肯定的言语;

2. 服务的行动;

3. 精心的时刻;

4. 精心的礼物;

5. 身体的接触。


不能输给岁月啊

排完之后,我倒吸一口气。很多道理,瞬间就明白了。

刚和石头在一起时,有多巴胺的威力,我和石头凡事还能以对方的喜好为出发点。

曾经,我是少女,他是大叔。少女坠入爱河,何止是动动嘴皮子,说说肯定的言语啊,简直就是崇拜得两眼冒金星。

而石头每次见到我,牵手拥抱仪式都少不了,这大叔还能在我生日时,突然空降送我一个哆啦A梦蛋糕。

那时候我对于二人的代沟问题,颇为得意。有代沟好啊,有代沟说明不同啊,说明互补啊。

可惜岁月是把杀猪刀,苍天绕过谁。

两个朝夕相处好几百天的人,皮囊里皮囊外,都实在看透了彼此,多巴胺早就被家里的油烟之气盖进了马桶盖。

曾经彼此心头的朱砂痣,早就变成了蚊子血。

很显然,我们都能看到彼此的需求,但彼此又都不回应对方的需求。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我的需求很明显地摆在那里,你都不回应,我如何回应你的需求?

我们都有一颗傲娇的心,没人愿意先低头,我们故意视而不见,以此消减对方的傲娇之态。

就这样,我们相互折磨,相互消耗。家不再是避风港,变成了被轰炸中的珍珠港。

必须改变

看明白这一切后,我想晚上到家必须要与石头进行一次深入的交谈。结果石头那天外出办事,到家都近夜里12点了。

看到他回来,躺床上迷迷糊糊地我,喊了一嗓子:“老公,我得跟你聊聊。”

石头见我半睡不醒状,回了句:“大半夜的聊什么啊,明天再聊。”

我不生气,坐起来,拿起白天写的两个排序,递给他:“你先看看这个。”

“这是什么?”

“爱的五种语言,这是我渴望得到的需求排序,这是你渴望得到的需求排序,大不相同啊。其实,我知道你很希望我肯定你,赞美你,但是你从来不回应我的需求,所以我就故意不回应你的需求,怎么说呢,有一种无力感。”

石头在我旁边坐下来,说了句:“其实,我也差不多,也是这种感受。”

“咱俩这样发展下去,只会恶性循环,两败俱伤。”

“看了这个爱的五种语言排序,我才明白,你对身体接触的需求度居然最重要,我一直认为这点不重要,而且我也没这个习惯,所以才很少去拥抱你。我以我的标准去理解你了,对不起。”

话匣子由此打开,两个人把平日的委屈,故意气对方的动机纷纷倒出来,最后我掏心掏肺:“前阵子我真的很痛苦,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找错老公了。”

石头惊恐,猛地抱住我:“哎哟老婆,幸亏今天咱们都说开了,现在很多人一冲动就分开了,都是因为这种误解没解开啊。”

那晚我们一直聊到深夜三点,直到二人实在困到吐字不清才入睡。

那之后,每晚睡前,石头都会给我一个kiss night,在家也时不时会来个长拥抱。前阵子,他还陪我参加了28公里的徒步比赛。

我看到他的改变,内心的冰房总算融化,又变得春暖花开,芳香四溢。对他又开始生起少女心,崇拜之情不断冒出。

(图片源于网络)

其实想想,世间多少对爱人,总是希望自己是被对方摆在第一位。即使去回应对方的需求,也是以自己的标准去回应,所以回应的往往并不是对方想要的。

更遗憾的是,即使看到了对方最渴望的需求,却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心的心态,故意视而不见。

所以,伤害,不断生出,愈演愈烈。

不妨静下心,借助爱的五种语言,找出你最重视的需求是什么,你爱人最重视的是什么,再心平气和地深入交谈彼此的感受与渴望。

也许,天大的矛盾,也会由此化解。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驰骋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数年,后因热爱转型投身于心理学行业。是个爱做梦,并愿意为梦想努力的小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时间才是修正我们眼光的精密仪器。这样的经验,我估计每个人都有:多年以后,发现某个人并不像自己想象的...
    竹溪晴雨阅读 697评论 6 12
  • 夏霖可 15岁与父母闹掰在外找工作 铭翎录 17岁富家公子
    千千的晴天娃娃阅读 354评论 0 0
  • Intel战胜摩托罗拉,Amd挑战对手英特尔未遂,Arm采取低端颠覆策略占领移动芯片市场。如果百度购买英特尔芯片,...
    毛攀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