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上海周边短途游收录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东坡的这首诗,本是献给杭州西湖的礼赞,而江浙一带钟灵毓秀,遍布丘陵湖泊,因此即使扩大形容到整个江南一带也未尝不可。

古时文人墨客也喜归隐在山林,与青山绿水相伴,吟诗作对,因此江南风景秀丽的地方也多人文景观。人杰地灵,是山水与人事历经多年沉淀下来的气质,从骨子里透露出的灵气。

这是为自己整理的清单,适合说走就走,透气放松。

1.杭州西湖

西湖

杭州盛景, 有关政治,也有关风月。

西湖十景,始于南宋。在经历了“靖康之难”之后,风雨飘摇的宋氏王朝一路南迁,最终在今杭州地区建立新政权,书写了南宋的历史,古称临安——临时安顿的王朝。

但南宋不过一百多年历史,蒙军入侵之后便将宋纳入了元朝的版图。

也应如此,杭州的王城味道,相比西安和北京,淡了很多。关于杭州的故事和传说,也显得可爱而灵动。

《青蛇》剧照
《青蛇》剧照

《青蛇》是徐克的电影,画面瑰丽而华美,即使是今天如此发达的技术,也难以成就其艺术价值,电影背景就是杭州西湖——断桥便是许仙与白娘子故事发生的地方。

出游时间:一天到数天不等,看景点安排。

游玩季节:一年四季,西湖十景都可观赏。苏堤春晓,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曲院风荷,三潭印月,南屏晚钟,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双峰插云,雷峰夕照

2.苏州金鸡湖

金鸡湖傍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说完了杭州,就该到苏州了。山塘是旧日里苏州文化的再现,那么金鸡湖毫无疑问展现了苏州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面。

金鸡湖景区属太湖水系,可以说是上海周边最适合度假的5A级景区了,也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园。从上海出发到苏州不过一小时车程,是周末自驾的好去处。

与传统的苏州印象不同,金鸡湖是磅礴大气的,蓝天绿水,高楼倩影,是“人间新天堂”的景象,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夜景更是美不胜收,来一场环湖夜骑,你一定会被周围一座座江南特色的建筑醉倒。

出游时间:1-2天,最好有时间观赏夜景

游玩季节:一年四季

3.苏州太平山

太平山

苏州天平山,海拔 201 米,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与北京香山,南京栖霞山和长沙的岳麓山并称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

苏州的天平山红叶则是一种叫做枫香的红叶,被称为“红枫甲天下”。太平山景区占地近百公顷,素来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有万笏朝天、高义叠翠、万丈红霞、玉泉轻吟等十八胜景。

因此太平山也被成为“吴中第一山”。

出游时间:半天

游玩季节:10月-12月红枫节

门票:30元

观赏关键字:赏枫

4.海盐南北湖

南北湖

南北湖,位于浙江杭州湾北岸海盐县境内,是中国(唯一)山海湖全景度假地。由湖塘、山林、滨海、古城四大资源要素组成,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

青山影里弄扁舟,海色湖光并作秋。南北湖是泻湖,面积达1800亩,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湖形曲折,有鲍堤横贯东西,将湖分为南北两半,故名为南北湖。

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称赞南北湖:“山有层次,水有曲折,海有奇景,比瘦西湖逸秀,比西子湖玲珑,能兼两者之长。”南北湖风景区以其闲雅和野趣保留了江南一片真山水。

出游时间:1-2天

游玩季节:四季均可

5.德清莫干山

莫干山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为天目山之余脉,以竹、泉、云三奇和清、绿、冰、静四绝的环境著称,雨后大雾更是绝景。

进入莫干山的第一感觉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翠!

另外一座莫干山里还隐藏着半部民国史,各国建筑群星罗棋布,各式历史别墅多达250多座,隐在群山苍翠之中。

重走蒋公道,一路清山翠竹,体验古道沧桑;参观裸心堡,探秘百年古堡的传奇历史;行至“德国坟”,看周围开满白色彼岸花;莫干山还设有吊桥,如果张家界太远,不妨可以来这里感受下在空中行走的感觉。

出游时间:1-2天

游玩季节:春季苍翠,夏季清凉,秋季满山红枫,冬季则冰雪皑皑,总有一款是你的菜。

6.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

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古道始建于唐,已历经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

徽商活跃于宋代,在明清时达到全盛,沿着徽杭古道,能够强烈感受到徽文化的传承,感受到古时商人络绎不绝的脚步声。

在交通日渐发达的今天,徽杭古道不再扮演商品流通的角色,转而成为是著名的入门级徒步路线,全程风景秀丽,全长约20公里。

出游时间:2天

游玩季节:春秋为佳

PS: 徽杭古道有2个入口,一个在江南村,靠近黄山,一个在永来,靠近杭州,从2个入口进的区别是,江南村到永来村,徒步时基本是上坡,比较费力,消耗的体力比较大,从永来村到江南村是下坡,相对容易一点。

徽杭古道徒步路线:游客中心(江南村)-江南第一关-水坝-黄茅培村-下雪堂-上雪堂-蓝天凹-南天门-游客中心(永来村)

门票:徽杭古道门票65元,2天内有效

7.舟山枸杞岛

枸杞岛

枸杞岛被称为东方的“小希腊”,位于嵊泗列岛东部,是列岛中仅次于泗礁的第二大岛。

该岛离舟山和上海都比较近,岛东端有枸杞沙滩,东崖绝壁,且有小西天、无人村、山海奇观碑、妈祖庙、虎石、蛟龙出水、岛沙碑等胜景。

在摄影师眼里,枸杞岛是天堂,这里的海水清澈,蓝天碧波,水天相连。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好一幅美丽的海上牧场图!

当踏上枸杞岛的一刹那,时间由此慢了下来,去大王沙滩踏沙看海;在小西天赏日出日落;静坐山海奇观听涛赏景,或者去渔家吃肥美的海鲜吃到肚撑才算是不枉来一次枸杞岛。

出游时间:2-3天

游玩季节:7-9月夏季为佳,此时水清沙白,另外一般八九月份,众多海域过了休渔期,吃货们就可以行动了~

8.南京紫金山

紫金山

钟山龙蟠,石城虎踞

紫金山又称“钟山”,南京凭借着紫金山天然易守难攻的特质,不难想象可以成为六朝古都,早在三国与汉朝就极负盛名。

紫金山为江南四大名山之一,有“金陵毓秀”的美誉,紫金山南麓更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除此之外,紫金山古迹荟萃,最著名的便是中山陵明孝陵,时间充裕的话,两处都非常值得参观。

还有美玲宫、紫霞湖、孙权墓、颜真卿碑林、流徽榭等,数不胜数的经典都彰显的紫金山丰厚的人文历史,自古以来便为人称颂。

游玩时间:1天左右

9.遂昌南尖岩

南尖岩

南尖岩景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海拔1100—1626米,最高气温不超过35℃,空气清新,全年平均有雾日约200天。

丽水多山,古代劳动人民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梯田,在里面种上各种作物。在这里,你可以体验云南哈尼的梯田、安徽黄山的云海、江西三清山的栈道、四川九寨沟的竹林……还有廊桥、古村落、溪水等各处风景都醉人。

丰富的自然景观成为摄影师的最爱,可以在云雾里看高山梯田,茂林修竹,如此世外桃源,如果有时间,必定要亲自去看看。

游玩时间:1-2天

游玩季节:四季皆宜

 10.仙居公盂

公盂景区

仙居公盂,也被誉为“华东最后的香格里拉”,其景色自然不必多说。

公盂景区以岿巍著称,整个公盂巍峨鼎立,气势峥嵘,山崖连着山崖,横亘无际,各峰离立,自为一体,石林崖壁,各有风采。

公盂景区如今开发尚不完全,还保留着原始的生态环境,去公盂需要爬过一路的山,爬上公盂背远眺山下的公盂村,景色最佳,四面奇峰环绕,在山崖的映衬下,梯田层层叠叠,老村散落其中。

游玩时间:2天左右

两点一线的上班生活里,总有想要说走就走的时候。心里马了无数个目的地,可去远的地方总是缺少了需要一个长长的假期还有对的人。

心累了就去放空,身体累了就要呼吸新鲜空气。即使我们周边没有山川大海,但依然有春暖花开的景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04 等级:小菜鸟 书签:10人中有7个人都可以运行你的应用。 正文: 第一章Android系统1...
    在你左右2018阅读 305评论 4 1
  • 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人,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你我,汇聚在一起,只为了彼此过往的温存,只为不要为了生活而牺牲自己...
    二苗_5c0f阅读 226评论 0 2
  • 穿衣搭配是一种对外无声的表达,从穿衣搭配上可以大致了解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与偏好特点。从成百上千件服装中,选出适合自己...
    正本阅读 259评论 0 7
  • 12月,买来了12元一支的兼毫,欧阳询楷书字帖,和几刀毛边纸(赠送的毡毯),100G墨汁,就开始每天晚上写字了。 ...
    水石轩主人阅读 181评论 0 0
  • 好吧,这篇是《赢在用户》的读书笔记。 一、定义 人物角色是针对网站目标群体真实特征的勾勒。每个人物角色都是一个原型...
    芒果小v阅读 1,367评论 1 2