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适时闭嘴,是现代人最缺乏的基本素养

曾几何时,能说会道的人一度很受欢迎,不管在学校搞集体活动,还是工作与周围同事相处,会说话的人,往往到哪里都吃得开,玩的溜。

可中国文化里向来不推崇“巧言”的人,孔子就说过:“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小时候学过的成语里有个叫“巧舌如簧”,意识是舌头灵巧,能言善变,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但含贬义。

这个世界往往偏爱外向会说话的人,可太会说话管不住自己嘴的人,在不经意间也会对别人造成一定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小A是学校社团的社长,他是嘴巴比较会说的那类人,能说会道、直来直去,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可时间久了,也传来不少关于他的负面的评价,说话不过脑子,爱出风头等等。

期初,社团在小A和几个组员共同努力下,社团新成员招收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社团活动也搞得红红火火。

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就传来小A和几个组员,关系逐渐恶化,社团走到解散的边缘。小A也很纳闷,明明自己尽心尽力,为社团的事操碎了心,跑断了腿。

可到头来,闹得个不欢而散的地步。

一打听,才了解到,能说会道的小A,说话做事从来不给别人机会,大事小事都按着自己的主张来,其他组员有想法,才说了一半,就被他抢了过去,往往双方争执不下的时候,小A总能利用他的嘴上功夫把别人说的一无是处,长此以往,会说的小A把身边的组员都得罪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小B是我的一个同事。

86年出生的她,至今未嫁,眼瞅着周围的朋友同学,一个个结了婚生了孩子,可她依旧孤单一人。

这可急坏了她的父母,托朋友找熟人,帮她女儿瞅着有合适的男孩赶紧介绍。

和小B熟悉的人知道,和小B相处,什么话题都可以谈,唯独涉及结婚的话题,最好不要在敏感的小B面前提起。

小B,原本在大学里有过一段不错的爱情,到了毕业了,两人的爱情并未因此而结束,相反二人感情日益浓厚,并开始着手为以后做了打算。

先是见女方家父母,第一次上门拜访的小B男友小C,尽管之前做好了大量准备工作,但见到女方父母时,他还是有些紧张。

当问及到以后在哪发展时,小C正要开口,眼尖的小B,立马插上话来,我俩正准备考家里的公务员。

小B的父母,相视一笑,点了点头。

不开心的是小C,他心里本想说的是,回老家发展,可小B却不让他说。

双方父母都是独子,都想把孩子留在身边。

后来,他们因为到哪边结婚发展的现实问题,最终闹得不欢而散。

那次单位聚餐,大家吃的很开心,气氛很活跃,聊完领导、聊同事,最后聊老公孩子,聊到这里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都盯上了小B,小B啊!你也老大不小了,前些天给你相亲的那个谈的怎么样了?

热情的李大姐,嘴一刻不停地说着。

敏感的小B,明显脸色不好看,我们暗示李大姐不要再说了。

李大姐,说上了哪停得住。

一次本来很欢乐的聚餐,最后闹得大家不欢而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一年放假坐火车回家。

冗长的归途,拥挤的车厢,让归途变得无聊而又漫长。

临近中午,肚子有点饿,周围的旅客开始吃起午饭来。

坐在我斜对面的是一个三口之家,小女孩的父亲买了三盒最便宜的饭菜。

通过零星的对话,大概了解他们带着孩子从山区返城打工。

衣着朴素的他们,大口大口地吃着饭菜,妈妈细心地剥着鸡蛋壳,父亲则从一个黑包里掏出一罐家乡自制剁椒酱。

小女孩长的很是令人疼爱,大大的眼睛,水灵灵的,扎着两个小马尾辫。

小女孩,眼睛一直看着妈妈手中的蛋,妈妈剥好了,塞进小女孩饭盒里。

“妈妈,我也想吃饭,”邻座的一个小男孩扒着椅子,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小女孩吃饭。

他的母亲是一个穿着时髦的女人,身上的衣服看上去价格不菲,她带着一副口罩,露出为数不多的半张脸。

小男孩的妈妈,显得有点不耐烦,她从耳边扒下口罩一头,嘴上的口红鲜艳的很。

她略带鄙视的撇了一眼那一家三口,毫不在意的说道:“小炮崽子(俗语指小男孩),坐好了,火车上的东西不卫生,吃了会拉肚子,妈妈重来没买过这么便宜的饭吃,妈妈下车带你去吃商场吃自助火锅。”

说着无心,听着有意。

那一家三口刚才还其乐融融,除了小女孩依然吃的喷香,小女孩的父亲明显脸色有些难看,刚吃下去的一大口饭,在他嘴里嚼了好久,

我分明看见了他眼中不经意间飘过的忧伤。

“妈妈我要挑点辣椒酱,”小女孩一边吃着一边用手推着妈妈着。

“吃什么吃,把你嘴里的饭吃点。”小女孩的妈妈,显然受到了刺激,说话语气有点冲。

这一顿饭吃的别有一番味道。

曾几何时,外向会说话的人往往讨人喜欢,内向寡言的人往往不受人待见。

我们身边总是存在很多直来直去的人,他们说话重不分场合,自己想说什么就说啥。

这一类人你可以和她做朋友,但是有很多心里话你却不敢和她说,你一转身,你的心里话就被她的快嘴无意间透露了出去。

现代人会说话,即使你不爱说话,各种培训也要逼着你大声说话。

培训主动说话很容易,加以训练,不断练习,鼓足勇气,假以时日,你可以克服自卑练就好口才。

如何在该说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懂得收敛,却难得多。

适时地学会闭嘴,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却也是被很多人忽视的修养。学会闭嘴是我们知道别人的痛楚,我们不轻易去触碰,是我们懂得别人的快乐,不因我们的一句话而被叨扰。

学会闭嘴,守住脱口而出的快感,你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尚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诧异,很心酸,偏偏是今夜听到这首熟悉的旋律——夜空中最亮的星。 也许这就是明明注定地安排,抑或是最好的安排。 今...
    蓝曼卿阅读 579评论 15 6
  • 我们一直谈工作中专业能力,其实很多工作中其他技能也是要培养的,学习的,拍照也是能力之一。为什么想分享拍照呢,因为每...
    豆汁阅读 272评论 0 2
  • 这里要讲的是人类对烟草认识的历史。从英国那场荒唐的研讨会开始,到“危害警告”被强制印上烟盒,吸烟是否有害这个话题争...
    ievanz的替身阅读 792评论 4 4
  • 难得清静,画了张双面叶子! 正努力让自己的生活从黑白过渡至色彩缤纷那般灿烂!
    五点人家阅读 216评论 0 2
  • 关于生产流程混乱的问题 在软件研发这件事上,由于研发并不直接带来收入和利润,在实际情况中,业务优先、功能优先的思想...
    蓝灰_q阅读 4,514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