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我在奥地利

这个冬天,我在奥地利做志愿者。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这个冬天,我在奥地利做志愿者。

零下的气温,零上的心情。每一天都充满挑战,每一天又都充满惊喜。每每翻看当时的一张张照片,都会忍不住怀念那六个星期五彩斑斓的日子。

抵达奥地利的第一天,迎接我的是茫茫的白雪;离开奥地利的最后一天,积雪终于化了。作为一个南方孩子,对雪有一种执拗的热情,这次也算是得偿所愿把雪景看了个够。虽然天气冷到让人跳脚,但丝毫没有阻挡我们出行的脚步。无论是天还没来亮就出发去学校上课,还是为了美景去赶清晨六点的火车,这一个多月过得很“辛苦”也很尽兴。“Work hard and play hard”,大概就是对这段历程最贴切的概括了。


Part 1 那些花儿,那些少年

最先想说说的,是在这段历程中结识的一群小伙伴。他们刷新了我的许多认知,教会我如何变得勇敢和成为更好的自己。

其实,在开始这个项目之前,我并没有对项目方(即此次志愿活动的奥地利当地组织者)抱有太大的期待。让我至今想来还有些羞愧的是关于接机的事情,我的飞机是降落在维也纳的,而我所要去的城市林茨离维也纳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因为第一次一个人出国又完全不通德语,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出了希望有小伙伴到机场来接机的请求,没想到项目方的负责人居然爽快地答应了,坐了快两个小时的火车到维也纳来接我,并且一路很暖心地帮我拖着行李,送我到住的宿舍。

从第一天开始,我们的项目负责人Mike就不断刷新了我对外国男生的认识。认真、负责、体贴、细心、善解人意,甚至有时候你的一个眼神或是微表情他就能明白,周到地安排好一切,大概就是所谓的“暖男”类型吧,大家对他的好感度简直蹭蹭蹭上升。

除了我和另一个中国男生,我们的志愿者团队里还有来自俄罗斯、肯尼亚、匈牙利和巴西的其他四个志愿者,清一色都是女生。

俄罗斯姑娘Irina是我们的队长,她是一个长得很美而且责任感爆棚的学霸,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让我想起了跳着芭蕾舞的优雅小公主;肯尼亚姑娘Aurelia是我的舍友,她耐心地教了我如何做pasta和有营养的三明治,因为她会德语,所以每次去超市购物的时候总是把她当百科全书,拜托她翻译给我听那些奇奇怪怪的标签是什么意思,不会当地语言逛超市实在是太痛苦了……

匈牙利姑娘Niki是个很可爱很有趣的女生,一开始我总是听不明白她的英语(因为她的语速超快),不过还好她总是耐心地给我多重复几遍,后来也就慢慢可以沟通了,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Oh, that’s ok.”,我现在还能回想起她说这句话时的语气和神情,喜欢她这种洒脱随性的个性。

巴西姑娘Georgia被我们戏称为“the most dangerous EP”,颇有一些大姐大的风范,她已经硕士毕业,现在是一名律师,并且还是TED Talks的组织者,各方面都无可挑剔。这六周中让我们最难过的一件事,就是她在一堂体育课上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当时救护车开过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很懵,手足无措,只有紧紧握住她的手,希望传递给她力量。但是她真的很勇敢,试想在异国他乡面对这样的事故该是多么害怕,她却仍然用笑容告诉我们不要担心。


Part 2 那些孩子

因为申请的是教育类志愿者,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用英语向当地的孩子讲述我们本国的文化,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备课到凌晨一两点,六点不到就又要起床赶火车去学校,一上午连堂五节课,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午饭,这些都是常事。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是如何做到的。

虽然也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老师,但这一多月着实让我深深体会当老师的不容易。突然觉得自己以前上课的时候实在是太不配合了,毕竟,课堂上最害怕的就是抛出一个问题后长久的安静。如果重来一次,我想我大概会在课堂上做个积极发言的小朋友吧。

我们去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学校,有重点中学、普通中学、商科学校、服装设计学院,还有学生接受能力有些障碍的特殊学校。学生的年龄跨度也很大,从12岁到18岁。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也一直调整着自己讲述内容的方向和难度。

私心来讲,还是比较喜欢那些小一点的学生,他们喜欢你准备的每一个小游戏,收到你送的小礼物会开心地拥抱你,下课时还会拉着你一起参与她们的课间活动,一起热火朝天地讨论喜欢的明星。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对用中文音译写出他们的名字这件事特别狂热,总是一人拿一张一张小纸条排着队让我们帮忙写他们的“中文名字”,然后开心地向其他小伙伴炫耀。

我印象里特别深的是一个是叫汉娜的小女孩,有一次课后,她怯生生地跑过来问我们:“我能和你拥抱吗?”,超级甜,超级暖心,想要和我们每一个人拥抱,她还告诉我她有一个可爱的中国邻居,她很喜欢中国。

还有一个叫丹尼尔的小男生,直到现在还和我保持着联系,虽然我总是得和他解释因为网络限制的原因可能没法儿及时回复他,他说自己的爸爸是一个功夫迷,希望有朝一日能和爸爸到中国来旅游。

每次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就会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结课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为我们合唱了一首奥地利的传统民谣,虽然我并不能明白每一句歌词的意思,但还是不争气地掉了几滴眼泪。宝宝们都围过来和我拥抱,问我为什么要哭。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们,是因为舍不得他们,还是因为这段历程终将画上一个句号,抑或又是对这片土地已经有了感情,也可能都有吧。

虽然嘴上说着保持联系,以后再见,但我明白,有些人,我们这辈子都不会再有相见的机会。我只是他们生命的过客,他们之于我,亦是如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祝愿他们的未来,一切都好。


Part 3 那些风景

四个国家,七个城市。几乎每个周末我都去了不同的地方。

奥地利真的是一个很让人着迷的国度,维也纳、林茨、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每一个地方都自有其一段风韵。

维也纳从来不缺音乐、美食和传奇,你可以行走在茜茜公主当年曾生活过的霍夫堡和美泉宫里,可以去金色大厅听一场音乐会或是去国家歌剧院欣赏一场演出,可以品尝号称全奥地利最美味的巧克力蛋糕sachertorte,在维也纳的每一天都可以过的很惊颤,只要你愿意。

萨尔茨堡是个和莫扎特紧密相连的城市,每年夏天在这里举行的音乐会都会吸引大批的游客。

哈尔施塔特是个让人觉得误入仙境的童话小镇,皑皑的雪山,晶莹的湖泊,五彩的阳光,错落有致的木屋……满足了你对童话故事的所有想象。

而林茨,我所生活的这个城市,虽然比不上那些著名的旅游胜地,但绝对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适宜的人口,便利的交通,从容的生活节奏,一切都像那条穿城而过的蓝色多瑙河一样,平静美好,波澜不惊。

捷克的布拉格同样是一个令人为之疯狂的城市。老城广场、天文钟塔楼、布拉格城堡、查理大桥……布拉格真的就是想象中的样子啊。虽然停留的时间太短,留下了许多美丽的遗憾,但是我想未来的某一天,我一定还会再回到那里,重续这场与布拉格的未解之缘。

与布拉格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则是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只是布达佩斯显得更加古旧。这里有欧洲最为古老的第一条地铁,有八座各具特色的大桥把“布达”与“佩斯”紧密相连……空气中,仿佛总是能嗅到一丝历史的气息。布达佩斯是匈牙利姑娘带着我去逛的。我们相约,下一次,中国见。

至于德国的慕尼黑之行,全程可以用“迷失慕尼黑”来概括了,没有网络,不通德语,深深迷失在慕尼黑复杂多样的公共交通系统。经常是看着来了一辆号码正确的公交车,巴西姑娘领着我们一股脑儿冲了上去,车刚开突然发现坐反了方向,简直哭笑不得,不过也算是很特别的体验吧。我保证,下次再去慕尼黑之前一定把攻略全都做好,虽然即使这样,也很有可能还是会迷路……


六个星期,四十二天,一千零八个小时,六万零四百八十分钟,或许真的能改变一个人很多。第一次一个人出国,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第一次用英语上课……太多个第一次,都留在了这个冬天的美好记忆里,感觉像做了一个绵长而又短暂的梦。很多个我曾经以为的不可以,最后都变成了“我可以”。

那些花儿,那些少年,那些孩子,那些美景。

Wish you all the best.

I will miss you all, definitel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章 创意三毒 找到方法,就能让遮蔽创意的“三毒”转变为成就创意的“三智慧”。 检查生活中经验积累的方式。检查...
    岁时小客阅读 1,797评论 1 1
  • 文中说:“被动学习是严重的毛病。它使我们倾向于不加批判的接受别人告诉我们的东西,即使我们说的不过是道听途说和谣言。...
    Fx_阅读 471评论 0 1
  • 哎,又没忍住! 家长们尤其是当妈的总是会在各种情况下对娃发火。虽说一定是有原因的,比如被娃气到不知所措、口不择言…...
    文啼鸟阅读 190评论 0 0
  • 定位可以是自己改的 图片可以是自己批的 过的怎么样 只有自己才知道 关于某地我想说 开始学阿拉伯语才觉得 应该学个...
    肆崽啊丶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