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禁忌(一) “大嘴巴”

作为职场人,必须遵守的一条铁律就是要对所在或以前呆过的企业的敏感信息或非公开信息进行保密,这既是一种职业道德也是一种保护自己不陷于纠纷之中的防护措施。

今天突然看到手机上有一个前前同事的未接电话(之所以称之为前前同事,是因为我已经换了好几家公司),感觉非常诧异,多年未联系的人,怎么突然就给我打电话了。于是回拨了过去,简单问候之后。那人便问起我上一家公司的事“听说你们公司某项业务正在被检查,是什么业务呢,具体是咋回事儿呢”?我立即谨慎起来,我大概知道他说的哪件事,其实不过是个例行检查,但是基于职业操守和做人的原则,不允许我向任何人透露所在公司或过往公司的未公开信息。我告诉他我已不在那家公司,不知道是什么事情。但他还是不死心,继续追问,我有些不耐烦地问“你问别家公司的事做什么呢”?他答:“就想借鉴一下,以后我们有同样业务的时候才知道怎么做”。也许他是这么想的,也许他想借别家公司的话题在自己单位做分享、分析,不管对方的动机为何,我们都要坚守自己的本分,就像我们入司签合同和离职办交接时所承诺的那样,无论是否离开公司都要遵守保密协议。

或许部分人觉得有点小题大作,这让我想起多年前发生在身边的两件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刚毕业那会儿我和同学A进入了同一家私企,其实就是某公司在这里的办事处。公司的几大股东都是高学历人才,平时对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小姑娘都是温文尔雅,和蔼可亲。可真到你犯错的时候是一点也不会手下留情的。A天生性格开朗,大大咧咧,对人热情大方,原本非常深受领导重视。可是因一次无意的“大嘴巴”而被无情的辞退。

公司总部设在上海,某一天派了一名女经理B过来支持当地的售后工作,实则就是监控。来之前,公司领导就给大家透了风,告知大家对于B,要知道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B是海归,人也漂亮,待人温和无架子,我们这些小女生都很喜欢、崇拜她,周末也经常带她到当地各大景点游玩,A与B都很开朗,走得更近。某天公司好不容易签了一份销售合同,公司领导叫保管印章的A盖章。之后A在与B闲聊时,无意间提到了此事。第二日,B就去找了领导,不知道是怎么说的,B出来后,A随即被叫了进去,领导并未大声呵斥她,只是问是不是她告诉B的,并说办事处实际上是不允许私刻公章的,要是B报告给总部那么办事处将面临关门。这时,A才意识到自己闯了大祸,并被B在背后深深地插了一刀。A真的想不明白B为什么那么做,B本来就是总部派来的不受当地办事处约束,知道此事后,她并不是向总部告密邀功,而是向办事处领导告密。从那以后领导虽然对A还是很客气,却再也没有笑脸。几个月后,便以公司业绩不佳为由,辞退了A。

这件事的前因后果,我们当时是不知道的,我也没听A提起过。是A被辞退后,我去安抚她,A哭着告诉我的,并嘱咐我道一定要谨言慎行,不要轻易相信任何人,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太复杂。就如同B,真不知道B和那些领导们存在着什么样的利益关系。

还有一个以前的同事C因泄密而被老板起诉,成为其人生简历中的一个污点,不知是否影响到她之后的求职。如今很多大公司的招聘都会在新员工入职前对其进行背景调查,背调通不过,就会被拒之门外。C是我多年前,在一家建筑安装公司的同事,由于公司主要接外资项目,需要技术资料翻译,我和C同为技术资料翻译者,凡是涉及到英文的地方都需要我们翻译出来,包括投标的标书等。C人长得漂亮,性格开朗英语棒,老板很喜欢她。但是老板又是个很吝啬的人,工资给得低不说,还经常设置各种圈套约束我们(比如叫我们签署空白合同,当然我当时是没签的,也因此脱离了那家公司)。我们合作的甲方通常是世界500强的企业,C因深得老板喜欢,又善于社交,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外派到甲方提供现场服务。因此,C开阔了眼界,见识到了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优越化,心里不知不觉起了变化,期盼自己也能成为其中一员。然而通过正规途径,世界500强并不是那么容易进的,首先需要高学历,还要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试,而且也不是随时都有机会。恰巧与C接洽的甲方部门有个岗位空缺,C为了能拿下这个空缺,向该部门的负责人透露了一些我司技术方面资料,后来向老板提出辞职,结果被公司调查发现了其中原委,老板遂召开员工大会,对其大加责骂,扣除其当月工资,同时要求C继续为公司服务,但C坚决要辞职。老板最终恼羞成怒将其告上法庭。据说,庭审了几次,对C的身心造成了莫大的伤害。试想,我们一个小小的打工者,论钱无钱,论人脉无人脉,如何斗得过财大势大的企业,况且是自己犯规在先?

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职场人,一定要管住你的“大嘴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事玩一下,想在本地搭一个git服务器,发现gitblit好方便。就拿来试手了 第一步:配置Java环境 因为在g...
    风雨笑夏阅读 3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